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2 00:14:18Mansun

金馬影展 -Sight for Sore Eyes 白色謀殺案-(攝影李屏賓的Q&A

觀賞後記:
在欣賞白色謀殺案後,竟然有本片攝影的Q&A,而且我原先不知道,
原來這部片的攝影是李屏賓!!讓我大吃一驚。

李屏賓攝影作品(部分):
侯孝賢的御用攝影
<戀戀風塵>
<悲情城市>
<戲夢人生>
<海上花>
以及
<女人四十>
<小城之春>
<花樣年華>等

有關Q&A(簡述):
我很驚訝的發現是他掌鏡後,便興奮的問他:
有關本片的拍攝,和光影設計,我覺得很精彩!
他回答:
謝謝你的讚美!由於導演是新導演,便與他嘗試一些特別的拍法,
試圖在一個鏡頭內表現出情緒。另外我並沒有用太多打光,反倒我個人喜愛自然光線,
但是,你知道的..我所謂的自然光並不是不打燈,而是用比較貼近現實的光線。

李屏賓其實對這部片很沒信心,訪談中不斷表示本片是失敗的,包括在法國放映後的評價,
他本身並不喜歡驚悚類型的影片,會攝影本片純粹是欠導演一個人情(李屏賓表示他在法國與
本片導演Gilles Bourdos結下緣分,導演本身也很喜歡台灣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他說法國的拍片環境並比不上台灣。

關於白色謀殺案:
離場時,台灣觀眾的反應也是屬於不太理想的,可是我卻對本片情有獨鍾。
導演Gilles Bourdos的才華其實都展現在本片裡面,包括對色彩的掌握,
不過有些缺點是影片後半部有點冗長。

聽到李屏賓的解釋,其實導演和攝影還是屬於不同個體,
李屏賓完全無法說明本片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

白色謀殺案的角色其實十分複雜,男主角Bruno從小身長在家暴的家庭,成為他鬱悶的個性,
他尤其喜愛白色。Bruno壓抑到最後,終於在意外下殺了自己的叔叔。

女主角Elise從小目睹媽媽被殺,繼母過度保護她。

於是Elise和Bruno相遇了,彼此愛上對方,但是原來Bruno只想把Elise成為他的白色藝術品。

故事內容是以上這樣,故事節奏蠻緩慢,但是氣氛鋪陳的很棒,再加上李屏賓精彩的攝影。
反映不佳的原因,可能是觀眾容易把本片定位在驚悚殺人片上面,但是事實卻不然,
這部片探討人際關係,以及小時候家庭對長大的強烈影響,特別重視心理層面。

白色謀殺案待有心人細心體會!!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http://www.marsdistribution.com/site/inquietudes/
欣賞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