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11:05:22Mansun

2011年第一季觀影短評


旁邊數字是評分,滿分十分(純粹是個人評價)

Blue Valentine《藍色情人節》 7.5/10
有機會成為近年來雋永愛情片的典範之一(縱使它觸不到我的點)
本片可說是《戀夏五百日》的成人激情版
剖析愛情的寫實與殘酷 敘事是現在與過去交錯進行 還不算太特殊
但我原本以為本片會比較接近歐洲藝術片
但結果還是差了一點更多

Winter’s Bone《冰封之心》 7/10
有提名最佳影片 但我對本片沒有太深刻的感想

Battle: Los Angeles《世界異戰》 8.5/10
請放心 本片不會是另一部《天際浩劫》
本片幾乎是《第九禁區》的加長版 加上《搶救雷恩大兵》
除了台詞寫得比較糟糕之外 其他部分應該都會比你想像得還要好看
多場戰爭場面拍得真是精彩
當然耗資一億場面一定足夠 但懷疑可能有大多數都是美國軍方出資XD

The King’s Speech《王者之聲》 9/10
很好看的電影 我幾乎是從頭鼻酸跟流眼淚看完整部電影
不知道為什麼 大概是Colin Firth的演出太有渲染力了
這是一部敘述突破壓抑、聆聽的電影 有點像是《心靈捕手》國王版

True Grit《真實的勇氣》 7/10
科恩兄弟的才華毋需質疑 正因如此 翻拍約翰韋恩的舊作 豈不是浪費?
雖然他們說是改編自原著小說而不是電影
從《冰血暴》《謀殺綠腳趾》等 對我而言 他們的作品好像都少了點什麼
《險路勿進》是我覺得最精彩集大成的經典

Black Swan《黑天鵝》 6.5/10
有點高估導演Darren Aronofsky的能力 這樣說想必讓很多人不認同
Natalie Portman無疑是精湛演出 但對我而言本片只是初級版的《穆荷蘭大道》
同樣是「同與異」、女女、嫉妒、幻想等
《黑天鵝》勢必能讓普羅大眾接受
但我預期看到更多的符號 結果卻十分的簡單

Unknown《狙擊陌生人》 6/10
《孤兒怨》是每個人都說好看的電影 西班牙導演Jaume Collet-Serra
這次不是拍恐怖片還是拍驚悚動作片 雖然多數打鬥都蠻有恐怖片的味道
前半段還是絲絲入扣 可惜中半段開始無聊
暴露出許多劇情非常不合理的地方

若要看這種風格的電影 還不如1997年大衛芬奇的《致命遊戲》

127 Hours 8.5/10
英國導演Danny Boyle絕對是十分做作的導演 這樣並非諷刺 實際上便是如此
我一路從他的首部驚悚片Shallow Grave《魔鬼一族》看下來
他各類型的電影都能拍 不論愛情或是恐怖片 實在厲害
127 Hours延續著實驗的精神 有點類似《活埋》
但是本片導演等級比較高 幻想部分有點著墨過多
至於耐不耐看 還要等幾天後看能不能發酵後座力更多

The Fighter《燃燒鬥魂》 7/10
對我而言本片導演David O. Russell跟黑天鵝的Darren Aronofsky有些許類似
同樣都是美國電影獨立界非常值得期待的導演
慢產的他Three Kings《奪寶大作戰》之後的I Heart Huckabees《心靈徵探社》
這部有點類似查理考夫曼類型的作品 眾星雲集 但成果有點不盡理想
等了6年的本片 走The Wrestler的保守牌 將通俗劇情拍得不錯
但我覺得The Wrestler比較好看一點

Amy Adams演得女配角十分精彩!!!

