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3 18:16:46大隻+小隻

[ 米ちゃん ] 半真實

同事與朋友的差別在什麼地方,我至今難以下一個定論。常常看到許多同事做什麼都要在一起,像哥們或是小女生一樣,要一起吃飯一起出去玩,但一旦別過頭後又在暗處說那人的不是。我不知道實際上朋友與同事的差別,不過我單純的相信朋友之間的情誼會讓你們彼此主動的替對方著想,而同事則是嘻嘻哈哈的對象,一離開公司之後就成了陌生人。

這個星期六,一個魯莽的駕駛人倒車撞上了我的車,導致我的車子的前方全毀。當事人非常有誠意的願意負擔所有的損失及送修的費用,我們並無任何爭執的請警察公證為一切做了簡單的備忘錄。事情解決了之後,接著要煩惱的是,平日皆以車為代步工具的我,接下來的這一段時間我該怎麼去公司上班。

我住在遠離都市的新竹郊區,因為喜歡綠樹與山水圍繞的感覺,所以一看見那成排的綠樹就毫不猶豫做下了居住在此的決定。因為距離市區很遠,大部分住在這裡的人都是以車代步的,也因此附近根本沒有公眾的交通工具可以搭乘。因此,事情發生後,首當其衝的就是我未來這一陣子的交通問題。

這幾天我該怎麼去上班呢? 少了每日代步的車子,回到家後,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雖然我不至於俗氣的認為世上的事全可以用錢來解決,不過我相信大部分的事只要花錢就可以少掉很多煩惱。我想過不求人的搭乘計程車上下班,不過我還沒抽中樂透,總不能這兩個禮拜天天作小黃上下班吧?

握著電話,猶豫許久,一下子不知道該打電話給誰求助。平常不輕易求人的我,煩惱了兩天,低著頭打了幾通電話,最後終於遇到一位同事願意拔刀相助,特別繞過來接我上班。

未來一週的交通問題尚未解決,不過來到公司之後,把煩惱拋在一邊,我開始頑皮的想要做個心理測驗,發信給大家,看看是否真有古道熱腸的人在我們之中,願意伸出援手幫助每天朝夕相處的同事。

其實我明白周遭的同事有好有壞,若能能遇上談的來適合進一步將同事關係延伸成朋友是緣分,不過就算遇不上也不會失望。因此不期待在其中發掘真實的情誼,不刻意經營人際關係,但也不會特別想要獨樹一格的與大家隔離是我在公司自成一套的哲學。如何在關係中保持適度的距離,有時遠有時近,是一門學問。我常想著人不是完美的,任何標準都是苛求。總會有好的地方使你尊敬,但有些地方令你難以接受的嫌惡著。

後來,我玩笑似的讓一位平常跟我打屁聊天,感覺十分親密的同事看了車禍現場的照片,我十分好奇的想知道他會有什麼反應。他看完後哈哈一笑,接著說:

「真是可憐,可是我不會同情你的。」同事拍拍我的肩膀,說完這句話後,揚長而去。

如果你問我對這句話有什麼感覺,我可以誠實的告訴你,沒有。我一點也不懊惱,也不覺得沮喪、意外。雖然這句話聽起來殘忍,但它確是一句真話。這是世道,這是現實的人情冷暖。職場的真理是,沒有永遠的敵人,當然,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不久後,那位載我來上班的同事,到處張羅問人的替我借到了一部機車。借我機車的是一位我們從來沒有交談過的工程師。我對這兩人的古道熱腸有說不盡的感激,我萬沒想到願意在此刻伸出援手是那些不曾放在過心上的人。職場上、生活裡,多數的人是一種半真實的面象存在著,人與人之間是難以簡單的以一兩件事區分出好與壞,我不知道這是我平時待人處事的回饋,或者這僅僅是她的熱心。但我知道,關於人與人之間,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