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21:21:10小豬豬

濃濃的情——看《老港正傳》

鄭中基演唱的電影主題曲《星光伴我星》: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636249&fr=403

時間過得真快,香港回歸已經十年了。對於歷史來說,十年只不過是蒼海桑田中的短短一幕,對於人生來說,十年卻是悠悠蕩蕩的一段歷史。

這部電影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不為大眾所知的另一群香港人的真正生活,無處不讓人為片中的真情所感動。
“夫妻情”

左向港(黃秋生飾)其妻秀英(毛舜筠飾)一生只評論左向港是個“好人”,雖然她心中深深的明白,老左純潔的錢和感情都用在照顧別人上,家人承受多少委屈,可是臨終前的遺書中,還是只說他是一個好人。

這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婦女形象,她尊重丈夫的情感與志趣,盡心照顧好心臟有洞的兒子,用十元錢做一餐有肉有菜,和朋友一起組成“師奶兵團”為白領打掃做飯,這一切只為能多賺點錢,而賺來的錢卻又被老左拿去幫助別人。她的一生承受了太多的委屈,卻從來不違背丈夫的意願,還告誡兒子要愛自己的父親,互相體諒。

老左確實沒有帶給秀英物質上任何的享受,他只會在臨睡前的枕邊輕輕的哼歌給秀英聽,他是愛秀英的,只是那時的男人大多不太會表白自己,只好借由一首哼唱的小曲對心愛的人表白,好在秀英是明白的,她領悟到丈夫的愛,籍此渡過窮困的一生。“問我歡呼聲有幾多,問我哭泣聲有幾多,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秀英累倒在床上的時候,老左正興致勃勃地邀她步行去北京,那是老左一生的願望,一家人一起到天安門前留個影。秀英第一次違背了他的話“要去你自己去,我是去不動了。家裏的洗衣機壞了半年,我每天都用手洗衣服。你每天為同事熬湯,我卻從來沒有喝過一口你為我熬的湯。”這就是秀英對老左最大的責備了,而這次以後她又不再提了。直到秀英去世時,老左還是沒有修洗衣機,沒有親手為她熬一次湯。

秀英去世後一年,老左才在遺物中發現了秀英的遺書,默默無聲的啜泣,卻難忍心中的悲傷,老左終於明白他的時間全錯了。
“朋友情”

這部電影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朋友之間肝膽相照。秀英的朋友不多,只有彩霞(鮑起靜飾),但卻是一生的朋友,她介紹彩霞搬到她住的地方,幫助這對夫妻開小吃店,彩霞的老公陸佑(岑建勳飾)看不起老左和愛國人士,本來可以成為好朋友的老左和陸佑從此開始,較了一輩子的勁兒。好在都步入老年後,生活的種種讓陸佑漸漸感到了老左的善意和正義,兩人之間的陰霾終於漸漸散去。

老左和同事之間的感情也都很深厚,因為他的善良與奉獻精神,老同事之間都成了好朋友,有一個回大陸發展的,後來成立了旅遊公司,發了財還經常回來請老同事們吃飯。同事中有一個年長的老周,不幸病故,老左拿出家裏所有的積蓄以及本來準備帶秀英去大陸旅遊的錢,全部給了老周的兒子,讓他出國留學。當小周終於有所成就回到香港的時候,老左已經退休了,坐在豪華車裏的小周此時已經是外資公司的國內總經理,額前也有些許的白髮了,他拿出一張支票給老左,老左拿到支票一看,趕緊退回去,嘴裏說“太多了,太多了,我當初沒有給你那麽多。”小周執意堅持,把支票又塞到他口袋裏,他又忙把支票拿出來,還給小周,“你替我捐給那些孩子們吧。”小周說他會幫他捐的,但這錢一定要請他收下。老左此時老淚縱橫,不忘對小周解釋道:“我這是高興的。”老左當初的義舉為他帶來福報,小周知道老左的兒子小忠(鄭中基飾)一直事業無成,有意提拔,這才讓一直像無頭蒼蠅一樣在大陸打拼的阿忠終於有了可以一展身手的地方。
“父子情”

小忠從小就覺得爸爸有點傻,買西瓜一個十元,爸爸非要挑個小的,他問爸爸既然要做好事,為啥不挑個壞的,爸爸說“別亂說話,人家做生意,沒有壞的西瓜賣。”小忠笑著對爸爸說:“原來你也不傻呀。”“我傻怎麽會生的你這麽聰明?”“因為我像媽媽唄。”

小忠的童年是快樂的,經常有電影看,還有陸佑的女兒陸敏(莫文蔚飾)相伴,兩人從小青梅竹馬,除了過年的時候。因為一到過年,思想覺悟高的爸爸每次都搶著加班,家中只剩他和媽媽。

隨著小忠的長大,父子之間的矛盾日益加深。阿忠和普通的青年沒啥兩樣,崇尚物質生活,一心想要賺大錢。矛盾的最初暴發是因為老左把阿忠一件價值300元的名牌風衣寄給了內陸的親戚,老左一味的責怪兒子奢侈浪費,連秀英也心疼地勸他不該買這麽貴的衣服。

阿忠聽說大陸是香港人發財的好地方,也學著去大陸創事業,卻偏偏運氣不佳,一事無成。

媽媽的去世更加加深父子間的隔閡,阿忠責怪父親為啥不把母親照顧好。這一次老左不再說話,沈靜在巨大的悲痛之中,當阿忠繼續拿起行李離開家門的時候,老態龍鍾的老左蹣跚地跟在阿忠的身後,呼喚著兒子的名字,在曲折的巷道間追尋兒子的身影,直到兒子消失在數不盡的門後,才落寞的垂首。