The Mechanic《極速秒殺》 6/10
《極速秒殺》是由《空中監獄》的導演Simon West加上傑森史戴森所主演
若本片有《空中監獄》二分之一幽默其實就已經足夠了 可惜結果大概是三分之一而已

Simon West跟大衛芬奇、麥可貝都是出自同個MV廣告公司
13年前的《空中監獄》至今還是令人印象深刻 可惜他後來似乎際遇不順
才華也不夠 既沒有大衛芬奇的深度 也沒有麥可貝的娛樂性
本片算是重回傳統動作的模式 拍得中規中矩 到了後半段幽默感才展現
稍微晚了些


DVD
We Own the Night《萬惡夜總會》 8/10
導演James Gray算是慢產且有才氣的導演 只不過他的片偏藝術
可能少人能夠接受 例如說有誰看過Two Lovers呢?

導演到目前為止僅只有4部片 我也是到現在才看了他的第三部作品
他的風格強調於人性細膩的反應 敘事結構非常不複雜

The Lookout《監守自盜》 8/10
2007年的電影 台灣直接發行DVD
故事大綱有點怪異的電影 敘述可愛的喬瑟夫高登李維
曾經是風雲的高中冰球員 一場車禍讓他腦部受損 記憶力衰退
所以呢 變成有點像是《記憶拼圖》 但又沒那麼複雜
他無端的捲入一場銀行搶劫案

還算好看的電影 編劇出身的Scott Frank 曾經編寫過《關鍵報告》等片
這是他自編自導的第一部 迴響不大 後來也沒有再拍電影了
整片光看喬瑟夫高登李維的演技和臉孔便已足夠

Cyrus《重量級拖油瓶》 7.5/10
去年金馬影展有上映過 最近發行了DVD
延續著美國獨立電影的風格 製作簡單 但演員其實有奧斯卡等級
有點類似《性福拉警報》 劇中每個人都是好人 而且也願意坦誠相見
衝突還是有的 可以看看

Dinner for Schmucks《豬頭晚餐》 6.5/10
翻拍1998年法國片《客人變成豬》
Jay Roach(拍過《王牌大賤諜》和《門當父不對》) 用了一貫的冷笑話
電影有一半的笑話還蠻好笑 但剩下一半非常冗長拖檯錢

《Death Proof》 7.5/10
這兩部耗資很大的「B級片」可說是雷聲大雨點小
當初前者的評價比後者好 但我個人認為才氣相比
Quentin Tarantino還是贏很多 Robert Rodriguez姑且只能說是有創意的導演

《Death Proof》仍舊是一部很怪異的電影 對話稍嫌無聊
後半段的大正妹Mary Elizabeth Winstead起碼蠻搶眼

Dear Wendy《性手槍俱樂部》 7/10
06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 拉斯馮提爾編劇 Thomas Vinterberg導演
(他的《那一個晚上》我非常喜歡 逗馬宣言第一部)

這部片在全球各地迴響並不大 以致於看過的人不多 我也險些錯過它
比我預期的好看許多 有趣一點兒也不悶 我不太去想有批判的地方
純粹電影本身就有迷人之處 更何況還有可愛的Jamie Bell演美國人
《性手槍俱樂部》跟性手槍樂團沒有關係 本片沒有性只有手槍 切記切記

Mary and Max《巧克力情緣》 8.5/10
詭異黑暗的黏土動畫傑作 IMDB目前還暫居影史佳片的第209名
完全不是一部正常人的電影 笑中帶淚

Paranormal Activity 2 6.5/10
不知不覺還是將《鬼入鏡》也就是《靈動:鬼影實錄》續集看完了
第一集看完其實只得到一個結論 就是「史帝芬史匹柏真是他媽的膽小鬼」
這部片就被他說是看過最恐怖的電影
但後來想想片商應該是塞了錢給他作為背書宣傳

回到正題 第一集不覺得恐怖 而且還花錢看大螢幕
想說那第二集 半夜關燈看DVD 在怎樣也有情調了吧
《鬼入鏡》的角度比較多 比較不會無聊 似乎也比較好看了那麼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