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0 15:44:16米凱葉拉

當遊行成為一種休閒


台北的街頭,最近這兩個週末不走汽車,成為民眾遊行的場地。

從去年總統大選之後,明明已在台灣式微的街頭抗爭,突然又再興起,因為不滿三一九那下午的兩顆子彈,去年有許許多多的民眾齊聚在凱達蘭大道上,度過一個又一個三月天、四月天,最後甚至形成凱達格蘭夜市,夜夜笙歌(其實是拿大聲公發表政見),便當、飲料則有善心人士無限量供應。

不知道第一線執勤警察的心理想法如何,但身為記者的我不喜歡抗爭。我想,大概是因為成為報社記者後,就一直活在承平世代,天天按部就班跑新聞,偶爾也可準時上下班。於是當我過到那段抗爭日子,心裡就突然多了害怕與恐懼不安,個人情緒竟也身陷新聞事件之中。

相較於去年街頭的激情與血淚,今年的三一九與三二六大遊行,反倒像是一種新興休閒活動。因為採訪緣故,三一九那天我也一步一步跟著從松山菸廠走到總統府前,跟著大批攝影記者、文字記者互相推擠,搶空間做訪問,途中只有稍微休息一下,跑去喝了一杯豆漿與吃了一顆肉包而已。

在一連串的壞天氣之後,那天下午晴空萬里,氣溫已有二十多度。面對這個久違的好天氣,許多人不見得想追求什麼真相,也願意跟上隊伍,在平時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上走幾遍。我就在隊伍中看到許多阿公、阿嬤、坐在推車上的小寶寶,以及平日只能關在家裡的大狗、小狗,一時之間全在馬路上匯集了。

不過,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等人,不斷在宣傳車上大聲囔嚷「沒有真相、沒有總統」,以及「侯友宜宣佈破案了,你相信嗎?」不然就是來幾聲煽情的「連戰我愛你」。如能屏除這些背景聲音,讓大家耳根清靜地走著、逛著,累了就在路邊稍歇一番,感覺一定更棒吧。

可以想像,共有十條路線的三二六「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街頭情況一定更加浩大,氣氛也更熱鬧。不過,當天我在市警局留守,無法參與這場活動。

其實,對一個小老百姓來說,一場泛藍的三一九,與另場泛綠的三二六,又有什麼天大不同呢?不如,讓大家一同消弭對立氣氛,把憤怒、怨懟的遊行,轉為一種現代都市人的新興休閒活動,偶爾向汽車族搶回在大馬路上的行走權利,這樣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