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2 11:28:51小賽

關於學費爭議....

學費...
好像有點貴,又不太貴
立場不同,當然看法也會不同
一個月入三四萬的家庭
就連供一個孩子上學都很困難了
更何況情況總是:低收入的家庭的成員總是比較多
因此孩子要不是中途放棄升學
不然就是冒險背著幾十萬的債等著將來進入更不確定的就業市場後償還

阿扁月入多少不用深究
比阿扁有錢的人也所在多有
這些有錢人家的孩子並不需要擔心是不是因為經濟上的原因而無法升學
但是社會上卻有相當大的一部份人
必須為了讓自己的下一代能夠透過教育的社會流動性質
使貧窮能不再世襲
可是高學費,錯誤的教改方式卻讓這些弱勢成為固定
買不起昂貴的參考書,補不起習,繳不起學費
阿扁總統說的也沒有錯
把教育當成一種投資
但是,沒有資金請問要如何進行投資?
只好去借錢,去貸款
小弟現在的女朋友便是過著背貸款上學的生活
五年下來背了幾十萬,他之後還想考插大
再加個幾十萬
試問
若是將來他在就業市場裡沒能夠順利成為勞動人口
無力償債是否要吃官司?信用受損之後,他的下一代要怎麼生存?
(靠我嗎?...><我自己也沒好到哪去..)
阿扁總統另一觀點更是精闢
要先做好財務規劃
我還是那句老話
給我錢,哪怕只是買他兒子的積架車的一半
我就可以好好"規劃"了
阿扁總統的出發點很好
但是讓人有種貴族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
尤其是從一個三級貧戶佃農之子的口中說出來

政府關注的焦點應該放在有心上學,但無力承擔的人身上
花個幾千億幾百億去買國防武器,去買聯合國小邦幫我們說項
到底符合了誰的國家利益呢?
教育是國家強盛的根本
現在的教育亂成這樣
上位有權有責者眼睛又只盯著大財團看
我們這些升斗小民
想發揮像陶淵明那樣的崇高理想都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