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4:53:02cindy

不要養出自閉兒

空檔時和許多媽咪們聊天,大部份的媽咪都覺得帶孩子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快要累到不行的時候,很想把孩子晾在一旁放牛吃草,自己跑去作想作的事,如果真的這麼作了,心裡又充滿了罪惡感與不捨,乾脆又跑回孩子身邊…耐著性子陪孩子玩遊戲…。矛盾的心情常常讓媽咪如洗三溫暖一樣,對於帶孩子這件事情真是又愛又恨。如果幸運能帶到一位乖巧聰明可愛,平常不哭不鬧,丟個玩具可以自己玩上一個小時的貝比,那真是八輩子修來的福氣。可是呢~大部份的父母收到的都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磨人精。父母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不是只有父母自己想作什麼,要孩子配合的這種模式。

這次上課談到自閉兒產生的原因,一般來說,自閉兒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自閉兒的確切原因不詳,有可能是基因缺陷,有可能是產前或生產時導致的問題,雖然可以進行早期療育,但癒後的效果不佳,必需由政府公部門協同照護。而後天自閉兒的產生多來自於教養問題,也就是說,極權式的父母容易養出自閉兒。

在孩子0-12歲關鍵性成長過程裡,孩子要在這段期間透過與父母及環境的互動,從只會吃喝拉撒睡的生理性的「原我(0-3歲)」,到產生自主性,學會說:”不要”的「自我(3-6歲)」,然後意識到有他人存在,學習群體生活的「他我(6歲以上)」,直到成年人,漫長學習超越個人利益,以公眾利益為優先的「超我」精神。在這四階段過程中,若父母時時以威權自處,在孩子成長的早期主導孩子的原我,指導孩子的自我,剛好這段期間是孩子架構感覺統合行為的重要時期,換言之,孩子在這段時期的先天性本能便是大量接收各種感官刺激,父母過於限制的結果,會讓孩子對外在環境產生排斥感,寧願躲在自我架構的安全世界裡,不願意走出去被否定。幸運的是,這種後天性的自閉兒能夠靠早期療育調整,可是最重要的還是父母本身的心態,是視孩子為個人門面?還是尊重孩子為獨立個體,有其發展上的需求?

常帶孩子到樓下中庭玩耍,阿媽總會囑咐金孫不要爬上爬下以免弄髒衣服,摔傷手腳。每次出門,婆婆也總是再三交代不要讓孩子在地上爬,我這六年級的媽媽總假裝沒聽到,讓孩子在地上追趕跑跳碰,要滾要爬都可以,還好克里斯還蠻能拿捏分寸,不致於要媽咪我爬到屋頂上抓人…。人類有一項很有趣的本能,例如人的眼睛失明了,他會發展其它的本能來替代視覺功能,如以手點字代眼。這項本能在幼兒身上更為明顯,如果不讓孩子在外頭撒野,玩追趕跑跳碰,那麼孩子就是在家裡發洩精力,一下子變成磨人精,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一下子要爹抱,一下子要娘抱,一下子玩車車在客廳呼嘯而過…。孩子的本能趨使他產生一個替代方案,無論父母接不接受,這個替代方案總是要被執行的,如果限制這項替代方案,無法讓他利用感官去探索環境,久而久之,像家裡養的寵物,雖漂亮可愛,但怕生,遇見生人便是本能反應的嚎叫,無法靈巧應變。常帶出門溜溜的小孩,他的整體適應能力較佳,原因無他,常訓練就好了。

所以,當遇到磨人精的時侯,先感謝醒上帝賜給你一個會表達的孩子,再來感謝上帝給你一個發現孩子問題的機會,最後感謝上帝交付給你這麼一個重責大任,發揮絕大的耐心為孩子紮根,為更美好的社會培育一個快樂的孩子

如果孩子過於躁動呢?安靜的孩子好嗎?這次上課也討論到這個問題,無法好好停留在一個地方超過五秒鐘的孩子,與安靜不愛出門的孩子,皆有可能是生長遲緩現象的表徵之一,下篇文章再來討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