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7 16:17:35米凱葉拉

我的機車日誌

大學四年,我的交通工具只有公共汽車與捷運,大學畢業一年之後,因為工作方便所需以及某一次的意外失戀,發癲狠下心貸款買下一部100cc的銀色摩托車,猶記加上強制保險後的付出金額是五萬三千元,分期付款十二個月,我也因此「背負債務」一整年。

只靠兩隻腳能去的地方有限,而且還有必須趕在公車收班前回到宿舍的「灰姑娘式」鬱卒。「一個女人與一部摩托車」,光這兒兩個名詞,想像起來就有無限的自由自在。我曾以為,有了一部屬於自己的摩扥車之後,廣大的台北就成後花園,一個念頭興起,就搭上愛駒,載著自己去流浪。

事實上,有了亮晶晶的YAMAYA之後,身上翅膀的養成不如想像中順利。夏天時候騎車怕熱,出發之前得先抹上一層超厚的防曬油,然後穿上一件薄外套;冬天時候迎風懼冷,尤其是那清晨與黑夜的凜風,吹起來可真錐心刺骨;然後,下雨了,馬路就被抹上一層油,老覺得煞車煞不住,隨時處於生死邊緣。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扣掉太熱、太冷和雨天,大概剩下不倒一半。但即使在這適合騎車的半年歲月裡,如果當天上班的Look很lady,我還是拒絕騎車上班,因為噴得滿身的香水,一受風吹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然後吹得「澎澎」的頭髮,則會被全罩安全帽壓到乾扁無型。

那天,到電影院觀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西元一九五二年時,一位二十三歲的醫學生切.格瓦拉(Che Guevara),與好友共騎一台「諾頓500」的破舊摩托車去旅行,從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莉斯出發,往北一直到委內瑞拉的加拉卡斯,以八個月的時間沿途經過五個國家、路程長達一萬三千公里。

這個大男孩一路看盡人情冷暖以及那世代的極度貧富不均、階級主義,在這趟旅行之後成為古巴社會主義革命領袖。經過半個世紀時間,格瓦拉帶著貝雷貌、大鬍子,穿著革命服裝的圖像,只是衣服或是商品上所加印的logo,背後這段故事早隨一個又一個日子稀釋淡化。

年輕少男容易耽溺愛情,但格瓦拉為了這趟旅行,暫時放下青春美麗的小女友,後來女孩兒就因「無法再等待」而離開他。電影中的格瓦拉看完那封分手信後,靈魂暫時遠離的身邊好友阿爾貝扥,獨自舔食傷口好一陣子,重新活過來之後,才把女交託付要買泳裝的二十塊美金,給了一對四處流浪的貧窮印地安夫妻。

我想,還有夢想的人,看了這部「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心靈一定會悸動。而我除此之外,還多了一些反省。嗯,也該多多騎騎自己那部只有100cc的小機車了,雖然我沒有像切.格瓦拉那樣偉大的夢想,但該適時鼓勵自己享受自由與翱翔。

備註:僅以此篇文章祝賀年輕有為的青年shakingwave生日快樂!祝你好好努力,一直保有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