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21:01:52小豬豬

上海宋慶齡故居

上海宋慶齡故居坐落在淮海中路1843號。1949年初宋慶齡遷居於此,是宋慶齡長期居住和從事國務活動的地方。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門口站立一位武警保安,牌匾的右側是參觀受票處,20元/張,團體票10起售,15元/張,進入這少有的市區別墅,參天的香樟樹便把我們環罩起來,前庭右側靠街是宋慶齡文物館。
一座漢白玉雕像矗立在館前,那是和藹可親的國母—宋慶齡,母親興奮地邀父親在國母雕像旁留影,無論是他們那個年代的還是我這個年代的中國人,都視宋慶齡為真正的國母,不僅是因為她從青年時期就追隨國父孫文先生轉戰南北,更因為在戰後她熱心公益事業,關注中國兒童的教育與發展,所以在每個人心目中,她都是善與美的化身。

館中陳列著她與親人的合影,曾經就讀學校頒發的畢業證書,與孫文先生在日本簽署的結婚誓約書,當時她的簽名是宋慶琳,還有她與宋美齡的親筆書信,各國友人贈送給她的精美珍品,其中以銀器居多。

還有她與孫先生用過的小手槍,像極了我小時候玩的小手槍,可那卻是關乎他們生命的。
然後先後進入的參觀客齊集參觀故居主樓,參觀者都事先穿好鞋套入內,由講解員帶領,由偏廳上樓,先參觀二樓辦公室及臥室,再回到一樓參觀客廳及廚房,最有趣的是,二樓辦公室邊上的浴裏,竟然擺放著一架老式打字機,據說是當時工作繁忙,連洗浴的時間都要用來工作。加嗨。

二十分鐘的參觀時間,一直有參觀客超越紅色圍欄,電腦小姐不斷提醒“請不要超越紅色圍欄”,可是參觀的人中以中老年偏多,眼神不好,不仔細湊近看不清楚照片與文物。

整體的感覺,整幢建築裝修得典雅樸素,甚至有參觀者說,還沒有我們現在住得好,可是在我眼中,這已經是上海老宅中的精品,雖然室內裝修沒有富麗堂皇,但卻乾淨整潔,雖然沒有許多有錢的老上海人那麽多的紅木家具,卻有許多藝術珍品與有紀念價值的照片。

從樓上到樓梯到樓下的客廳裏,都鋪著毛澤東送給宋慶齡的梅花地毯,肉色,幾十年過去了,至今踩起來松軟舒適,並且沒有一點污損。

主樓裏不允許拍照,詳細內部照片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www.shsoong-chingling.com/newpage2.htm

一行人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很快參觀完畢。轉到後院草坪。


難以想像在上海寸土寸金的地方,能有一個比網球場還大的碧綠草坪,草坪四周是參天的古木香樟,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草坪中一座白色的長椅尤為顯眼,想像當年國母便是在這裏放飛她喜歡的和平鴿,接待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兒童,向他們張開她溫暖的懷抱,把她所有的愛都傾注給教育事業,便不禁讓人肅然起敬。

內院至今還有一座鴿棚,裏面有幾十只和平鴿,因為這是國母生平的喜好。

屋外的車庫裏停放著兩輛宋慶齡曾經使用過的轎車。
我被這園中的香樟樹深深的吸引,我被這冬日依舊青翠的綠地感染,我更被宋慶齡女士生平事蹟所折服。

22歲時,為追隨孫中山先生的理想世界,不顧家人反對,在日本與孫中山結婚,輔佐孫中山的革命事業,27歲隨孫中山到廣州組織護法軍政府,28歲出任廣州婦女“出征軍人慰勞會”會長。

32歲孫中山去世,她孤身回到上海,33歲當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43歲主張國共兩黨合作一致抗日,45歲開始,一生致力於戰時的醫療救濟和兒童福利工作。

56歲時當選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同年被推選為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名譽主席,次年當選中國人民救濟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直至她88歲去世前,她的一生都在為中華民族的婦女兒童、貧困救濟做出自己無私的貢獻,先後多次代表中國出訪友好國家,成為世界和平大使。

她的一生為國為民,出生於名門望族,卻體恤民間疾苦,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落不明之樂而樂,她如此不凡地渡過了她的一生,卻為後人造下如香樟般的樹蔭,傳頌千年,遺香萬代。
小煩 2006-12-16 10:09:23

豬豬,
小煩最近工作實在是忙碌,台灣天冷,你那裡一定更冷吧?保重身體喔!如果有到台灣,來基隆廟吃吃好吃的東西喔!

版主回應
小煩,豬豬現在已經辭職回家,所以不經常出門,外面冷可家裏不冷,放心好啦.
我一定會讓我家先生帶我去吃好多好吃的的.
原來妳只是工作忙,身體也要保重哦.
2006-12-19 12:06:05
任我行 2006-12-15 22:13:32

去年我去上海有去參觀宋慶齡故居耶,不過我可能寫不出小豬豬這樣精采的文章介紹~我旅行都是走馬看花的玩啦,而且因為對宋慶齡的印象不夠深切,所以我的感動也沒有小豬豬那樣深~!

我記得故居裡還有一個號稱是諸葛亮第?代弟子的先生在哪裡賣字畫,也幫人家用名字寫對聯哦~我記得他的小小楷超厲害,可以用一把小扇子抄金剛經呢~小行還跟他合照呢,嘿嘿免費:)

版主回應
你確定你到的故居和我去的這一個是同一處嗎?

呵呵,因為我沒遇到這樣一位代弟子,基本上一般的景點都會有這樣的能人異士,幫人寫定,我們在黃山腳下也請人寫過扇面,即興把我們兩個人的名字編在一首小詩裏,寫在扇子上,挺有趣的.
2006-12-19 12:03:45
小豬豬 2006-12-15 19:16:30

不管她的政見如何,我欽佩的是她一直致力於婦女兒童的權力與保障.

等女兒大一點,一起來大陸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