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18:43:46Star

詐騙集團

《詐騙集團》

這四個字
已經在電視、報紙報導上看到膩了
已經在我常去的拍賣網站上看到膩了
各式各樣的宣導我已經看到會背了

雖然常常有人把我們這種電話行銷性質的工作當成詐騙集團
而我也常常接到詐騙集團打來鬼吼鬼叫


我原本以為這種詐騙事件
不可能發生在我生活週遭

沒想到一切還是來不及阻止
所以我還是覺得應該要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這幾年來,詐騙集團的手法越來越高明

從以前的
某同學接到一通電話
"恭喜你中大獎了,趕快來高雄領獎"
"把它捐出去"
"喂,先生,你中獎了居然還不要"
最後詐騙集團騙不到惱羞成怒

我弟接到某通電話
"爸爸我被打了,快來救我,嗚~~"
"帕吼一細"(掛)



其實詐騙集團運用的就是當下的情境
原本,利用人性的貪念來詐騙
後來,利用親情來詐騙
我覺得這已經到了威脅、恐嚇的手段

這幾年聽的最多的,也看的最多的大概就是
檢察官通知你的帳戶成了詐騙集團洗錢帳戶
趕快把你戶頭的錢提領出來交由我們保管




終於要正式進入這次的主題


我有一個正在唸大學的表妹A
某一天星期五的傍晚來到我家
聽到他們在討論什麼買東西付款方式選錯

而我急著要出門結果沒有清楚過問
沒想到我回來的時候,事情就發生了



事情就發生在
表妹A在便利商店預購未發行的唱片2張
接獲玫瑰唱片的工作人員B通知

"原本您選擇貨到便利商店付款,因為系統錯誤
變成每個月要從你戶頭扣700元,扣6個月
我們會請郵局人員和你連絡"

疑點1:
如果你是個謹慎小心的人
這個時候就會搜尋玫瑰唱片的電話求證
以下的所有情況也就不可能發生


表妹A掛上電話後,馬上接到了自稱是郵局人員C的來電
"今天以內要趕快處理好
不然過了午夜12點就會開始扣款
而且一旦扣款開始就不能變更"

疑點2:
哪門子的不能變更扣款方式
我聽你在放屁,哪門子的合約這麼硬


我事後問了我表妹
為什麼當下沒有懷疑他是詐騙集團
她說因為他的來電號碼是0800-700-365
跟金融卡後的免付費電話一樣

疑點3:
0800的電話只能撥進
不能撥出來好嗎
不管詐騙集團用了什麼高科技更改發話號碼來源
學聰明一點,0800來電就是被騙
大家趕快拿筆抄下這個被騙的關鍵點


於是深信著這個事情的表妹A

C:你現在在哪個所在地
A:台北
C:那你現在坐計程車到我們指定的分行
坐到中和市建一路的渣打銀行,我會匯車錢給你


到了之後
C:你計程車費坐多少
A:150
C:那你帳號給我,我匯給你錢

於是C先匯了300元到A的戶頭

【後來的小插曲
我表弟還跟他姊說,你白癡阿
應該要跟C說坐400,這樣C就會匯800給你】

表妹A心想真的有匯錢進來
加上背景聲音真的很像郵局
而且詐騙集團不會跟你耗這麼久
然後就乖乖的照了C的指示

C:先把全部戶頭的大鈔領出來
然後再存進去郵局總戶頭
隔天再去任一郵局窗口領取

疑點4:
詐騙集團就是要騙你錢
先給你一點甜頭,才能騙一筆大筆的
而且千萬不要在他營造的情境下
失去了你的腦筋


表妹A完成了動作
C:這個戶頭好像匯不進來,還有其他戶頭嗎?


於是可憐的表弟也被拖下了這渾水
以同樣的方式,銀行換成了板橋文化路的第一銀行

C:那你有親人嗎
(我替他OS:心想兩個小孩撈不了多少,要來個大筆的好過年)
A:我沒有親人(虧你講得出來XD)
C:真可憐,那你有朋友嗎
A:我沒有朋友
C:= =


於是這個事件就這樣落幕
隔天一早看著表妹A掉著眼淚從郵局回來
事情就如同我預測的一樣
表妹和表弟的幾萬元都飛了
撥完了165
我陪著表妹A到兩家銀行一趟

我的疑惑是
表妹A沒有開啟ATM轉帳功能
為什麼還是可以轉款出去


事情的真相是
用提款卡領出現鈔
然後透過有存款功能的綜合ATM
用現金存入,再轉出到指定帳號

而且詐騙集團一定會叫你把印出來的明細
撕的稀巴爛
因為你就會煙滅了他們的帳號證據


我去了渣打和第一銀行查詢
表妹A被詐騙的那個週末
那兩個詐騙帳號已經交易了2.30筆交易

而且錢都是轉入就馬上轉出
也都被165列為警示帳戶
看了銀行列出的帳戶交易明細,金額都不是大數目
我想是因為預購唱片的族群多半是學生
被騙的錢,也許是學生辛苦的打工錢



這次的事件
其實真的是一個警惕
人生裡的寫實紀錄


請記得,如果有人叫你站到ATM前面
不管任何理由
你要相信的到底是什麼
是披著羊皮的狼嗎


小心求證


不免感嘆
這個世界因為有許多看不見的人正在作惡多端
所以人與人的信任感才會更加難維持

2010-01-19 13:31:53

好可憐...錢飛了...
請他們節哀了>"<

版主回應
還好還算是小錢
錢在賺就好
學一次經驗買一次乖
2010-01-23 00:33:15
噗通 2010-01-05 20:24:23

妳的例子都好機車
妳都這樣對付他們喔

版主回應
噗噗,為什麼我總覺得那個捐出去是你跟我說的
而且我覺得我弟好狠又好笑
我都沒有遇到那種給我發揮的
2010-01-06 0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