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8 00:38:09酸不溜丟

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第一次看這本小說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那時新科的作家以及精采的內容引起熱烈的討論,使這本書成為排行榜上的冠軍。那時候的我也許還沒什麼社會經歷,雖然覺得小說精采,卻沒有真正看到書裡的精隨。

而今,和馬蒂同樣年歲的我,面對著類似的環境,不免有相同的感觸。
「對一個城市人來說,三十歲是一種意義非凡的里程碑,如果到了這個歲數,沒有經營出一個堂皇的身分,一個擲地有聲的工作,那麼這個人就要被宣布是不長進的、社會適應不良的、混不好吃不開的次級品。」
瀕臨三十歲的我,沒有堂皇的頭銜、傲人的薪資,甚至沒有心靈相通的伴侶,從某一個角度來看,真的沒有出息。
面對財富和地位,我不是完全沒有希冀,但伴隨而來的壓力或是人際關係卻讓我不想面對,所以我寧願甘於一個小小的安穩的位置。

「我的問題在沒有愛,沒有夢,我找不到方向。我總是羨慕那些確實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我的生命那麼茫然,我會做的只有逃避。」Yes, that’s me。
然而海安卻說:「在我看來,那是因為你確實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我該安慰嗎?我真的可以堅定地說出自己不想做的事,但是我的決心真的屹立不搖嗎?我的喜好真的不會改變嗎?還是說,至少我可以用刪去法!?(苦笑)

我看著書裡馬蒂與海安、吉兒或陳博士的對談,心中無限矛盾。正如海安所言-我已被自己困住,想要自由,但更害怕自由。誰叫這是團體的、領域的社會,我不可能離開也沒有本錢離開。『一方面怕自己會餓死,一方面又怕那路上的荒涼。』正是如此啊~

看完這一本討論自由的小說,對於自由的定義讓人更加徬徨,我不是海安,沒有恣意自由的本錢;也不想如馬蒂在追求自由之後,失去生命。雖然不明確,傷心咖啡店之歌確實帶給我另一種關於自由的視野!
一直在找對於我恰如其分的自由界線,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是。也許還需要一些時間,也許還少了一些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