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18:09:04大隻+小隻

[ 米ちゃん ] 四十小姐

人過了四十歲,會變成什麼模樣?

我對自己四十歲的想像是,頂著微捲的俏麗短髮、纖細的身材、帶著一副四邊形的塑膠框眼鏡坐在咖啡館裡。這想像除了纖細身材這部分外,其他的一切並不遙遠。對於成為女強人這一件事我就像喝了過多水的植物一樣,完全沒有渴望,能賺到一筆錢實現自己開小餐館,才是真正的願望。因此我對自己四十歲時的想像跟我對生活的追求,以及對人生的態度大致吻合。

在我們部門裡,PM的年紀都蠻輕的,大約都是二十幾三十出頭年輕人,就連PM處長也不過三十九歲而已。混在這一群年輕的PM當中有一位較年長的PM,今年四十一歲。四十小姐或許因為依舊是單身的緣故,所以一直不讓人覺得她已經四十一歲了。她總是朝氣勃勃,個性衝動、說話非常的快速,對新事物抱持著興趣,打網球、學做玻璃、保持著年輕人般的活力。

剛進公司時四十小姐總是非常熱情的跟我打招呼,因為她本身從事翻譯工作,也三不五時的詢問我是否還繼續寫文章,以及稍微抱怨她做這份工作後失去時間做翻譯等等的事,而後知道我也是愛貓一族之後還更加熱情的與我交換養貓心得。

不過不知為何的,突然之間,四十小姐改變了態度,變成了一個再冷漠不過的人。即使她與我面對面的擦身而過她也不會對你微笑、打招呼,對我的微笑與招呼視而不見,把我當成隱形人一般的,就差沒有從你身上穿身而過。剛開始時,我已為她大概是沒戴眼鏡的關係,所以沒看見我的招呼,不過時間一久,我就不再懷疑她不是沒看見,而是故意的忽略。對於這樣的改變我一直很不解,左思右想的也找不出原因。我與四十小姐在工作上、生活上完全沒有交極,怎麼有可能會得罪她呢?

噢~,原來是那封信。

大概在思考了兩個月後,某天與阿美在咖啡館聊天時,聽她說起吉思小姐的改變後,我突然靈光一現的對四十小姐個改變恍然大悟。

四十小姐養了一隻貓,是從流浪動物之家領養回來的。在某一次午間的聚餐裡我聽見她的好友特洛伊小姐說四十小姐因為對於養貓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哲學,認為貓是不需要貓沙的,所以不管他人怎麼勸她,她仍然不為所動的不買貓沙給她的貓使用,並且強迫她的貓學習在浴盆裡大小便。後來這隻可憐的貓四隻腳因長期泡在尿水中而潰爛,四十小姐還為這件事覺得抱怨不已。

後來有一天特洛依小姐到四十小姐家玩,一開門便聞進了濃濃的貓尿的腥臭味,一時差點嗆昏。忍不住對四十小姐說她家實在很臭,四十小姐受不了別人這樣講她,當場就買了貓沙給她的貓使用。那隻可憐的貓兒看到貓沙與貓盆高興的窩在沙盆裡不肯出來。

聽到這樣的事情後,我實在於心不忍。有一次在網路上找到一個便宜貓沙資訊後便發信給所有有養貓的同事分享。從此之後,四十小姐就對我改變了友善的態度了。

在明白了四十小姐的冷漠原因之後,我頓時有種太過荒謬的感受。也明白了即使她的外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即使她仍保持著年輕人的熱情與衝勁,但是在某個部分屬於她四十歲才有的固執與驕傲的自尊一點也隱藏不了。

我跟她坐在走道的兩旁,可是之間的距離卻再遙遠不過了。我料想她絕對是誤將那封網路便宜貓沙的信當成了我的指責,而因此對我感覺不管這中間是否有誤解存在,我也實在失去了興趣再對她微笑打招呼。

但我依然好奇的想著,人過了四十歲,是否真的在無意間喪失了什麼寶貴的東西,是不是真的還能像二十歲時那般的自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