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13:12:23小豬豬

臺灣媳婦第一年

金~豬~報~喜~春到~福到~金豬來報到!新年到~好運到~財神來報到!心想”豬”事成~歡喜金豬年~金豬報喜~恭賀新禧~歡樂年年!

這是我,一個大陸新娘在臺灣過的第一個春節。一家人圍坐一起,吃年夜飯。年夜飯是從海鮮酒店定回來的,一桌五千元台幣。和大陸的年夜飯價錢差不多。今年在上海我大舅做東請吃年夜飯,我用電話和每個親戚道新年快樂,他們都問我在臺灣生活還習慣嗎?最後統統清一色“自己小心”。

臺灣第一大優點:氣候怡人。大過年的,我穿一件短袖針織衫,居然吃到渾身冒汗,28度的高溫過年,還是豬豬生平第一次,看我熱,我家大叔子的小舅子還特意開了冷氣,真是熱騰騰的一個新年。

臺灣第二大優點:禮貌待人。不管是去菜市場,還是去商場,甚至就是坐在家裏,也能聽到街人不斷有人在說著“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而買完東西,必然會聽到賣家一聲真誠的“謝謝”。在家裏,無論我做什麽事,家人都會對我說謝謝,這在上海也是聽不太到的,至少不會這麽頻繁,於是我被教育一定要常常把“謝謝”和“對不起”放在嘴邊,其實在大陸也是從小這麽教育我們的,可是因為沒有這個氛圍,所以大部分人都還做不到這一點。
臺灣第三大優點:好吃的零食多。像大弟媳送來的宜蘭麻糬,還有小弟拿來的牛腱片、豬肉絲,還有大蜜棗,鹽酥雞等等。豬豬光吃零食就肚子飽飽了。

臺灣最不能適應第一點:菜價太高。菜市場裏的蔬菜太貴,價錢除以四之後,還是讓豬豬睜大眼睛,不捨得買,難怪那些台幹一到大陸都樂不思蜀,同樣的收入生活在大陸就能省下不少菜錢。不過商場裏的東西價格大都相同,豬豬說以後就買奢侈品度日,小馬哥也同樣送我一個大白眼。呵呵。

臺灣最不能適應第二點:倒垃圾難。臺灣實施垃圾不落地,害得豬豬每天一到晚上六點開始就神經緊張,豎起兩個耳朵聽垃圾車美妙的音樂,實在等不及,就只好拎著大包垃圾滿大街追著垃圾車跑,這情形真像是難民逃難般,連臺灣人都覺得這件事情不好做。

臺灣最不能適應第三點:男尊女卑。這應該是上代人的故事,可是豬豬確發現確實在臺灣一幫男人說話的時候,女人基本上都是在旁聽,以豬豬上海女人的個性,只好滾回自己的房間去睡覺,乾脆不要同你們講了。呵呵。其實也不會啦,只是小馬哥的兄弟們講話我懶得反駁他們罷了。不過臺灣女人有時也有霸道的時候,談到女人是為男人而造時,有個男人就說,聖經上就是這麽說的。立刻遭到他女友的反駁,男人才是為女人而造的。結果此男只好狗腿的說:聖經上的話在臺灣不適用。引來哄堂大笑。只是豬豬目前在別人眼中還是大陸妹,所以此種爭論也只限於和小馬哥之間進行,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煩。什麽叫寄人蘺下?還好豬豬神經大條,懂得自娛自樂。
在大陸每年除夕夜,媽媽都會準備好一桌的飯菜,七點開動,到八點準時一家人圍坐在電視機旁,看春節聯歡晚會,已經十幾年的習慣了,到了十二點,爸爸會拿出鞭炮,辭舊迎新,於是十二點一到,舉國上下鞭炮齊鳴。臺灣這裏過年的氣氛似乎並不濃烈,亦或是因為家中無長輩,所以才會比較隨意。小馬哥每天都還是照常上班,豬豬就準備好晚餐等他回來。

今天給爺爺奶奶打電話拜年,奶奶問我在臺灣生活得好嗎?我說很好啊。奶奶笑得很開心,好就好。又說,你一個不要出門哦,要出去一定要等小馬回來陪你一起出去,知道了嗎?我說噢,知道了。呵呵,在奶奶的眼中,我再大都是她的小孫女。臨來前,奶奶也有給我壓歲錢,只是我偷偷又放了回去,因為爺爺奶奶都八十幾歲了,這一別只希望他們繼續健康長壽。豬豬只要帶著他們的祝福就好。

豬豬有帶一包上海特産五香豆來給大家嘗嘗,結果無一人捧場,因為吃不習慣,五香豆就是用帶殼的蠶豆加香料煮熟烘乾食用,有點硬得磨牙。結果一包五香豆就成了豬豬懷念家鄉的最好物品,小時候離開上海去湖北,每次回上海探親都要帶著五香豆回湖北,不是因為好吃,而是因為這是上海的味道。離鄉的人都會有解不開的鄉愁。
牧笛 2007-03-18 20:40:36

看來您適應的很好
歡迎您成為台灣的一份子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歡迎,隨遇而安一直是我的本性。 2007-03-20 22:50:43
米國兔 2007-03-18 09:09:15

呵呵~
小豬豬的台灣生活看來很精彩喔!
別急別急
一切都才剛開始
加油! ^^

版主回應
嗯,加油~加油爬山~加油吃。可不能讓自己真的變成小豬豬。 2007-03-20 22:49:26
任我行 2007-03-01 14:30:39

賓果~被小行猜到了,哈哈,就當作是中樂透!

說到中兩百發票,上次被小偷摸走的皮夾裡頭也有一張呢~氣...!

版主回應
那個小偷現在一定不太好過日子,出門就會被人家聞到臭臭的味道,大家都躲他遠遠的. 2007-03-01 14: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