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11:37:10辛地亞

(三十七)寂寞雙人舞

 
館裡的常客似乎都像我和Vickie,只是我們沒工作,他們正進行著business trip。還有每天穿著連身吊帶工作服的男人,我真想不通他們究竟是做什麼工作的?這裡也沒清洗大樓的技術人員,架設電信設備的業者?更有甚者,天天帶著辣椒粉吃早餐的韓國人,每一樣都撒上辣椒粉,不然就自己帶早餐去餐廳吃!我真佩服的五體頭地,這麼不屈不撓、絕不同流合污的精神,也只有韓國人做得到。怪不得韓國人攻城略地的,在烏茲別克擁有一甲天下。

每個旅人都很寂寞的獨舞,或兩三人自成一個世界。塔什干似乎一點都不適合旅行,只容得下工作夥伴不甚愉快的面孔,來來去去、例行公事地,穿梭在旅館的餐廳裡。

旅館的早餐其實並不賴,只是不要妄想有什麼好吃的麵包。因為烏國的麵包、蛋糕,實在乏善可陳。但是旅館早餐卻常常有驚人的料理,每天一定有熱食,而且常常是很海派的正餐主食,只是份量不多,熟客就懂得搶先機,遇缺卻很少補。我最覺得特別的就是,「米飯番茄醬肉球」,很有希臘菜的影子。起先我以為是我們的紅燒獅子頭,早餐我不愛吃肉,這樣我會精神不濟。沒想到「米肉球番茄醬」打破了我的禁忌。我不吃飯、不吃肉,卻愛這道「米肉球番茄醬」。生米和肉醬一起蒸煮,軟飯、吸飽肉醬汁的絞肉,真的好吃,沒有早上吃肉的腥味。回家後,我一直想試做,可是我不買絞肉的,所以還是作罷!或許有一天會抽空試做吧!

Vickie和我每天都跳著寂寞的雙人舞,所以更引起Shohruh和伙伴們的關注,隨時安排我們文化之旅。我如果不是忙著去拜訪他們的親朋好友,就是在超市裡找食材,準備交換食譜。我的食品補給用量驚人,至少都要隔天去一趟Mir Store。說我和Vickie很寂寞,沒人相信我們,我的訪客大概是旅館住客之冠。

這一天我們決定要自己出去大吃ㄧ頓,尋找塔什干的異國料理。沒有創意料理的激發,我是不會甘於旅行的。無論如何我就是踢到鐵板也心甘情願!

我們為著有一個美麗的黃昏晚餐,下午三點就開始找餐廳了。問路人店家Bistro在哪裡?烏國人路痴指數和我不相上下,只會搖指遠方,說,就是那個方向吧!其實一路上根本沒有建築物的影子,只好看到有Café就進去。AMψ◇PA,在我們進去前已有兩位顧客,所以我們就跟著走進去。哪知我們一坐定,他們就走了?我們只好將就著點菜。一杯白開水500cym,實在是殺人放火一族。這樣也就算了,看看菜單,白酒煮兔肉,似乎有那麼一點法國菜的味道,點了。Vickie說那麼她就點羊肉蔬菜吧!

白酒煮兔肉,菜一送上來,一看就很沒Fu。兔肉硬的完全切不開,只好拿起來啃。前一天和Naima一起吃飯,點了鴿肉,她說在烏茲別克吃鴿肉是要整隻拿起來啃的,所以餐廳沒準備刀子,況且那是tradition。所以我們就開始習慣使用我們萬能的雙手,入境隨俗。

廚師很努力的做菜,一道菜要等一個小時,怪不得肉都堅若磬石。Vickie的羊肉蔬菜倒像是素食,看起來可口多了。不過Waiter工作更勤快,我們每擦一次手,他們就收一次垃圾,就收那一張紙。才吃十幾分鐘,看我們沒動靜,就走過來,我們以為是要幫Vickie喬盤子,怎麼知道撲克臉問可以收了嗎?我雖然想慢慢吃,可全部的Waiter都虎視眈眈的看著我,說什麼我都沒辦法再把兔肉啃下去。匆匆結帳,創下史上最快速的晚餐。說什麼法國菜,分明是「速食」!

一頓飯吃回來,這樣的一餐讓人更覺寂寞。口齒的淡而無味,更顯旅途的寂寥。除了這麼不順暢的午晚餐,回到旅館business center去收發信,卻還來不及寄出就斷線了。這是怎麼個倒霉日?

到底明天要不要去Naima口中的超級無敵鄉村Bazaar?不,憑我們節節高升的倒楣指數,我們實在不敢寄予厚望。至於這一天,好吧!就來上歷史課,看看能不能平反雙人舞的寂寞。

補記日記:

Samarkand,撒馬爾罕, Samarfertile, Kandsettlement,代表沙漠中肥沃的綠洲。超過2,500年的古城,是世界最古老的古城之一。古代絲路的重要貿易中心。

Tashkent, Tashstone or rock, KentCity。是個有著一堆石頭的城市。

Chipan→當地男人穿的長袍,一件$10美元,Tubityeta帽子 $ 5美元。

Shashlik→串燒,有美味與不美味之分,但是值得嚐試,這是遊牧民族的地方美食。

Bedana soup→鴿肉湯,以紅椒、馬鈴薯、番茄、洋蔥、胡蘿蔔下去燉煮。

Shurva→烏茲別克蔬菜牛肉湯,羊肉或牛肉、洋蔥、馬鈴薯、番茄、胡蘿蔔、鷹嘴豆。

Aiva→像蘋果一樣的水果,外皮細毛,可是要長到很大、熟成才可以吃。我沒看到熟成的樣子,因為季節未到。
 


這樣的Aiva還是不能吃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