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3 23:44:54檸檬色杉狐

2005/10/09.中廣音樂試聽會聽後感

(前言──
雖然現在已經是十月底,距離這場試聽會的時間又過了很久很久...
但每次想起來的時候,那種感動都好像才昨天一樣:
我好想好想再聽一次"愛回來"、"拒絕孤獨"、"寂寞堂口"、"上一次下一次"...
毎一首歌,我都好期待能再聽見,然後好好回味。

在寫這篇文的時候,腦海中不斷想起在黑暗中播放的VCR片段,與你對望的你那雙清亮而漂亮的眼。在我心中你一直都是那樣的認真,盡最大的努力然後勇敢往前走!
能喜歡上你,真的是一件最棒的事!!在那一瞬間,我再次這樣深深感動。
很抱歉雖然晚了許多,但我還是依照對自己的約定,將這一篇聽後感寫完了──
這是我唯一能給你的,也謝謝你一直給了我們這麼多...)


*************************************************************************


今天下午,參加了你的新歌試聽會。
真的很開心也很溫暖…因為前一陣子參加了其他歌手的演唱會,所以最近都沒什麼心情重新拾筆繼續一些先前未完成的,關於你的東西。
自己也覺得挺糟的,但是急也沒用,因為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沒感覺也沒心思。或許也是不知不覺中習慣了,那種在期待中失落的寂寞。
不是怪你,也不是誰的錯,只是現在才發現:太在乎的結果就會變成一種依賴,即使過了六年,每一次每一次,還是希望呼喚你的時候你能趕快出現…
我從來不擅於等待,只是無奈卻讓你把我變成了一個總是在等待的人。

不管怎麼說,今天在試聽的活動上還是有著許多收獲,負責串場的主持人說了你的新專輯如無意外會在十一月底發行,可能真的已經等了太久了,如今有了更確定的消息之後反而安心。在進場之前拿了一份這次試聽會主要要參考填寫的問卷,先寫好其中一些基本的部份,然後活動就在你的一段VCR中開始了。

微暗的燈光下,你好像坐在類似宣傳室的房間內對著鏡頭錄了這樣一段話,你說常常有人問你,你的國語專輯為什麼沒有廣東專輯來得好聽來得有味道…於是這一次,你就和好多好多人做了這張國語專輯,而且歌曲主要都不寫男女間的愛情,因為你認為這個世界應該還有更多在這之外的感情。主題是慈善,你說著,這是一個你很早就想著手進行的音樂概念。
然後你又說了,很多很多為你做專輯的音樂人,你也無法決定要用什麼歌來做主打,所以想請我們幫你選,給你最真心的意見。
在VCR播放的時候,我一直望著你的眼睛,就像你總是那樣認真地看著我們說話的模樣。你說得好專心,仍然是個表情豐富的大男孩,聊到專輯音樂人的時候你拿起單子,細細地唸著那些這次為你製作歌曲的人的名字。末了你還抓了一下頭髮,然後說了一句”嗯…就這樣吧!”類似的話語,有些不知所措的可愛模樣逗得大家笑了開來。清亮的眼神充滿光彩,顯然對於這次的專輯成績有著無比的緊張與期待…
求好心切的你,還有在這裡凝視著你的我…這一刻我們都不曉得未來會是怎樣,只要知道自己已經盡力了,就繼續昂頭往前走,勇敢地面對每一個未知的明天。
我了解你明白的,而我們,也都會用著一顆心,堅定的陪著你一直走下去。

接著就開始一首一首放歌了。放歌的時候我總是先快速看了一遍螢幕上的歌詞,再去細細地感受只播放了一遍的你的歌曲。之中幾乎沒辦法說什麼話,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全心的認真的去用每一個細胞聆聽,你每一次每一句每個音符所想要傳達給我的感受。
很後悔沒有向身旁的朋友要張紙記錄下來,所以連當時一些很喜歡的歌詞還有感受全都隨著問卷繳回去了…只好參考朋友的資料,記錄下那些還在心中震蕩的餘波感動──

※ 愛回來。
這首歌剛開始聽的時候就覺得旋律很容易上口,不過當下並沒有很特別的感覺。等到聽完三首歌再回去要寫一些意見評論時,腦袋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你在英文歌詞部分的詮釋與咬字…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去香港看你與達明一派演唱會的朋友,回來時全都對你一首演唱的英文歌曲”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讚不絕口…當然也不是沒聽過你演唱英文歌,專輯裡曾經收錄的”Without me”和”Senses”我都很喜歡呢!所以當下最初的直覺存留便是你在歌曲中許多英文歌詞演唱的部份吧!
另外這首歌我個人也希望被拿出來做主打之一,因為感覺市場接受度應該滿不錯的,是一首在KTV裡面會讓人想點來唱的歌曲吧!

