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15:55:53酸不溜丟

台灣當代美術大系議題篇:虛擬.實擬(徐婉楨)

這是文建會策劃的一整套書,共有二十四本,分為議題及媒材兩個大類,『虛擬.實擬』是議題篇中我首先翻閱的一本。

會先選擇這一個主題,實在是因為它普及而又有趣,你我的生活中有太多太多虛擬的物品,我們生活在一個虛實不分的世界,沒有誰知道你今天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人或物是真或假?「假」可能已經比「真」更真。
也許因為我印象最深的藝術品,就是圍繞著這樣的議題打轉,我對此特別興致勃勃。能看到虛實之間所引起的各種藝術作品,藉此了解擬真狀態的緣起,也算是我上的當代藝術的第一堂課。「虛擬」是很容易理解的,不過「實擬」著實花了我一點心思。

其實生活中早已充斥了太多這樣虛實不分的現象,可能被麻痺了吧!所以不再能感覺出藝術家企圖伸張的嘶吼與吶喊。同系列書籍中媒材篇的『總體藝術』文章中有一段話:藝術的起點,往往不是幫助人類過得更好、更優渥,而是認清現實勇敢面對。在我初踏進這個領域的當下,確實深有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