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5 00:34:14大隻+小隻

[阿美]另類下午茶

連續四天公司裡每天有人請吃下午茶,前面連續三天都是炸雞排加上珍珠奶茶,再怎麼喜歡吃香酥炸雞排的人到了第四天聽到下午茶三個字都要怕了,還好第四天不是炸雞排,是薏仁湯!總算是獨樹一格。

今天我想介紹的下午茶是比薏仁湯更與眾不同的,那是兩年前的十一月,那時候我在神戶唸書,我找到了一個短期打工機會,地點是在大阪的一個公家機關幫忙做一些打雜的工作,表面上雖然是安排一個打工機會讓留學生幫忙翻譯或是其他事務,但是實際上這份工作的真正用意不在於這個留學生幫忙做了多少工作,而是為了讓這個職場更加發揮它這個部門存在的意義,這個部門是通商部國際事業課,平常協助想來關西(京都大阪奈良神戶一帶都叫做關西)投資的外國人,所以這個國際事業課時常舉辦帶外國人參觀關西各大有名工廠或企業,兩個月的時間也讓我體會了一些日本的辦公室文化。

那一天下午,和藹可親的山俎先生說要請大家喝下午茶,就像我們在台灣一樣,有一個人就開始問每個人要喝什麼,接著打電話給商店安排外送,在日本外送的傳統說法日文漢字叫做「出前」,通常我們會看到日本人外送花壽司或是便當或是拉麵,這一次的下午茶姑且也較它做出前吧。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當我回到座位上時,同事告訴我,「阿美將,你的咖啡在那裡喔!」一看那個公共的方桌上果然還有一杯咖啡放在那裡,令我驚訝的是,那一杯咖啡不是用紙杯裝著,彷彿是在咖啡店裡喝下午茶似的,用漂亮的咖啡杯裝著,因為我剛才暫時不在位子上,所以那一杯現場煮泡的咖啡還用保鮮模包著,掀開了包鮮模,咖啡還熱呼呼的呢!真是讓我太驚訝太感動了。這是我前所未有的辦公室下午茶體驗,看著日本人若無其事地喝著下午茶,他們一定沒能體會我喝起來的感受特別香淳內心特別感動。可惜我沒在位子上,沒辦法看到那位先生在我們辦公室泡起咖啡的模樣,我想像著他帶了七八組的漂亮咖啡杯具,細心地泡著一杯杯的咖啡,而這些沖泡道具他都要從店裡自己帶過來,喝著這一杯如此特別的咖啡,我心想,那待會兒這杯子怎麼辦呢?同事親切地告訴我,「等一下那一位先生就會再回來收,喝完後你放在桌上就好了。」

日本的同事告訴我,這就是賣サービス(service)啊!這麼說倒也是不可否認,日本式的服務經神可以說是全世界手屈一指的,有時我將一些感動的現象告訴日本比較年輕的一族,也有日本人的反應是「做得太過火了吧!」我的另一位朋友告訴我,她來到台灣很驚訝台灣很少做回收或是環保的動作,聽她這麼一提,跟日本比起來,台灣在環保與回收這方面的確是慢半拍的。不管是因為商業的服務精神或是基於環保回收的考量,這一杯下午茶是我這輩子喝過最難忘的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