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22:29:54鉤劫嗑

日劇《last friend》

我有很重的影集癮,假日無聊時可以看一整天的宅男,不論是日劇、韓劇、台劇或美國影集我都看,前提是劇情吸引人,加上「四不原則」:不濫情、不拖戲、不肥皂、不亂哭。

看過的影集之中,能同時打破我四不原則的,唯有瓊瑤系列,那真是讓我看過最想撞牆的戲,如果有瓊瑤迷先說聲抱歉,見仁見智。並非集數超多就算拖戲,有些爛戲看一集就覺得該收攤回家,而集數很多又會拖戲的,莫過於卡通《七龍珠》,發個氣功可以說上一集的廢話也算是一絕。

至於肥皂劇(soap opera)的定義,這個詞源於西方,一般指的是家庭婦女一邊做家務,一邊心不在焉地收看的囉裡囉嗦、講述家長里短的長篇連續劇,《親戚不計較》雖然沒看過幾次,但感覺上大概就是那樣。

回想起來,我是從韓劇《浪漫滿屋》開始養成這個宅習慣,即使這部算是有點拖戲,但衝著超可愛女主角宋惠喬的搞笑演出,仍然讓我重複看上好幾次。但那之後,我漸漸偏好集數較少不拖戲的日劇,至今看過的日劇已經屈指難數,最近有部日本正在上映中的《last friend》成了我每週必看的日劇,除了卡司陣容華麗,配音、劇情張力都還不錯。

日劇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劇情不單圍繞在男歡女愛這樣黏膩的議題,而會以情感(愛情、親情、友情)為主軸延伸一些其他的枝幹,例如《白色巨塔》、《HERO》、《交響情人夢》等,這樣的劇情較有張力,也讓人感覺有深度或有質感。

劇情圍繞在同住於「SHARE HOUSE」的主角們,他們內心各有段難以啟齒的黑暗,主要議題為「同性之愛」、「內心孤獨」、「家暴」…等。這部的主要演員大多一反曾飾演過角色的個性,應該可以算是演技挑戰吧!

主要演員

⊙長澤雅美(飾藍田美知留):是個演過《求婚大作戰》女主角的亮妹,這次飾演一位困於家暴之中、個性柔弱且優柔寡斷的女孩。雖然她和男友要斷不斷的態度令人生氣,但放不掉捨不下的感情,卻也不免令人動容。

▲長澤雅美

⊙上野樹里(飾岸本瑠可):看過《交響情人夢》的人應該都對她脫序搞笑的演出印象深刻,因為她,《交》劇我整整看了三次。但這次她卻飾演一位十足男性打扮的同性戀者,同時還是率性傑出的越野摩托車手。

▲上野樹里

⊙瑛太(飾水島タケル):這位也是曾在《交響情人夢》中擔當重要角色,一位別具一格的小提琴手,個性活潑開朗,然而這回飾演的角色,卻是帶點陰柔的化妝師,曾因孩提時代某種黑暗的過往,造成其對性愛的恐懼感,儘管如此卻是劇中最溫柔細心的男孩。

▲瑛太

⊙水川麻美(飾瀧川繪理):介紹到這,真讓人感覺這是不是《交》劇的續集啊?因為她也是其中的角色之一。這回飾演一位美麗陽光的空服員,是岸本瑠可的室友。

▲水川麻美

⊙錦戶亮(飾及川宗佑):這位在《一公升的眼淚》中飾演溫柔多情的男主角,這次轉性演出在政府單位兒童福利課的青年,外在看似工作認真、個性溫柔的好男人,實際上卻是對女友藍田美知留施以暴力的兩面人。每次看他突然變臉或跟蹤美知留的模樣,都會不禁讓我陷入緊張的情緒。

▲錦戶亮

目前播放到第六集,前面幾集鋪陳下來橋段和未知的謎題,頗為引人入勝。可惜的是最近兩集陷入膠著,有些讓人忍不住有罵「到底是在幹嘛?」的念頭。主要是瑠可和室友們極力想幫美知留逃離男朋友的魔掌,她卻一而再、再而三自投羅網,「喂!幫幫忙好不好!真是自作孽不可活!」我曾經對著螢幕這樣指責她,但後來想想,有很多社會新聞不也是這樣,「愛到卡慘死」大概就是形容這樣的狀況。

美知留曾對著瑠可說:「宗佑其實內心很孤獨,而我能夠理解…」或許遭到家暴的人,在心裡都為對方留了一個階梯,期盼著哪天對方能醒悟。

不多說,看看先!本台強力推薦!

另外啊,主題曲超讚,非常有被愛情所束縛的感覺,是宇多田唱的「Prisoner of Love」,試聽網址如下:
http://www.yymp3.com/Play/10975/140338.htm
▲哈哈!入選哈燒文章耶!
堂本海獅 2008-05-22 15:45:14

我覺得第4集 & 第5集真的有點拖戲的嫌疑,
看到美知留那種要分不分的態度,
真的滿令人抓狂~~~
編劇是想折磨瑠可這個角色還是觀眾呀...= =

還好來到第6集的下半部終於不再拖拉於美知留 & DV男二人的劇情,
很期待小武 & 瑠可二人的發展~~~

版主回應
兩集還在忍受範圍內
畢竟實際上很多人分手都是這樣要離不離的
如果是台灣本土劇
可能會從第一集分到最後一集還沒成功

總覺得小武太急了
應該先等瑠可講完在告白啊~~
2008-05-23 11:41:23
北極冰光 2008-05-21 02:53:31

比起韓劇,我也是比較喜歡看日劇。簡短明瞭。
本來之前看電視台和報紙在推這齣戲的時候,我完全沒有那個fu想看,可是不小心進來看到你的簡介,卻又讓我有一種很想看的感覺...(交響情人夢跟求婚大作戰真的很好看) ^_________^

版主回應
去看吧~~
交響情人夢是我看過最有質感的日劇
華麗一族也不錯...
這樣一說...白色巨塔也...@_@;
2008-05-22 13:25:32
Blackeyes 2008-05-21 02:12:06

我也在看這部說
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
同好同好~~
2008-05-22 13: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