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12:00:31ciasom

insider or outsider

當太太想當一個outsider自外於一個家庭的系統
她又如何可以像一個insider完全影響這個系統 甚至帶領這個系統

長久以來
一直有一個感覺
太太不容易融入自己的家庭

她的家庭和我的家庭全然的不同
她的家的成員獨立 孩子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我們的家成員彼此靠近 生命的過程中有許多長輩庇蔭的影子
她的動作迅速 行動果決 執行力強
我們家瞻前顧後 做事拖拖拉拉 猶疑不決 執行力差

婚後我搬出了原生家庭
回去的機會其實不多了
要是回家
我希望她可以融入我家
例如 該是煮飯的時間可以跳出來主持或張羅 有那個敏感度知道這個家的節奏
我的原生家庭其實不苛
煮頓飯其實男男女女都可以也會幫忙
只是有時候是太太在前面看電視
我和其他的家人在廚房開始張羅
我的媽媽又是一個不會bidding人的人
我知道家裡的人大家不說話
可是心理面多少有些話或是針對太太的看法吧

和太太談這些
她又覺得她不想融入這個家
她希望這個家充分授權給她
要就給她好好煮一頓飯
可 授權的是誰 我 還是我媽
我媽 不會說話的人 我來授權嗎
我來授權 太太又會覺得我好像對她不滿意
在那裡 上上下下 常常 我知道家裡這時候該在廚房忙了 我也在廚房忙了 可是太太還是在前面看電視 我是緊張的 要求她過來 又太明顯 家裡就會有人說 自然就好 輕鬆就好......可是每個人都會對這樣的狀況有些評斷 哪怕事說自然或是輕鬆的人

這些年來
我也習慣或是忍受了她想作一個outsider的一個狀況
能不影響她 我就不影響她
除非說是不得已
我不會叫她
除非是我希望場面作的好看些
我也不想叫她
我 很為難 也很痛苦
女性主義是這樣嗎
我們家每個人都可以作事 男男女女都可以作 一定要拿女性主義或個人主義來說嗎

她看到她的弟媳在家裡可以掌管好她的全家
把一個鬆散的家凝聚在一起
可是為何她不能

我告訴她
如果不當個insider如何可以帶動一個家
當這個家敞開雙手說你可以進來時 而你一樣害怕進到這個系統 那也難怪你沒有辦法真的可以影響這個家 沒有辦法有那個權

於是 我希望 若是她真想當個outsider 就好好當個outsider 當然 我有遺憾 我是個注重關係的人 沒有辦法幫我的關係加分甚至扣分 我也只好認了 遺憾 又如何 認了 又如何 婚姻就是這樣 關係 就是這樣




ciasom 2008-07-20 21:50:54

也許ㄅ 作為一個outsider並不認為一個insider所謂的敞開歡迎就是敞開 或是 其實很多人的歲月 也是這麼著慢慢的過去ㄌ 又過了好幾年 終於過了這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