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14:50:06Mansun

一點也不悶的健康教育紀錄片-Super Size Me 麥胖報告

美國人拍的紀錄片一點兒都不會悶
反倒是非常有趣
節奏掌握的恰到好處
欣賞紀錄片和看完一部娛樂片的感覺是一模一樣的

本片和上一部有名的紀錄片麥克摩爾指導的Bowling for Columbine<科倫拜校園事件>雷同
他們都懂得在旁徵博引的「專家說法」中
(一般說來這些話是最悶的)
擷取比較幽默的話
再配上畫面
通常會造成很諷刺的效果

但是本片導演Morgan Spurlock和麥克摩爾有所不同
照理說紀錄片要以客觀的姿態
讓觀眾進行反思
<麥胖報告>做到了
他的目的並不是反對吃麥當勞,也不是反對麥當勞
他只是希望觀眾在以後吃漢堡的時候能夠有所體認

但是麥克摩爾卻是完全不同
他以強烈主觀的意識施壓住觀眾的腦袋
(但是表面上卻好像是客觀的)
不過這麼說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麥克摩爾
相反的我認為他真的很行
我也很喜歡他的東西

--
回到影片主題
其實我也是一個非常喜歡吃速食的人
每一個禮拜起碼吃一個漢堡
不過根據片中的說法
其實薯條比漢堡更毒
好在我每次都只單點漢堡
店員如果問我要不要份量加大
我也會堅定的跟他說:「不要。」

--
以下是「電影『麥胖報告』導演電話專訪新聞稿」
(轉自奇摩新聞)

深夜11點的紐約,因為拍攝電影『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而被世界各國當成提醒飲食健康捍衛戰士導演:摩根史柏路克(Morgan Spurlock)在自已的公寓裡接受台灣媒體朋友訪問。他笑說電影在世界各國上演的經驗裡面,還沒有在深夜11點接受訪問的經驗。因為這是一部受到醫界、教育界、營養界、法律界、電影及導演圈都到極大重視並且一致推薦希望每個國民都要來看的電影,所以訪問起來話題特別的多。因為導演充滿幽默感,所以訪問過程也像電影呈現的畫面一樣歡樂。

1.問:2002年拍攝到現在,身體健康有沒有甚麼影響?或是任何後遺症?除了身體的影響之外,精神方面有沒有甚麼影響?

答:會啊會啊,當然會很沮喪。我是一個個性開朗的人,我吃了那些速食食物之後,大約過了7天就開始出現一些很不好的感覺:非常疲累、虛脫、很難適應這樣子的飲食方式。我認為食物在影響身體健康之外,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精神和情緒。我跟你們說喔:「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沮喪過!」

2.問:澳洲麥當勞花了150萬美金發行了三支廣告來因應? 美國麥當勞有哪些回應?

答:美國麥當勞用澳洲麥當勞來當試驗,來看看如果她們來攻擊這部電影的話會有什麼反應。因為澳洲距離美國很遠所以不會直接影響到美國市場,不過這部片子因為澳洲麥當勞的反向攻擊反而引起更多更多的消費著注意這部電影,然後促使票房節節升高。澳洲麥當勞發行的三支廣告是欺騙消費者,麥當勞是在想辦法隱瞞這些事實真相和產生的問題。



3.問:拍片或是宣傳的過程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或者是來自哪些單位的壓力?

答:最大的困難是要整整吃30天的麥當勞(滿座記者哄堂大笑,果然是美國是幽默)但是很幸運的是遇到一群理念相同的工作夥伴和我一起為了這個使命來努力。其實在這次的製作過程都蠻順利。我採用了Sony的數位機器來拍攝藉此告訴大家這樣拍攝的事情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做到的。大家覺得很可愛有趣的動畫部分,也在朋友的兩肋插刀幫忙下只花了6萬5千多美金就做到。原本擔心專家學者和民眾們不願意接受訪問,等到正式拍攝的時候發現大家其實都很支持這個探討飲食健康的電影!重視飲食健康的這個問題不僅只是在美國,而是全世界人民共同面臨的問題。



4.問:這是您的第一部電影,那麼未來的規劃是甚麼?

答:我還會繼續再拍紀錄片,但是在做下一部紀錄片之前我比較想嘗試有腳本的電影製作。像是科幻片或是黑色幽默(black humor)的喜劇 。我從小就很喜歡黑色幽默(black humor)的東西。還有拍攝紀錄片所需要的時間比較長是件辛苦的工作。在我拍下一部紀錄片之前我只想要拍一點比較輕鬆的芭樂片或喜劇片。(電話中傳來一陣大笑聲)

5.問:電影在各國受到矚目以後,有沒有變成捍衛健康的英雄?

答:(導演大笑,趕緊否認)我不是英雄啦,況且還有很多人喜歡吃速食。就像我也是啊…我還是吃我最愛的起司漢堡,哈哈哈….可是我愛吃的起司漢堡並不是來自麥當勞。我認為我愛吃的好的起司漢堡是由新鮮的食材做的。加州的一家in&out更喜歡加州另一家Tommy 漢堡,這兩家的肉類不是在冷凍庫裡面冷凍很久的那種。她們使用的起司不是像那種可能含了螢光劑的產品(唷….真嚇人…希望我們沒有聽錯)而不是來自聯鎖店,因為聯鎖店所提供的貨源普遍不新鮮。麥當勞一開始其實是就地取材,但是現在她們希望讓消費著有回到家的感覺,就像是在台灣、美國、巴黎等地吃到的口味都是一樣的。我想應該是扮演著提醒的角色。



6.問:您覺不覺得這部片可以影響愛好速食者,去改變她們的飲食習慣?

答:哈哈哈…我並不是想要改變人家想要吃漢堡的習慣,我希望大家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走出電影院可以開始思考選擇自己的飲食。美國人做的選擇都不太好,而且運動量不夠吃的比自己需要的更多,這就是美國人的生活方式而且她們項全世界宣傳推銷這樣的生活方式。(天啊…其實我們台灣人也很喜歡那種撐到死為止的各式各樣Buffet,從火鍋、到泰國料理、到西點蛋糕吃到飽….)我真的希望大家看完Super Size Me『麥胖報告』之後,能夠正式這個問題。



7.問:拍完這部片之後,你還會吃麥當勞嗎?

有那麼多其他地方可以買到更好吃的吉士漢堡,我寧願去我喜歡的地方。哈哈…不會選擇麥當勞,但不代表我這輩子都不會再上麥當勞啦。我在拍攝期間訪問了全美國100多位營養師:「我們多久需要吃一次速食?」她們告訴我應該一個月吃一次.依照我在這部片吃的份量,等於我未來八年的份一次吃完.所以我要到2012年才能再碰麥當勞.(哈哈哈哈哈……)

8、最後問到導演要不要來台灣?或是吃中國料理30天?

答:我很想啊!不過目前我的檔期排的很滿,馬上要飛到英國參加愛丁堡影展緊接著要飛往奧地利。但我還是很希望可以拜訪台灣。但是吃中國料理30天就不要了,因為不敢再嘗試這樣的實驗囉,真的太危險了! ( 200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