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23:20:17檸檬色杉狐

愛戀有時──回首十年之間

上星期早上睡醒的時候,忽然發現手機裡收到了好友漓的簡訊:
她說你和英皇的合約終於滿了!說真的還真是個好消息
但她也提到你說了不想再出專輯的事;簡單來講就是打算退出歌壇…


老實說我的反應沒有想像中大;雖說在那幾天之前碰面時漓還提到真期待哪天你能再推出一張具有代表性的專輯或作品,儘管我們也都知道這不只是你,以現在的歌手來說根本就是很機運也難如登天的一件事
要說不像從前那樣喜歡你那麼在意你也行,要說多少可以猜到這樣的結果也行,要說能夠多少理解你的想法也行…
我的反應連難過或失落都說不上,但…
你或許知道的,就只是有點寂寞而已



我回想起初認識你的那時,1999年的秋天,即將邁向二字頭的年紀,剛好是十年前
比這更早一點雖然就對你有些印象,但不過是擦過眼睛而已,沒感覺,進不了心
是直到聽見你的歌聲的那刻,即使現在我真的都還記得,那種無法自己的感動與心跳,從此讓你走入我的生命之中──
直至今日我還是覺得不是我選擇了這樣的你,而僅只是在那樣的時候,上天註定要讓我遇見你


我曾經說過,我對你的喜歡,最長也只有十年
從1999年的秋天開始,終於來到了今日2009年的秋天
以為很漫長的這段時間,回首過去卻還像是不久之前:
為你悸動的那個瞬間,你那燦爛率真的笑顏,在你身邊時候那種彷彿整個世界剎那明亮開來的耀眼──
脆弱的記憶將這些感受與畫面,為我好好地保存在心上胸間;鮮明地即使只是偶爾再想起,都如此甜美熟悉地一如昨天

然而十年之後,你如同我曾說過的,長約終於滿了,結婚生子,有了屬於自己要守護的家庭跟家人
而我…卻在05年的時候,遇到了在你之外的下一個偶像,如同對你一般投注了我所有的心思,然後成為在別人看來一事無成的三十歲單身女人
當時對你曾經預想過的今天,看來大多已經應驗;反而是我對自己以為的那個部份,此刻看來…還真是天差地遠──
甚至以為能夠以那樣的心意至少陪你走到現在的那個長願,而今看來也不算實現



然而我不會對你說抱歉,喜歡你的時候讓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永遠
特別是感情,只能說是瞬息萬變,更何況我始終只能這樣遠遠地凝望著你,儘管我對你一些人生歷經可能比你一些同學鄰居更清楚,但我與你交會的、能夠在你身邊的時候,真的只能說是漫長人生裡的瞬間
因為你是我的偶像,那是個不遠不近的距離,說起來也是一個不輕不重的身份
曾經是那麼熱切濃烈地喜歡著你,也可以像現在一樣輕鬆地讀過報上關於你的消息

我一直覺得,人和人之間存在的說穿了就是一種緣份,不管有沒有天生的血緣關係都一樣
特別是感情更是如此。直到現在我仍無法說我保證可以永遠愛著一個人,但喜歡的那個人,卻可以為我將那個瞬間變成永恆
我相信這世上的任何人事物都有一個時限,人類的生命也是,人類的感情也是,而我所能做的,只是好好把握當下,儘量延長那份美好
愛戀有時。原本我以為至少可以陪你走完這十年,然而時限,卻提前來到──
畢竟最殘酷的向來都不是時間,而是人心

然而只要想起你,想起那樣深深喜歡過的努力的你,想起那樣深深喜歡過的勇敢的你,想起那樣深深喜歡過的,難過的大笑的憂慮的開心的哭泣的沉默的頑皮的愛鬧的認真的淡漠的…
那些存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你,我真的覺得好滿足好幸福!
我從沒有後悔過所有曾經為你而做的事,甚至因此驕傲:這輩子能夠讓我遇見你喜歡你!!


想起從前我曾經遺憾過如果能更早認識你就好,但生命從來沒有”如果”或”早知道”這件事,更何況當時的相遇不見得就會讓我喜歡上你──
在對的時間,有了對的感覺,那個人對自己來說就會是”對的人”。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
愛情有時候並不是唯一的出口。雖然我曾經在你的身上投射過類似這般美好卻虛幻的形象…
但那無關我們的之後,在那段不能重來的美麗歲月裡,你就是我合該遇見的,對的人



最近我總是想起日本小說家江國香織小姐,在同名原著改編的電影”寂寞東京鐵塔”裡,黑木瞳小姐說過一段類似的話:
她說”無論是20歲、30歲,你所看到的現在的我,全部都在你面前”
我曾經說過我想為你做些什麼;即使你只是我的偶像,而我只是你的歌迷,但我真的如此認真,認真到很想為你做些什麼…
然而如今回首過去,我驀然發現:其實我早已經完成了
身為你的歌迷,用自己的方式喜歡支持你,然後由衷地將你帶給我的那些,變成我的記憶及人生,讓我成為現在這樣子的自己──
我所能為你做的,就只有這麼多


所以我不會對你說抱歉。我會對你說聲謝謝你,真的很謝謝你
始終你還是我生命的過客,卻佔了很重要很重要的位置



從今以後,我會繼續走我的路,一如你在我心中的堅定與勇敢
我明白你不是捨棄夢想,因為從來夢想就不是那麼容易會被捨棄的東西
你只是找到了更需要守護的對象,那個對象對你來說有多麼重要,那股決心與力量相對也就更加強大!!
我相信你只是找到了另外的方向,所以只要你認為是值得的,那就去做吧!!
從今以後也許很難再像以前一樣,如果你不來台灣,而短期之內我也應該不會再去香港…
然而就算不再前往你的身邊,我也依然像以前一樣,為你祈禱一切都好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淚
不是為你而流 也為別人而流”
你的好友陳奕迅先生(很抱歉的現在的我甚至不知道你們之間還是不是這樣的關係?!),這一首由我最崇拜的作詞者林夕先生所填詞的著名中文歌曲,十年,他的最後一句歌詞是這樣唱的
即使現在我的眼淚已為別人而流,我的心思已為別人牽動…
請相信我的祝福與關懷,在心底某個角落裡,始終有一份只為了你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