※寂寞堂口。
當我還沒聽到只看見問卷上的歌名時,就對這個特別的歌名產生了好奇感。當準備播放歌曲前,主持人介紹這首歌就是五月天的阿信幫你所製作的歌曲,就讓我更期待了…
平常多少就有在聽五月天的歌了,對於主唱阿信的作詞能力也深感佩服(可能是因為自己興趣的關係,對於歌曲我向來都比較留意歌詞的部份),但我從沒有想過有一天他們兩個會在音樂上有合作的機會…
所以當螢幕上打出這首歌的歌詞時,我便很仔細地看著…沒想到看了幾句之後就開始有種很想哭的感覺。
歌詞是描述身為古惑仔的青少年迷途心情,雖然朋友說因為你未能與這首歌產生那麼大的切身感,所以在她看來沒有那麼感動喜歡;但我卻真的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深深有種欲淚的衝動…
這讓我想起了在電影”古惑仔之少年激鬪篇”裡面的陳浩南,最主要的是一種因為年輕而踏錯的空泛迷惘引起我一時的感慨…我真的很喜歡它的歌詞,甚至希望這首歌能為更多年輕人帶來共鳴甚至是一些正面的影響!

※ 你微笑時好美。
不得不承認我在看到這首歌的歌名時真的有些傻住了…嗯,怎麼講呢,感覺就不像是流行歌曲吧…
不過在聽過之後,就覺得你在這首抒情歌裡面唱出了屬於你的味道,聽起來很舒服,讓人想要微笑;也是這十首歌裡面,讓我覺得最抒情而溫柔的歌曲。
可說真的我還是在問卷上寫下自己的意見:如果可以,要不要考慮重取個歌名…雖然我自己看了幾遍歌詞想了很久,也仍然給不了任何建議…

※ 別怕。
聽到主持人介紹這是蔡健雅為你製作的歌曲時,就已經很期待了!
你曾經翻唱過一首Tenya的歌曲”一毫子”,那時讓我覺得挺驚艷的…再者我本來也就很喜歡這位創作型女歌手的歌曲,有幾首歌我到KTV時也常常點唱呢!
這是一種很棒的抒情搖滾,被你唱起來更是覺得有一種很過癮的躍動!歌詞本身正面而積極,給人一種不斷向前邁進的光明感,真的感覺就是一首很適合由你詮釋的歌曲吧!

※ 勇者之歌。
這是第二首讓我看到問卷歌名就傻掉的歌曲…我記得大家還在開玩笑說”這是電動的主題曲嗎?”
當旋律一下來的時候…說真的我覺得這首歌比較不像是你的歌,因為製作人F.I.R的味道太重了,一聽就知道是他們所做的。也或許從聽見時就有這樣的刻板印象,整首歌聽到最後就有種比較不能接受的感覺…
其實這首歌本身很好聽,歌詞也是有著無限陽光與衝勁,不過正如後面問卷裡面有一題”你覺得哪一首歌最不像謝霆鋒?”我的答案就是這首。
純粹是這首歌的味道跟感覺吧!如果製作人本身在歌曲裡給人的影子風格太重,我覺得我反而無法感受到歌手本身對於歌曲的表現與詮釋!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在場還是有很多人很喜歡這首歌的,而與其說我不喜歡…不如說是因為上述的原因造成我對於這首歌曲比較不能接受吧!

歌曲播放到中場,然後又插入了一段你的VCR:聽主持人介紹表示那是你的家居片段,拍攝地點就在你的家。
影片中你拿著很像四季豆的東西在餵著你的寶貝烏龜,你說你在家時往往能這樣看著他們就過了好幾個小時。看著你一邊遞著食物餵養你心愛的寵物,一邊對著鏡頭微笑說話…真的好溫暖好溫暖喔!我完全可以透過鏡頭感覺到那一刻的你真的很幸福,因為你眼中那種無比滿足的溫柔眼光。
這一刻,我發現自己再次為你深深的深深的著迷,那平凡家居卻又安心寧靜的,你柔軟卻戀家的大男孩氣質。

