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0 00:38:56酸不溜丟

夜之蜘蛛猴(村上春樹)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村上春樹的作品曾經一度引領「流行閱」界的風潮,不論是「聽風的歌」、「遇見100%的女孩」或者「挪威的森林」,都曾在同學們手中相繼傳閱著,而我也成了村上迷的一員,那陣子,只要有新作品出版了,就會忍不住想找來看看,這的確是因為村上春樹的作品有一種與眾不同的吸引力吧!就算是在那樣的熱度早已降溫的現在,看到村上的作品,我仍是懷著相當的好感。

「夜之蜘蛛猴」便是我在村上熱退燒後的偶然間發現的,這本書似乎從未像其他的作品引起大家的關注,我卻對它情有獨衷。這是一本短篇的小說吧!但對我而言,與其說是小說,倒不如說是成人童話,每一個短篇都在兩三頁內結束,還配合著一幅插圖;內容彷彿是生活中的雜記,卻又不是真實世界可能發生的事情,就僅是充滿創意與驚奇的生活化故事。每次看這本書都會令我彷若進入一個虛幻世界,而可以暫且拋開不愉快的心情;它既不是令人不忍釋手長篇故事,也沒有隱含讓人深思的哲學意味,閱讀起來輕鬆自在,不用為了得知結局而熬夜,也毋須絞盡腦汁思索隱含的道理。

安西水丸先生的插圖也配合的恰到好處,每篇文章前特寫式地圈出整福圖的一方角落,似乎就跟村上春樹以生活細節為主軸的立意相對應!簡潔的筆觸配合鮮明的色彩,使整本書感覺輕快極了。看完後記才知道,這些短文與圖片竟是從廣告發展而來,實在相當有趣!讓我又不禁佩服起村上先生的創意!

或許這本書談不上什麼大道理,亦不是村上春樹最著名的作品,但卻真可以說讓我愛不釋手,大概是家中的書本翻閱最多次的!每次看完都能有輕鬆愉快的心情,寫著寫著,又想把它翻出來看看了…
annushe 2007-12-15 20:55:51

哈囉~~您好:
我是靜宜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學生,因為自己喜歡逛旅遊部落格,所以希望能接觸有關旅遊部落格的相關議題來做研究。這是一份研究『搜尋旅遊部落格(Blog)資訊的經驗』的學術問卷,希望可以煩請您幫忙填選。
以下是問卷的網址,您的協助對於本研究的完成相當重要!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http://www.my3q.com/home2/191/weinaaie/38899.phtml
謝謝您的幫忙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