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00:07:41酸不溜丟

地底三萬呎(朱少麟)

很詭譎的一本小說,拿在手上有吸引人放不下的力量,但是我說不出它好看在哪裡;我好像看懂了,但是甚至無法描述它的大意!
朋友問我這是一本什麼樣的小說?我全然答不上來。不是文藝小說、不是推理小說、不是武俠小說,科幻小說、生活傳記、歷史傳奇也全都不是,於是我疑惑了!

這像是一個久遠的故事,因我從不知有河城這樣的地方,但從很多細節看得出來,那是在貼近現代生活中的事件。故事由河城裡不同的角色 以第一人稱分別來吐露,而成一循環,沒有結局的也沒有開始,讓人不得不再三研讀,方能釐清各角色間的關係,這彷彿像是推理小說般的樂趣;奇異的時空交錯、複雜的真實與幻境,又莫非事科幻的故事?看了兩次仍無法完全明白,尤其對辛先生,那似乎是每個真實人生的寫照-是人心光明與沉淪的掙扎,永遠分不出輸贏。站在不同的觀點才會發現,人生是由那麼多的『不得不』所組成,那是心底最難以承受的黑暗地帶,而偏偏必須花最大的精神將它隱藏。

最喜歡的人物是君俠,其實他也是個矛盾的角色,在出色的外表下隱藏著破門的欲望,和決無法告人的過去(其實是進行式),在送走紀蘭的那一刻,我著實替他感到悲傷,當然也含著飽和的敬佩。即便在各方面的完美演出,仍然敵不過手術刀下的紀錄。

『地底三萬呎』,乍看之下與故事內容毫無關聯,當真正讀完之後,才覺得再貼切不過了~真是一本讓人討論不完的小說,妙不可言!
夏天 2007-11-12 21:46:10

我和妳有著相同的感覺!

而那結局似乎又是跟著開始的那一頁

讓我苦惱著,她所寫下的結局究竟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