2007-05-10 22:10:17cityroy

最美麗的意外


2003年的夏天,打工的事務所裡一如往常地是紙張翻折的窸窣聲,我手上的動作已經自行運轉了好一陣子,慵懶到像什麼都進不了腦袋。
平野姐忽然精神振奮地大喊:「是太鼓!」
大家顧不得冷氣還吹著,將窗戶開得老大,擠著往後街的方向看。
但街後的小廣場並不在視線內,只有建築物柔和的灰色陰影指著咚咚聲傳來的方向。
大概是想讓我這個外國小孩親身體會她們的國粹,平野姐拉起我的手,下了兩層樓梯,從後門往街跑去。
木棍或之類的東西架起的簡單舞台上,稚齡的幼童用盡力氣敲打出雄厚的太鼓聲,鼓之大,讓我不禁掩嘴讚嘆演奏者的功力。
我瞄見平野姐微微上揚的嘴角,已沉醉在不寧靜卻平和,澎湃卻不紊亂的節奏之中,難怪太鼓代表的是佛的聲音,在這舒服的小町中我找不到任何反駁的理由。

那天正是日本的夏祭。
下班回家的路上,原本的商店街、石牆和人行道邊,能稍作立足的位置,幾乎都已被穿著五顏六色浴衣的男女老少給佔滿了。
和伯母約好等待的轉角,是一長排攤位搭起棚子的起始,汽球、撈金魚、烤肉串、章魚丸子、炒麵…,望不盡的歡樂,延伸到牆內的廟宇。
那天晚上,我確實忘記了狼狽逃去異國的理由,而現在留下的,也只有一張張笑得很燦爛的照片,和無法言語的回憶。

很多事,想起來會好得不像真的,也有很多事,壞到不願意去承認它曾經發生。
我們常把事情計畫得太遠太完美,預留了太多空間,才在無力完成之後留下深深的空缺,想盡辦法找其他的期待去填補自己挖的坑,就會出現像這樣突如其來的一段旅程。
旅程帶給我的美好算是額外的收穫,我收拾了一些碎片,然後才會有後來秋天的序曲,暫且不論故事後來是用那種語調收尾,我的記憶盒裡總是又多藏了幾樣值得去珍惜的東西。

唯有那些屬於形而上的,才是別人想搶也搶不走的,時間流帶走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才是永遠不能改變的。
回頭是既然,眼前是未然,如果有人試圖去左右未來,那可必須要非常小心,因為混沌理論所謂的蝴蝶效應,會有一步錯,步步錯的危機,要是夠聰明的人,就不會玩這種不明智的小把戲。

我想,還是保持不有所期盼,不有所等待的心境,才能遇見最美麗的意外。
2003年,那首歌,唱出了很多我們意料之外的道理。

------------
 
※本文收錄於2008台北國際書展幸福徵文作品專輯

上一篇:醜陋

下一篇:謠言止於初衷

annishe 2007-12-15 22:50:16

哈囉~~您好:
我是靜宜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學生,因為自己喜歡逛旅遊部落格,所以希望能接觸有關旅遊部落格的相關議題來做研究。這是一份研究『搜尋旅遊部落格(Blog)資訊的經驗』的學術問卷,希望可以煩請您幫忙填選。
以下是問卷的網址,您的協助對於本研究的完成相當重要!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http://www.my3q.com/home2/191/weinaaie/38899.phtml
謝謝您的幫忙唷!!

藍貓眼 2007-05-11 21:59:33

我也超想去日本玩一趟,身邊朋友都去過了,一直作夢被丟到日本電車上,週遭都是幾哩瓜啦講日文的男女,我覺得日本是每個人一生至少一定要去一次的國家!!

對它有許多期待.看完你的文章,我又開始期待哪天能去一下,我去過最遙遠的地方是鵝鸞鼻燈塔,在墾丁...

版主回應
是呀,日本絕對要去一次唷!

喵姐還沒出過國嗎?
想把第一次獻給哪個國家呀^^
2007-05-12 16:58:31
2007-05-11 11:43:24

今天早上正好有聽到同事提及想在暑假帶著小孩去北海道度假! 很是羨慕....而小花居然在日本住過啊!? 真的像小丸子裡那樣的情境嗎?平靜又很溫馨的社區裡,人人都可親嗎? 好想知道哦!!

版主回應
我也好想去北海道呢!看花海,或是雪景,好像不管什麼季節去都很美的感覺...
我只住了一個月的時間而已,輪住了三個不同的社區,雖然都在東京,但是的確有很明顯的城郊差距~
我講的那段時間,住的地方就是曾經在妳站台上說很像某段步道的小丘腰上,很平靜喔,真的,除了坐公車和走路,就是腳踏車的交通方式,橋邊會有人停下腳步看底下溪水裡的大肥魚,那麼悠閒...
哈,一說就停不下來了...我真的很懷念那段日子!
2007-05-11 2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