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00:58:59cityroy

大人退散

大人哪,到底是從什麼變成的啊?

什麼時候我們脫離了那個向陌生人問路會害羞臉紅的年紀,有一天睡醒,忽然對政治、金錢、名份和權力感到極大興趣,對於身邊的交往的男女朋友不再是單純的想讓彼此快樂地愛,而是開始分析對方的家世背景、財力、地位,到底是不是個可以結婚的好對象。

幾天前騎車經過了那個十字路口,不管晴天雨天冬天夏天都會在紅燈時向騎士們推銷腐敗水果的阿婆,居然沒有出現了。我一邊繼續前進,一邊恍恍惚惚地有一點擔心她,即使大家對於她的靠近總是躲得遠遠的。
但是,她居然就在下一個路口出現了。拿著破爛的塑膠袋,裡面髒髒的裝著不知道又是什麼水果。這才真的覺悟,像這樣被世人所厭惡排斥的事物,會這樣永遠永遠地存在著,相反的就是那些美好和幸福是轉瞬之間就會不見的。
長大,一定必須去承認這麼可怕的現實嗎?

就在昨天夜裡,找了個朋友,聽他講講屬於我們這個年紀的大道理。
我們哪,已經過了人生的1/3或1/4了欸。然後,這樣的二十幾年身為”小人”的階段,是那麼快的就過去了,即使去做個有系統的回憶,或許也只需要花個幾個小時就可以結束了,那未來的2/3或3/4,變成”大人”和”老人”的時期,是不是也是在我們還沒能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再年幼之前,就也過去了。
可是那些穿著邋遢襯衫,手戴金錶,皮鞋踩得稀巴爛的大人們,是在什麼時候開始換上這些東西的,是怎麼知道身為大人就要有大人的風範和氣勢,是何時開始不去計較生活和工作上的階級稱謂,是用什麼手腕去建立起另一個家庭的?

小時候總是盼著自己能夠快快長大,但是停在現在的我們,還會盼著自己能夠快快變老嗎?
懷念亂寫情書的青澀,可以隨便說以後一定要嫁給誰的單純,要賺很多很多錢住大房子的夢想,長大了是不是都變質成了負擔?
是誰把我們壓得這麼累,是已經在前頭對我們諄諄教誨,日復一日用身教和言教在警示我們的大人們吧?

如果我在三十歲的時候也能和三十四歲的鄰居哥哥玩辦家家酒,當他那天的新娘,用塑膠幣向他四十歲的姐姐買一杯清涼的果汁,直到六十二歲的爸爸來把累得睡著的我帶回家,那麼,變老也沒什麼不好的。
我想,這樣平和的世界,是現在已經經過化學作用成為大人的那些傢伙們很嚮往的,只是他們再也沒有機會回頭了,我們贏了。



上一篇:最遠的鬼扯蛋

下一篇:Listen

Ju 2006-07-29 03:00:35

It’s the place that we start
lt always waits for us
No matter summer or winter
The sun and the star forever Shine for love

------------------
我是阿呆=-=
歌最後面的一段沒貼到

版主回應
謝謝你呀!小星~
我會去抓這首歌來聽聽看的...
不過,你的孔雀森林是什麼呢?
2006-07-29 19:57:56
Ju 2006-07-29 02:54:35

正當我想說和妳分享這首歌時
剛好看到妳寫了這篇
這首歌 意境上 和妳寫的這篇也是相呼應吧
且 或許這首歌對妳有特別意義唷
希望妳會喜歡^^

秘密花園
作詞:櫻桃幫/徐世珍 作曲:櫻桃幫 編曲:黃中岳

一朵小花 微笑的花 讓我在暴風之後恢復信仰
一點小傷 不管多傷 我相信長大不是一種懲罰
就算飛得太快太急 偶爾有點迷惘
秘密花園讓我們 想起原來的夢想*

回到最初那個地方 陽光灑成沙跳躍著水浪
落葉覆蓋碎石小路 我們手牽著手拂過露珠沁涼

或許我們太努力在長大 竟在不知不覺將夢境和自己鎖上
當我們一心一意尋答案 卻遺忘了那把鑰匙#

回到最初那個地方 月牙和著星光倒映在湖面上
螢火蟲飛舞草叢 通往秘密花園入口再次點亮

-----------------------
我找到了我的 孔雀森林瞜
希望妳也能在妳的秘密花園中 真摯的笑

辜壓斯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