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18:19:32大隻+小隻

[ 米ちゃん ] 今天好天氣

「今天的天氣蠻好的。」中午騎著車繞過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我的心裡這麼想著。

對我來說,這真是很難得的能在新竹這樣的環境裡感覺無比的舒適。新竹三面環山,夏天的時候悶熱不堪,冬天時颳起山風又常令人冷的直打哆嗩,即使是颱風天,也通常都是最後才宣布照常上班的壞消息。 像這種不冷不熱的氣溫,伴隨著稍涼的微風和難得一見的秋末陽光,這種種的一切讓我想起了那些我在英國冬日時分在校園裡散步的日子,實在讓人不難擁有好心情。

工作依然枯燥乏味,環境也沒有多大的改變,邊騎車我邊開始想著究竟是什麼原因使自己此刻的心情變的如此愉快。

記得大學剛畢業時找的工作,公司同事們相處的非常好,常常中午一起出去覓食,禮拜五下班後還會找家餐廳聚聚享受美食。這一份工作的薪水並不高,常常還因為過多的工作得私自的在晚上和假日加班,沒有加班費,沒有吸引人的股票誘惑,但是卻是我多年職場生涯裡最快樂和最值得回憶的一份工作。

和我共事的幾個同事和我一樣年齡都很輕,大家喜歡的事物也都非常的相近,常常聚在一起天南地北的閒聊,感覺上就像大學生活的延伸一樣。或許是在美商公司的關係,公司的氣氛很活潑,老闆的態度也蠻開放的,並不會嚴肅的約束制訂什麼辦公室法則。有一陣子同事之間大家都養了小蒼鼠,三不五時的就有人會帶自己的小蒼鼠來上班,我記得有一次在電梯裡遇見了總經理,當場我不自主地吐吐舌頭,心想糟了。但是他卻一點也不以為意,反倒很熱絡的問起我養蒼鼠的一些經驗。

而後不久公司因為經營不善而宣告倒閉,同事們也各自的往各自的天涯發展奔去,但是,即便如此,我們依然保持著聯繫著。偶爾出來吃吃飯,聽聽音樂會或者簡單在 MSN上面問候彼此,簡單的聊聊天。

我常想什麼是所謂的好工作,衡量的標準到底是福利好重要還是薪水高比較實際?或許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就像我自己一樣時常在理想與麵包之間抉擇,至今還沒找到一個標準答案。但是回想起那一段時光,同事之間就像朋友一樣,跨年的時候我們一起擠在市府站前倒數,相約著一起吃麻辣火鍋還有每個禮拜的禮拜五聚餐的日子。 這些點點滴滴讓人更加的覺得珍貴,讓人在想起那一段日子時沒有覺得浪費了自己的生命。

或許,一份真正的好工作就是讓人能快樂投入,充分發揮自我的環境吧。下一次,當我在尋找下一份工作時,在理想與麵包之間,我還開始將「快樂」放在最高首選的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