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4 17:56:55心地

2007 印度黃金三角之旅之建築篇-2

我們在紅堡內看到大理石雕刻裝飾的宮殿是第五個沙伽罕國王所建的
大理石上面鑲的可都是寶石,這是碩果僅存保護下來的
因為比較小顆~^^~其他大顆的早被挖走囉~
當然提到沙伽罕國王最有名的還是他和愛妃瑪哈的愛情
他們結婚19年,感情非常好常常形影不離,瑪哈為國王生了14個孩子
甚至懷孕的時候都會陪沙伽罕國王到處出征,
不過也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瑪哈去世了...
臨死前,沙伽罕國王答應瑪哈終身不娶,還答應瑪哈建造了一座大理石的陵墓
所以泰姬瑪哈陵就這樣誕生了…這是黃金三角的第四項世界文化遺產
在瑪哈死後,沙伽罕國王把自己關在房間內不吃不喝的,
四天後走出房門頭髮全變成白了~
就因為國王實在太愛瑪哈了,每天淚流滿面,
最後病倒了,第三個兒子就這樣叛亂篡位
第六個國王把自己的父親軟禁在紅堡,上面這張就是國王的”囚房”
讓沙伽罕”前”國王每天只能在窗前遙望愛妻
沙伽罕本來要在泰姬瑪哈陵北岸隔著亞穆納河蓋屬於他的黑色大理石的陵墓
但也因為被軟禁這願望無法實現,
最後沙伽罕國王在快要升天時,還努力從病床走到窗前,
看陵墓最後一眼,才嚥下最後一口氣~
不過國王最後還是幸運的被葬在愛妃身邊,也算是另種Happy ending吧~
這就是國王每天看著愛妻陵墓的距離~(不過我有放大~哈哈)
順帶一提,蒙兀兒王朝的第六個國王因位信奉回教,
這時期破壞了很多佛教的建築
而第七個國王和其他的三個兄弟都被英國人殺死後,
蒙兀兒王朝正式走入歷史!
泰姬瑪哈陵除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外,還被選為世界7大景觀之一
加上國王的愛情故事的加持,讓它的魅力加倍無限大
我歸納了以下幾個建築特色:
1. 它是用會透光的白色大理石所蓋成的
隨著太陽不同時間的照射,泰姬瑪哈陵呈現的顏色也會不同~
2. 因參考胡馬雍陵寢而建的泰姬瑪哈陵,花園呈現就是典型的波斯式花園
中央有一水道噴泉,有兩行並排的樹木把花園劃分成4個同樣大小的長方型
因為”4”這數字在伊斯蘭教代表著神聖與平和的意思
cool~我的生日是4號耶~果真很符合我的感覺~哈哈
3. 陵墓主體的四角都各有一座高塔,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
這樣如果遇上地震只會向四方倒下,不會壓到陵墓喔~
4. 建造時,在陵墓下方挖了18個井,每個井都以一層石頭、一層柚木的方式
把地基層層疊起,以減低地震對主體的傷害

5. 陵墓門口上的可蘭經圖騰文字體故意放大,
為了讓站在下方看到的經文大小是一樣的
6. 在陵寢兩旁各有一座清真寺,以紅砂岩建築而成,頂部是典型的白色圓頂
是為了維持整座泰姬陵建築的平衡效果,以達到對稱之美
7. 泰姬瑪哈陵為什麼要建在亞穆納河旁呢?
除了大理石需要水外,還有就是白色圓頂上面的珠子
它一面是回教代表月亮,另一面是阿拉的名字
為了怕影子被人踩到不禮貌,所以建在河岸旁
這樣倒影只會在河面上,這就比胡馬雍陵寢高竿囉~
8. 在進入陵寢花園的大門上面有22個白色小圓頂,
這也代表著泰姬瑪哈陵花了22年的時間才落成
不過在這邊我跟康冰鬧了個大笑話
我們一開始只看到第一排的白色圓頂,怎樣也算不到22個
結果開始把清真寺上的和陵寢上的亂加~哈哈~
泰姬瑪哈陵真的很漂亮,但是他們的愛情卻沒有真的讓我很感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國王的身份,總覺得他應該要認真處理國事才對...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感情扯到金錢就覺得一點都不偉大
更何況國王只知道運用他的權勢成全他的愛情,卻一點都沒有想到人民
這樣看來我在古代應該是忠言逆耳的宰相之類~哈哈~

不過這代表著偉大愛情的建築可能也法無永恆了
因為汽車和工業的廢氣讓這白色大理石遭受嚴重的汙染
印度政府現在強制工廠搬遷並且嚴格規定遊覽車需停在外圍,
遊客必須另外搭乘電車或走路進去
而且那四個塔跟比薩斜塔一樣越來越頃斜了
除了以上的問題還有更糟糕就是大理石必須要有水,
亞穆納河的水因為上游喜馬拉雅山區的砍筏
造成水位下降,但是雨季卻又氾濫,對於泰姬瑪哈陵的造成嚴重威脅
沙伽罕國王想要避開地震,卻想避不開人為的破壞…


克里斯.李 2007-08-02 17:37:13

MICKY的口頭禪
NAMASDE

心地 2007-07-26 16:42:30

寶貝~你覺得老人痴呆的我怎麼可能不還給導遊呢?
我可是在那邊很認真做筆記喔~
重點做筆記一點都不困難
難的是要聽懂導遊的印度國語-_-||
只能說幸好出發前我有認真做功課
套句我娘說的~唸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呵呵

2007-07-25 14:55:35

心地的建築介紹好詳細呀~~導遊一定很感動
沒把他說的話都還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