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9 18:43:23cineguru

用俄羅斯娃娃剝開外遇的內幕(之二)--王家衛的《花樣年華》

#剝開俄羅斯套娃
電影裡的戲中戲部分的對白,每一句對白都遊蕩在虛實之間,並且充滿離開/進入現實的弔詭意涵:一是不在場的外遇(他倆婚姻伴侶的),二是在場的外遇(他倆的)。在在場vs不在場的情感流露之間,他倆演著他人又演著自己的故事。電影中,俄羅斯套娃一共有七個(七場戲中戲),一層一層地剝開外遇的內幕,最後,剝出了男女主角自己的外遇:


(註:有「」的,即是那擬仿外遇,在虛實之間遊蕩的對白)

【Scene I, Take I】室外
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開始的…(蘇麗雲想知道他倆的老公老婆是怎麼開始的)
「你這麼晚還不回家,你老婆不會說你啊?」
「已經習慣了,她不管我的。」
「你呢?你先生不說什麼嗎?」
「我想他早就睡了。」
「今晚別回去了。」
我先生不會這麼說的。
那他會怎麼說?
反正他不會。
總有一個人先開口吧?
不是他,會是誰啊?

【Scene I, Take II】
「你這麼晚了不回家,你老婆不問你啊?」
「都習慣了,她不管我。」
「你先生會說什麼嗎?」
「我看他早就睡了。」
我真的說不出口。
我知道,事到如今,誰先開口,都無所謂了。
你知道你老婆是個怎麼樣的人嗎?

【Scene II】餐廳
吃得慣嗎?
你老婆挺能吃辣的。

「今天幹嘛打電話來我公司?」
「我只想聽聽你的聲音。」
你倒挺像我先生,油腔滑調(這句話模糊真實/虛假的界線,無法確定是戲中戲的對白,或蘇麗雲自己對周慕雲的評價)。

【Scene III】計程車裡
「為什麼不打電話給我?」(情慾渴望的開始)
「怕你不高興。」
「那你以後再也不要打給我了。」


你猜,他們現在幹什麼呢?
【Scene IV】旅館(據說,這段有床戲的,但是全給剪掉了,張曼玉的紅旗袍,是情慾的爆發點)
….


【Scene V, Take I】吃飯,旅館二○四六房(蘇麗珍這次演自己和老公之間的對質)
「你老老實實告訴我,你外面是不是有女人了?」
「你有毛病啊!誰跟你說的?」
「別管是誰,你外面是不是有女人了?」
「沒有。」
「你不要再撒謊了,你看著我,你看著我,我問你外面是不是有女人了?」
「是啊。」
(巴掌聲)
你是怎麼回事啊?他已經承認他在外面有個女人了,你還打這麼輕?
我沒想到,他會這麼回答。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再來一次吧!

【Scene V, Take II】
「你老老實實告訴我,你外面是不是有女人了?」
「你有毛病啊!誰跟你說的?」
「別管誰說,你是不是有女人了?」
「沒有!」
「不要騙我,你告訴我,你看著我,你外面是不是有女人了?」
「是啊。」
…….
你沒事吧?
我沒想到原來會這麼傷心。(哭)
試試而已,又不是真的。就算是真的,他也不會承認。沒事的,不要這樣。

【Scene VI】室外(不爭取追求了然於心的愛情,這次,周慕雲要求演出自己的未來)
你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
什麼?
我想有點心理準備。

「你可不可以以後不要再來找我了?」
「你先生回來啦?」
「是。我是不是很沒用?」
「也不是,那我以後不找你了。好好守著你先生。」
不要這樣,別傻了,說說而已,不要哭了,這又不是真的。

【Scene VII】
是我,如果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周慕雲自己演自己)
「是我,如果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蘇麗珍演周慕雲)


最後兩場,他倆還是演了自己的故事。

#三個有趣鏡頭
除了關鍵時刻的慢動作外,王家魏很喜歡在鏡頭裡玩動像和靜止像之間的關係。蘇麗雲第一次到旅館,走出二○四六房,在走離鏡頭後,最後停格;同樣地,在周慕雲最後一次離開二○四六房,鏡頭zoom-out,而周慕雲卻停住不動(這效果可能是利用一張事先拍好的照片,再用攝影機zoom-out照出來的);再來就非常奇怪,跟他之前愛用的人物在鏡頭裡不動,而週遭的人事物一直變化的技巧雷同,在《花樣年華》裡的最後一幕;攝影機向右推軌,鏡頭中的前景--吳哥窟宮殿外的斷垣殘壁,和背景--吳哥窟的高大殿堂,一開始前景和背景一直跟著攝影機的變化而改變景物,但是到後來,背景影像停卻,而前景卻繼續移動…。兩場旅館的靜像,該是為接下來的電影《二○四六》作暗示性預告,而吳哥窟部分,則大概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寫照吧,我猜。

#電影裡的兩個小錯誤
在「電鍋秀」一場戲還沒開始前,電鍋早就在廚房裡冒煙蒸飯了:「要去機場接老公」一場,和「蘇麗雲拿著盛鍋要出去買麵」一場。
張曼玉在片裡穿盡了各式各樣的旗袍,偏偏她做芝麻糊那天所穿的旗袍,和她之後(不同天)碰見周慕雲提起「那天碰巧我(周慕雲)想吃芝麻糊」時所穿的旗袍是一樣的。

◎ 電影相關資料
 導演/編劇/監製:王家衛
 引用作者:劉以鬯
 演員:張曼玉、梁朝偉、潘迪華、雷震、蕭炳林
 語系:香港
 攝影指導:杜可風
 攝影指導:李屏賓
 美術設計/剪接:張叔平
 原創音樂:Michael Galasso
*《花樣年華》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攝影剪輯技術大獎

*王家衛
出生日:1958年7月17日
出生地:上海
王家衛1980年畢業于香港理工大學平面設計專業後,經過短期培訓,進入香港TVB電視台從事電視製作,亦從事編劇。1988年初次執導電影《旺角卡門》;《阿飛正傳》,1990;《東邪西毒》,1994;《重慶森林》,1994;《墮落天使》,1995;《春光乍洩》,1997;《花樣年華》,2000;《二○四六》(目前為後製階段)
*攝影師:杜可風,澳洲人,並且精通國語與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