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00:50:06酸不溜丟

安迪沃荷的普普人生(Andy warhol)

如果想了解所謂的普普藝術或安迪沃荷在藝術史上的意義,這本書鐵定讓人失望,不過倒是很可以看到安迪沃荷獨樹一格的普普人生。一段漫不經心卻又別有一套哲學的歲月。

內容不是單調的敘述性自傳,而是第一人稱的、很生活化的「意見發表」或對話,剛開始看這本書時有些沒頭沒腦,A和B的對談只是生活中的片斷,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進入狀況,在十五個主題中,安迪沃荷分別談了愛、美、名氣、工作、時間、死亡、經濟、氣氛、成功、藝術、頭銜、刺刺的感覺、內褲功力等。初看安迪沃荷的觀點總讓人不免懷疑,細讀之後,則覺得另類的解讀不無道理,文章裡好些加黑了的語句,都讓我不禁停下閱讀的腳步,有些讓人啞然失笑,有些則刺進心頭。


一旦你停止欲求某個東西,你就會得到它。(really?)
戀愛太讓人投入,而其實它不值得這麼費心。
既然如今我們活得長命得多,我們停留在嬰兒奇的時間真應該拉長一點。
最撩人的吸引力來自於從未相遇的兩極。
最好的愛情是那種「不去想它」的愛情。
與其追求夢想或達成夢想,不如「成為夢想的化身」。
美其實跟一個人完成美的方式有關。
珠寶不會讓一個人更美,但它會讓人「覺得」更美。(現實,但一點都沒錯)
有時候,某個東西看起來很美只是因為它跟週遭其他東西有些不同之處。
我從來不曾瓦解,因為我從不曾完好無缺。
當我考慮最想要雇用哪種人作為雇員時,我想到的是請個老闆。
我喜歡有人哄我睡覺,但我不喜歡被人趕去睡覺。(我也是时)
他們總是說時間會改變事情,但事實上你得自己去改變他們。(It’s true.)
浪費的空間就是任何有藝術品在內的空間。
藝術家這號人物生產人們不需要的東西,但他自己卻-基於某種原因-認為給別人這些東西是個好主義。(這段真的讓我笑了,在某種層面上讓我想猛點頭)
每個人都有問題,但重點在於別把你的問題變成一個問題。(值得深思)
要有魅力的人不去跟別人發生性關係,就跟缺乏魅力的人要跟別人發生性關係一樣費力。(似乎是如此)
我不要變聰明,因為聰明只會使人沮喪。(完全正確)


安迪沃荷完全是我的生活之外的人,因為他所有的態度和模式。我不敢說這是多有助益的一本書,但是可以看到世界的另一面,那是吸引人之處。當我看完這本書,幾乎已經忘了安迪沃荷是個我似乎還算熟悉的藝術家-其實真的一點都不熟,雖然難以想像,但世界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人才變得有趣…

就把它當成一本極普通的書來看,不要想得到甚麼,然後 你將有所得。
86 2007-05-28 14:42:58

謝謝導讀!

TEDDY 2007-05-20 15:08:24

恩!哲學類的書
有時候會有些觀念跟佛學裡講的&quot空.有.無&quot
有些相通的道理
但有些是還是需生命有所體驗後
才能了解其中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