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17:07:06Cindya

【字慰副作用】第四者


  當韓劇「咖啡王子1號店」在青少年與年輕人之間造成一股轟動時,我雖不是一個會追尋咖啡香的人,最近卻也得學著喜愛。家裡附近似乎也為了搭「咖啡王子1號店」的順風車,接二連三開設了茶坊和咖啡店,我也試著品嚐,喜愛咖啡的程度卻不比喜愛男主角(孔侑)如此豐沛。A大概是曾經交往的對象中,最喜歡看電視的,兩人交往時絕大部份時間都是肩並肩一起看電視。或許旁人聽來無聊,可是我卻覺得與他在一起的時光,即使浪費在看電視中,也是一件美好的事。與他之間保留的回憶,都是如此美好,我幾乎不記得他傷害我的部份。可是如果,當一段感情已經隨風而去時,過去的那個人所做的一切,對你(妳)還會造成傷痛嗎?

  A與我相識時,已經有個交往五年的女朋友。當時我對他並沒有太多感覺,只覺得這個男生很有趣,生性開朗的兩人常常一起耍寶,時間一長就覺得他是個很逗趣的朋友,畢竟要找到臭味相投的異性,實屬不易。或許我在愛情中的道德感不高,可是我從沒計畫要把他從女友身邊搶來,只是感覺來的時候,就算有銅牆鐵壁也擋不住。我們交往的事情,沒有公開,卻在朋友之間傳得火熱。但,愛情的賞味期限來得早,我們自然而然的分開,不再聯絡。

  事隔多年,那時與我倆最為靠近,也最為了解其中情感的阿毛突然與我搭上線。我們在MSN聊了許多近況,卻少談到過去那段時光。一日,他突然向我提起與A之間的感情,我沒有迂迴,只是覺得過去的事情,也不好回憶了,畢竟那也不算是一段正常的感情。不過,我沒有想到,過去的感情,竟也會對現在的自己造成傷痛。

  阿毛與我侃侃而談,為了回應他的無謂,我也假裝壯大膽子與他談起;以為傷口已癒合,傷痕就不會再浸出血。然而,就在我們聊天的當中,他意外道出,原來在那段感情裡其實我不是第三者,而是「第四者」。當下故作鎮定,把感覺描寫得很淡,好像一切早已知曉。阿毛不急不徐地描述著以往,我的難堪也隨著他的字句慢慢被挑起,心隱隱作痛。。周旋在我與其他兩個女生之間的A,到底是怎麼兼顧他的愛情,又如何分配他的時間呢?與正牌女友分隔兩地的他,與我之間發展這一段感情,而在我之前(或之後,我不知道),他又與另一個女生發生曖昧情愫。這樣追究起來,或許是我太遲鈍。我的雷達向來沒有打開過,我始終相信他的一字一句,我懷著一種心情與他交往:只要你說得出口,我就一律相信。人說──『愛情是盲目的』,也許可以在我身上找到印證,或許也能在我的墓碑上刻下這些字樣。

  我不怕別人的眼光會如何看待我,因為我只在乎自己的選擇,這是自私,也是我在愛情中的自在。阿毛說的這些話,我給予的反應也好似不意外,想,那時應該也幽幽地知道他的心不單單只屬於我。我對順序與數字不會特別計算,對於沿途插隊的人,也不會感到特別憤怒,只是,由第三者晉升為第四者,事過境遷,滋味仍不好受。

  在愛情中我從來就不是勇敢的人,但也非「敬有女友者而遠之」的人,可是對於他人感情又有極重道德感的我,就像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那種人。在與阿毛MSN對話結束後,我躺在床上捲曲著身子,默默地流下淚。

  記得新春從花蓮返家時,車子駛過許多橋,我們經過一座又一座的橋,彷彿世界的道路只有橋這個媒介。我想著每一段感情就像是座橋,不管橋的長短,我們都必需親身經歷,才能到達目的地。一段不正常的男女關係,就像是塞在橋上的人們,我們同屬一個車陣中,橋負擔著每個人的重量,給予每個人的反作用力,就單看車子的屬性與噸位。在A面前我不懂得爭取他的寵愛,自然失去了重量,自然也就失去了他的愛情。

  在無意間查覺傷痛才是最悲慘的,躺在床上垂淚的我,我感到自己的卑微與不堪。究竟愛情有沒有所謂先來後到的道理呢?感情是有所謂輪迴與報應,或許我在這輪迴中,真的難以超生吧!感情是要勇敢的面對。不管是第三者還是第四者,我也曾是橋上的那個人,即使我以輕快的腳步經過……


Cindya
完成於二○○八.二.二十三
傍晚 五時零三分
耳朵現正交付──張惠妹.你好不好
圖片:慾望城市.取自網路
熊寶 2008-07-14 10:54:19

心有戚戚焉...

gypsyho 2008-05-27 23:02:38

很切身的文章,令我想起现在的状况和文章中的有点雷同。

羅霏 2008-02-26 00:39:46

大家都強調免費潤稿
哈哈
最近 比較沒那麼忙
所以 好多電影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