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21:42:02辛地亞

庇里牛斯山城(一)帶我走吧!

早上一大早旅館居然沒什麼人下來吃早餐,究竟是昨晚狂歡過頭了,或是我們自己太早了?早上九點,街道上只見小綠車在清洗昨晚留下的啤酒與尿騷味,整個街道已喚然一新,昨晚究竟瘋到什麼程度?狂到幾點?我們窗子一關,倒是與世隔絕。

今天要去庇里牛斯山腳下的山城Pau [pu],這是我計畫好幾年一直到不了的邊境小城,我的朋友們對這種小城多半沒啥興趣,要說服她們很難,花大把鈔票當然要去別人都知道的地方,還好Angela很隨性,由著我帶,不抱怨。MontparnassePau的這段車程我是單獨開票的,一張€90,我也很心疼,可是一到巴黎的第二天就出走,如果沒事先訂位,恐怕訂不到。旅行社告訴我這一段便宜的特惠票,就是歐聯的車票,已經沒位置了,只好另訂,這樣真的是損失慘重,因為她們不知道還可以幫我少訂一天歐聯,害我車票多到坐不完。

上車果真全車坐滿,真是難得的TGV頭等車廂都訂滿了。不過沿途的好風景就讓我們忘了一人€90。車廂內靜的一根針掉下去都聽得見,車窗外每隔一陣子就有很美的村落呈現眼前,乳牛悠閒的吃草,溪旁處處可見露營車。車子居然經過波爾多Bordeaux,還沒進站,我就起疑,嘴巴唸唸有詞:怎麼好像Bordeaux?沒想到真的是經過波爾多,卻完全沒靠海。到Dax,所有的老人都下車了,看來是去洗溫泉做Spa,感覺很像日本富士山到了,大家都準備度假洗溫泉去了,我事先做過功課,準備從西班牙回來就要在這裡停靠一晚。車過Orthez,有中古世紀留下的城牆,河流旁綠樹如蔭,想必是個美麗的城鎮。

Pau先在車站劃過兩天要搭的TGV,一人一程預訂席€1.5,再到站前廣場搭計程車。哪知道計程車怎麼那麼難等?等了不止半小時,都快等瘋了,我都想自己用走的還比較快,全城的計程車大概就只有幾部車輪流在開。我們一直排在倒數第二號,好不容易來了個日本女生,這是多年來旅程僅見的非辣妹型日本背包客。不是那種溫碗、秀氣,隨時化妝美白,打扮的一絲不苟,只吃辣椒減肥的年輕女子。她倒像是一個很普通的、可依賴的、典型阿桑,只是並不是阿桑的年紀!她問我們要去哪裡? 她說她要越過山頭去西班牙,不像我過兩天要去San Sebastian,她是要越過Pau到另一邊的山下,可是沒有公車、火車,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計程車,如果沒辦法過去呢?她說那她就跟我們一樣在Pau住下吧!

我想想看到彼端要花多少錢呢?沒等我想出來,就來了一輛計程車,還沒輪到我,是另一個單身老外,這個日本女子也頗精明,馬上跑過去拿著地圖問司機,然後很快的回來,我問她司機要價多少,她說€200,一趟€200???能夠一趟計程車花€200的人很大手筆耶!群山僻壤當中如果司機要劫財更容易,雖然她看起來頗為健壯,不!是很有份量。她大概是個公司的主管吧!有錢的主管,一點都不像日本的家庭主婦,動作俐落、抉擇明確,很會安排行程,居然想穿越庇里牛斯山,太厲害了!我想她可能會跟我們同路,正有點暗自竊喜!

司機明明載了老外,卻是個更精明的人,車子要開了又招手要她過去談,很快的她就回來拿背包了,我抓著她趕緊問多少錢?€180,雖然沒降多少錢,但是帶我走吧!當下我好想好想跟她走,這是多年旅行以來,第一次想跟別人走。我可以打電話取消訂房的,還沒6:00pm,我可以這麼做的,如果我早點跟她講話,我就有時間思考了,可惜我和Angela都不太喜歡跟陌生人說話,如果別人沒主動找我們,我們是不吭聲的。Angela說她從小就怕人家搭訕,我這麼老了還頗能處理,這難不倒我,不過鑒於多次旅行夥伴的教訓,我也怕別人說我愛找老外講話,所以不管男女,我一律不主動。就這樣錯失了到庇里牛斯山對面山腳下的西班牙,很是扼腕哩!

其實旅行應該有一顆開放的心,旅途中我最常和老外哈拉的時候就是全家出國旅行,我們家人不會認為我愛秀,也不會擔心我因為跟老外講話而有什麼affair發生,經過多年旅伴的薰陶,我也學乖了,少開口!我的家人不會閒言閒語,不會嫌我老,啊!好想家呀!下次一定要帶全家出來!

回來後查了旅行資料,其實有公車到對山的山腳下,但是要到隔壁城鎮去搭,那就要再繼續奔波。Pau的對外班車並不多,火車走了,連計程車都不會到火車站,整個火車站是沒人的,頗為荒涼,所以住在市中心還比較有人氣,但是因為就在庇里牛斯山麓,如果住在郊區一定很美。我倒是沒勇氣這麼跑,所以心都跟著那個日本女人飛走了,跟她在一起一定很有安全感,哈哈!現在我終於了解我的旅伴們為什麼沒有足夠的安全感?自己常常生悶氣,很想要她們相信我的專業,雖然哪有什麼專業可言?我又不是旅遊業,只是愛玩,跟她們比較起來資料較齊全、有經驗而已。可是安全感是憑感覺的,沒有就是沒有。這一刻,多年來的介意,也就釋懷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