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6 19:07:48傑瑞普拉斯

婚禮的祝福(上)

那一天站長的朋友結婚
一般來說,朋友結婚而去祝福是件可喜可賀的事情
看著認識十幾年的老同學牽著幸福的新娘走向紅地毯的那一端
就會感覺他們的幸福都快從胸口滿溢出來
一邊看著他們
一邊在腦海浮現學生時代跟新郎一群人躲在廁所抽煙被抓的鳥事
少不更事的年輕熱血歲月沒想到這麼快就飛過去
十幾年了,很多朋友都長大了
也都準備進入下個人生的階段


結婚前一個星期
那天去朋友家商量婚禮事前作業時
我發現,我除了當個稱職的祝福老同學之外
還必須充當男儐相、攝影師、婚禮現場佈置打雜外加事後送客端糖果
就連早上去迎娶的過程都必須充當男方的氣勢陣容部隊
(我就知道這等交情絕對沒那麼簡單可以吃一頓喜宴╮(╯▽╰)╭)
好,衝著老同學的面子
結婚當天,翻出穿上兩三年沒穿的西裝,開車赴約
出發前還特地去加油站洗車ㄋ(呵~我真是有情有義的好青年^^)


微風徐徐,開在假日沒啥車的高速公路上奔馳
感受著引擎的動力,搭配右手的美而美早餐,其實是蠻舒服的一件事
(站長是接手站長爸的車子,當時速超過100公里,方向盤會不自覺的抖動)
(我們都解釋這為人性化的高科技配備,提醒駕駛速度不能太快^^)
但話說回來,我也真的很佩服老一輩及古人的智慧
到底是誰發明這些傳統的禮俗及算好的時間點
晚上七點的喜宴
我必須天剛亮的一大早就必須開車趕過去準備跟新郎去女方家迎娶
哪個時間點必須做什麼事情
哪個時間點必須開始拜拜或出發
就連哪個時間點大家必須吃湯圓都要算的好好的
不能太早吃,也不能太晚吃
厲害,儼然就是結婚的交戰手則或使用說明手冊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一點都不能馬虎


而新郎,其實是個很不拘小節的人
以前在唸書的時候,他的大條及沒差哲學是有名的
「喂!打完球至少該洗一下手再吃飯吧」「沒關係啦」
「拜託~掉在地上的煙就不要再拿回來抽啦」「還好吧」
「哇靠~整個考卷都空白的你也敢交喔,申論題少說掰一下」「沒差啦」
就連上次交往六年多的女友(還跟我們是同班一"一)跟研究所的學長跑了
我們衝去找剛當完兵還在家找工作的他(哇靠,好險當完兵了)
他也是靜靜的跟我們說「...算了...」
不過後來聽伯母說,他每天都關在自己的房間裡面,誰也不見
一個月後,他瘦了八公斤的出現在我們面前邀我們去打球
(這就是青春啊~~~~~╮(╯▽╰)╭)


在結婚當天的整個進行裡面
各級長輩通常在每個時間點都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
當然,年輕人也會有年輕人的想法
「媽,拖鞋沒差啦」新郎在哀嚎
「不行,去阿伯那買新的,而且位置一定要朝內,快去」伯母也很堅持
不過基本上,當初幫忙拍婚紗的業者都會順便介紹所謂的婚禮顧問
舉凡所用得上的花朵盤子架子等小東西,一直到整個配套措施及流程
他們都會幫您準備齊全,還會有派一個人跟著你一整天幫您張羅
(不過所費不貸,好像整個下來四五萬跑不掉)
但講實在的,這樣的確省事多了
很多東西也不必花錢自己買,婚禮顧問都會幫您準備好
所以算一算其實應該還好
畢竟以一個傳統家庭來說,結婚其細節實在是繁瑣到爆


出發去迎娶的時候,我們依照女方給的時間表剛好到女方家裡樓下
女方家的陣勢也是烙了一堆人
進去後,我們坐在偌大的客廳裡面,喝著他們準備的紅湯圓(ps:超甜^"^)
一人一大碗,必須喝乾淨才行
我們坐在客廳的這一頭,連新郎八個人,正襟危坐
令一頭站著十幾個女方眷屬及長輩
空氣中瀰漫著詭譎的氣息,沒人要開口跟我們寒喧
只能隱約聽到她們私底下悉悉疏疏的品頭論足聲,以及牆上時鐘的滴答聲
看起來像是舅舅級說「還有一個小時要拜別父母,你們可以去接新娘了」
一個小時?哇靠,妳們家是故宮喔,隔壁房間而已要一個小時前就進去接??
當我們起身的時候看到走廊上一群面露淫笑的那堆人......,唉~~別提了
新娘由於在證劵公司上班,所以要順利接到新娘
我們必須經過四個伴娘以及新娘同事"們"的凌虐加荼毒
(她們說越不容易得到手的越香甜可貴,才會去珍惜一"一)
而為了保持新郎的完整性,所以開江闢土殺敵無數的重責大任
就落在我們其他四位男儐相及一名司機,一名顧問身上
(只有媒人婆完好如初沒事)
總之,在整個匪夷所思看起來保證是胡鬧的接新娘過程裡
我還好,因為身上的相機可以讓我跟新郎的親屬關係撇清一定的距離
而且我還有著重大拍照任務在身
但胸口的男儐相小紅花別章
卻也讓我喝了三碗紅豆湯(聽意思是說這樣婚後才會對新娘甜言蜜語)
做了三十個伏地挺身及仰臥起坐(體力要無限好,這點不需我說明)
當眾需用朗讀語氣背一段詩給新娘聽(聽說這樣才有文人花前月下的氣息)
我最後朗誦了一段劉禹錫的陋室銘(以前背的我只能唸這個啦)
(記得的另兩個不敢唸,一個是文天祥的與妻訣別書,一個是北朝木蘭詩)
總之,在我們七昏八素
新郎終於走到新娘面前,單跪唱一段歌給新娘聽後
我們把新娘接出來開始拜別新娘父母及長輩
哭 ?? 那是一定的
新娘跟父母長輩哭是溫馨且不捨的
尤其是媒人婆要新娘跟著照唸一段感謝父母這些年的照顧...
新郎我一定會好好照顧新娘之類的
新娘及新娘父母的淚水更是決堤而下
不過這種場景也都算是人之常情
怪的是那堆剛剛檔在門前的娘們,竟然也給我啜泣眼角泛淚的直打轉
哇靠,新娘又不是嫁到南部去,然後從此不回去上班
渡蜜月了不起也才請假一個星期不見而已
真是搞不懂女生的心理


拜別完,到了樓下,新娘女方家的鄰居叔伯鞭炮大隊已經準備好了
古洋傘竹樓子一樣不缺,紅布地毯從電梯延伸到禮車那邊
這時候我可以體會到女方家長從上到下包含鄰居叔伯
那種注重禮節甚至堅持的心情
從小看到大的小女娃現在終於也長大成人
大家閨秀的要出嫁,從此之後就成為別人家的媳婦
感覺到她們藉由如此傳統而特意繁瑣的禮俗
來表達出最後心中那種不捨及欣慰
我深深的就可以感覺到.......
( 靠~我被鞭炮炸到腳啦,又不是開市,哪來那麼多鞭炮啦...... )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