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16:17:21min

說不出來的煩最麻煩

不久前,有位在金融界服務的朋友對我說,她最近職務改變了,薪水多了些,工作卻加重許多,使她覺得工作壓力太大,越想越煩,於是吃不下也睡不著。
我問她壓力何在,她又說不出來。
卻也還達不到憂鬱症的地步。「煩就是煩」,她不斷抱怨道。
這下就糟了,說得明白的壓力,才容易減壓,說不出來,怎麼消除呢?
「有什麼困難沒法解決嗎?還是公司裡有鬥爭?」
「沒……就是覺得很煩。」擔任行政助理的她說。

就我的經驗,一個人的壓力,如果是說不出具體事實,又無法解決,那麼,煩惱多半是她自己想出來的,和自己想像中的惡魔奮戰,從來沒有贏的可能。惡魔會越想越兇狠,而自己把力氣放在「內鬥」,只會越來越虛弱。

我安慰她,天塌下來還有老闆和主管頂著,她得先分清楚,什麼問題該煩,什麼不該煩。如果真的很煩,那麼她還有些年假,去度假,總比每天愁眉苦臉給老闆看好。

擔任行政職的人,最傷害工作表現和老闆對她印象分數的,不是「壞作為」或是「不作為」,而是一張苦瓜臉。

「如果妳真的很煩,就去放個假吧。」想要脫離「煩」的困擾,最好的方法是易地而處之。幾年前,有個朋友為了寫博士論文,有個問題打了死結,一直無法解決,每天情緒都很壞,憂鬱到想自殺的地步,那時,有幾個朋友勸他和我們一起潛水,他本想推拒,後來心想「玩樂總比自殺好」,也就一起度潛水假去了。說也奇怪,那個死結是他潛在水裡解決的。「彷彿靈光一閃,一切有了答案。」
度完假後他順利的繳交了博士論文,拿到了學位。

我自己也有好幾次類似經驗,所謂的寫作瓶頸、工作瓶頸,都是退一步,用力氣去做別的事,自然看見更遠的路。

「已經很煩了,哪裡還有心情度假?」她說。

過了把個月,再見到她,她還是一樣的煩,而且氣色變得更壞。不久,就因為自己的失誤,使得公司蒙受相當的損失,被迫離開了原來的職務。

直到離開工作,心情也沒有變好,她才意會到,並不是工作讓她操煩。
最糟的是,由於她的臉色與脾氣長期不佳,男朋友也受不了,有一天,當初苦苦追求她的男朋友,竟然鐵著臉跟她提出分手:「我不知道我哪裡惹到了妳,妳總是不給我好臉色。」

是的,自找麻煩的人,也會找別人麻煩。找別人麻煩之後,麻煩又會回應在自己身上。
說不出來的麻煩最煩,叫做「作繭自縛」;在繭裡頭的人,是不可能解開繭的。我曾經是個作繭自縛的人,三十歲以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把力氣花在跟自己過不去,所謂倒楣事總會降臨在自認為倒楣的人身上,有好些年憤世嫉俗、既沒耐心又易煩躁的我,還真的事事不順、挫折橫生。

直到有一天,我悟到了:世上最煩的事情,就是自己找麻煩。
想除去煩,得有耐心抽絲剝繭,或者,先到繭外來看看,哪裡才是頭緒。
每個想要在事業上出人頭地的女人,都要克服情緒上的作繭自縛這一關。大陸中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聯想集團的財務長馬雪征女士,最近在接受訪問時曾說:「做事業處處都會碰上問題。只要事先知道會有問題,就可以想辦法解決,最怕的是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

她給年輕人的忠告是永遠正面思考和不要抱怨,這是她的成功法則──也應該是不想自找麻煩的人最有用的法則吧。
在解決麻煩上,不要等。

如果命運的黑夜很是漫長很寒冷,請一邊讓行動促使自己發熱,一邊寬容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