九七香港回歸,舉國同慶,老左期盼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而此時也是妻子秀英去世一週年的日子。左忠回到家看到正在看遺書的父親,老左把媽媽的遺書遞給他,他終於明白了父親的執著和母親的苦心,父子二人重歸於好。

這時的老左已經像是變了一個人,他拿出全部的退休金給兒子阿忠去炒股票,對兒子完全的信任,可惜亞洲金融風暴再度襲港,血本無歸,老左拉過撞牆的兒子,為他擦藥酒,父子之情由此可見。他也終於肯接受友人兒子的幫助,將阿忠帶入正途。
“戀人情”
阿忠和阿敏從小青梅竹馬,可惜阿敏的志向是去美國留學,一回來卻正碰到阿忠在大陸生意失敗,向她借錢,她無意間舉起雙手,阿忠看到她手上被燙傷的痕蹟,這才知道原來阿敏在美國是靠洗盤子賺的辛苦錢,阿敏還是把三萬塊錢借給了阿忠,卻已無意再與他重修舊好。

同在大陸發展的阿敏碰巧遇到阿忠落泊地在路邊擺地攤賣T恤,她從男友的車裏走向阿忠,為他做模特,辛苦地陪著阿忠在豔陽下站了一天,直到晚上收攤才離開,阿忠卻無以回報。

阿敏的戀愛運不濟,連著碰到兩個做生意的男人,最後都抛棄了她,當她懷著身孕回到香港的時候,又正逢SARS時期,發燒的她在阿忠的照顧下,雖然胎兒沒保住,卻重拾與阿忠的愛情。
老左工作幾十年的電影院,在香港回歸十年之際終於關門大吉,應老左的要求,最後再放映一場電影,電影院裏只有彩霞夫妻與阿忠阿敏,此時阿忠拿出一枚戒指向阿敏求婚,阿敏流著熱淚和阿忠擁抱在一起。

電影是結束了,可是卻讓我久久沈靜在難以言喻的悲傷之中,被劇中複雜卻又單純的人際關係感動著。

老左最後能不能如願到達北京,在老左眼裏也已經不再重要了,阿忠遞給他的2008奧運志願者報名表時,他無動於衷。如果秀英還活在世上,也許他會高興地帶著秀英一起去參加,可惜秀英已經走了。此時的老左只希望兒子能夠自食其力,快樂的生活。也就能了卻秀英的一樁心事。

這是一部為紀念回歸而迅速編劇拍攝的電影,每一個演員在戲中都有不俗的表演,戲中並沒有為回歸喝彩,而是從另一個角度卻反映普通香港人的生活和濃濃的感情。

這一群左派人士抱持“我為人人”的人生價值觀,生活樸實無華,有多餘的錢和衣物都要寄給鄉間的同胞,在他們的眼中,這種左就是愛祖國,事事以國家為先,沒有祖國,就沒有個人。但這種“一切向前看”的思想,與當時正在飛速發展的香港“一切向錢看”是格格不入的。

這也讓我想起我的父母,在一片紅色海洋中,正值年少的他們帶頭志願內地建設,離開上海這個大城市,去湖北建設中國第二汽車製造廠,沒有廠房沒有宿舍,一切都是他們一磚一瓦建設起來,而今那個城市因汽車産業而發展,成了湖北第二大城市,他們也老了,想要落葉歸根,回到上海卻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住慣大房子的一家人要擠在租來的小房子裏,好在後來賣掉了湖北的房子在上海偏遠的浦東買了套兩居室的房子終於安下家來。這一切也是多麽的不容易。

淚擦乾了又流,為老左,為秀英,為阿忠,也為自己。是傷心的淚,也是幸福的淚。

老左終於完成秀英的心願,和兒子和好如初;秀英雖勞碌一生,卻享有父子倆深深的愛;阿忠終於有了自己的事業和愛人;我的父母健康的安享晚年,而我也有了幸福的人生。

上一篇:斯巴達三百壯士

下一篇:大灌籃

黑色泫風 2007-09-11 16:44:16

我最近也看了這部電影,犧牲睡眠時間撐著看完。
很奇怪,我一直對香港的文化很感興趣,雖然不是那麽喜歡香港人,總覺得他們過於現實,但是他們的文化卻是那麽的可愛。
我看完這部片的時候也覺得很感動,也覺得這部片把低層社會中的小人物刻畫的不經意卻讓人印象深刻。
關於回歸十年的片子,除了這部我另推梁詠琪演的:女人本性。描寫港人在回歸這十年内的起起落落。這部片是以女主角在回歸這十年和香港起伏的比照,看了不禁覺得女性的堅強很不可思議。
這部片是描寫港人上層社會人歷經回歸十年的起落,和老港正傳是強烈的對比但同樣心酸。

版主回應
《女人本性》在你的介紹下,我也看了。看到女主公從小的鄰居死於SARS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的傷心了。好在故事雖然起伏波折,最終她還是有個非常好的結局。 2007-09-24 16:59:03
tabby 2007-08-01 14:27:13

光看豬豬的介紹,就讓我鼻酸了,故事裏的人物,心願都大致完成了,但現實中,許多人苦一輩子,失望比希望多,令人心疼,不禁讓我感謝天我是幸福的。

版主回應
對啊,我們要惜福。 2007-09-24 16:58:05
希拉 2007-07-31 12:48:42

是湖北的十堰市嗎?(←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寫~)

我很喜歡毛舜筠~
這部戲的劇本很棒,
以一家人的悲歡離合,道出香港小人物在大環境的浮沈。
看了會心酸鼻酸的那種......

版主回應
希拉真是博學多才,確實是湖北省十堰市,在湖北的西北角,被稱為汽車城。 2007-09-24 16: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