※ 拒絕孤獨。
這是我第二首在這張專輯裡受到震撼的歌曲…當下我聽見是伍佰老師為你製作的歌曲時,我便對於這首歌曲有著一種莫名的期待。
雖然我並不算是伍佰老師的歌迷(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想尊稱他一聲”伍佰老師”,或許是因為在這邊以他的歌曲製作人身份的關係吧!),但我卻很欣賞他在舞台或演唱會上的爆發力!我一直認為音樂給人的衝擊感受,絕對更勝過吃什麼搖頭丸等禁藥還來得直接熱切!而懂得為歌手本身的音質風格個性等量身訂做歌曲的製作人,更是教人無比佩服!
說真的在這一份問卷裡面每首歌曲的分數部分,我給的都是滿分十分(本來每個人的評分標準都不同,我給的評分標準便是你對每首歌曲的用心程度,若是如此我覺得我給這些歌曲全數滿分十分正當而適切),問卷上不管我對於一首歌的當下印象是什麼,我一定會勾選的喜歡理由就是你的聲音唱腔,因為每首歌曲你的聲音辨識度真的都很高,一聽就知道是你的歌、有你的味道!但若現在要我回想一首只憑當初純粹印象所選取最喜歡也印象最深刻的歌曲,我一定會選擇這首!
除了伍佰老師所製作的曲子之外,歌詞方面也是聽完十首歌裡面我本身覺得最有你味道與感覺的一首!真的很遺憾很遺憾當初沒有寫下來,但我非常喜歡裡面有一句歌詞,莫約是”再多一句 不如就一句謝謝”類似這樣的句子吧!看到聽到那一句歌詞時真的有那種被一擊即中的撼動感!歌曲播放的將盡處你還飆了高音,那種表現方法我記得在你的歌曲裡很少有過,於是我也在問卷上寫了”我覺得你的歌唱技巧真的又進步了!”
若說這次的試聽會就是要憑藉著歌迷的直覺印象來做為這張國語專輯意見的參考,那這首”拒絕孤獨”就是給我最強烈第一印象的歌曲吧!

※ 給天使看的戲
當音樂一下來的時候…就覺得是一首很可愛的抒情歌曲。一瞬間讓我聯想到”同門”,就是那一種聽了會讓人滿心溫暖的曲子。
這首歌其實歌詞的意境也不錯,但讓我留下比較深刻印象的卻是他的旋律與編曲。就像朋友所說的,這類的歌曲感覺彷彿帶了一些遊樂園似的夢幻氣質,所以似乎由女生來詮釋會更對味一些。但我卻覺得更因為如此,若是透過現在的你來表達,感覺會更加幸福溫暖。
或許我就是喜歡聽你演唱這樣柔軟而輕快的歌曲吧!

※ 河水倒流
這首歌感覺上是這整張專輯裡,歌詞意境最深沉遼闊的一首。我記得我在看完歌詞時就有這種感覺了。但或許也是因為如此,這類歌曲的市場範圍也因此受限,若要考慮到商業現實面的話,這種好歌也只能放在專輯比較後面的部分吧。
總是感覺你在詮釋這首或者可說是這類歌曲時格外投入用心,彷彿想要透過其中來表現一些對於這世界的想法與感受,可是旋律性似乎沒有前面幾首歌曲來得強烈或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最終讓我留下的印象也多停流在歌詞及歌曲本身的一些大體意念。

※ 燭光
這首歌曲一聽就感覺很溫暖,但那種溫暖好像又有別於前面比較夢幻甜美的”給天使看的戲”…就像朋友說的:比較像會在營火晚會會唱的那一種歌曲。
在網路上還刻意找了一下製作人邰正宵的專輯資料,因為印象中他似乎也詮釋過類似的內容與意境。不過不知道是因為記錯了還是匆匆瀏覽的關係,並沒有尋獲。
可能是因為其後的副歌有加入孩童吟唱的部份,使得這首歌曲聽來倍感溫暖,讓人彷彿在淚光之中又有一種可以向前邁進,癒療而獲得勉勵的力量。

※ 上一次下一次
這是這次播放歌曲中的最後一首歌,也是我覺得最high搖滾味道最重的一首歌!這種歌在KTV或演唱會中表演一定會將氣氛炒到最高點吧!這是我在聽到時的第一直覺印象,大概有點像”開放日”那樣的味道,會讓我想邊叫邊唱邊跳的那一類歌曲,很讚很讚!
不管最後唱片公司會不會宣傳到這首歌曲,若是之後有現場表演,請一定一定要表演這首歌曲!!這應該是我跟我朋友在聽完之後共同的心聲。


時間就這樣飛快地過去了,當大家在你的歌曲和聲線中初步用耳朵及心靈,同步接收感受了你的這張國語專輯,然後再把手上的問卷填寫整理完畢。
其間主持人曾簡單地調查詢問全場一些基本意見,也隨機抽問了幾位聽眾關於歌曲的感覺,聽著身邊交換討論著的朋友,偶爾看見拿著DV拍攝記錄的工作人員從前方走過…我的心裡還是有一種未能被平復的鼓燥悸動。
其實只聽過一次,真的只能靠當下最初的印象。但也正因為此,射手座如我更相信這種一瞬間劃過的直覺感受,也更加深刻地回味著,只聆聽過一次,便存留在腦海中的美好旋律,特屬你的音樂味道與風格…

在離開後的公車上,不斷地與朋友交換著彼此的感覺。真的很開心能夠參加這場試聽會,在音樂的國度中於眾人之間產生的那種溫暖與共鳴的氛圍。
你知道的,我會耐心地期待下次與你見面的時刻到來,然後告訴你”你的這張國語專輯真的是超棒的唷!”腦中彷彿已能想見你那溫暖又可愛的迷人笑容…


說好了唷!!我會帶著思念,十一月底時用我最愛的你的音樂,約定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