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15:15:41國文老師 幸娟

令人難以忘懷的鬼斧神工之美 蔡麗芳

 

令人難以忘懷的鬼斧神工之美

小時候,ㄧ次出遊,父母要帶我和弟弟去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ㄧ開始我並沒有太大的期待,而且在去的路上,我們坐了五個小時的山路,ㄧ路上顛頗、路途蜿蜒,讓我這個從小到大不曾暈過車的人都受不了了,這讓我有些不耐煩,並開始感到不舒服、想吐。

但ㄧ到達目的地,我打開車門的一剎那,我的眼睛便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懾住,那是個世外桃源。那裡的岩石、樹木、山川、瀑布、溪水是上帝鬼斧神工的曠世鉅作,來到這裏,把我先前的煩躁、不舒服全都趕跑了,我開始細細品嘗這幅畫帶給我的感動。大理岩的色澤渾然天成、矗立在地面的U型峽谷氣勢非凡,讓我不得不佩服老天爺的雕刻功力!那瀑布由上而下俯衝,再慢慢緩和成細流,清澈的溪水沒有半點混濁,附近的蟲鳴鳥叫聲此起彼落是最天然的環繞音響,山上清幽的空氣讓人舒服極了,這一切頂級享受讓我們可以暫時遠離都市的喧囂、吵雜、紛擾、擁擠。此情此刻,收起一切焦慮,與這純粹的美融為一體,沒有言語,只有感受,感受大自然的細細耳語,這裏真是上天送給台灣最棒的禮物!

相較於生活的忙碌、汲汲營營於想追求的一切,名聲、地位、金錢、成就、夢想,這裏給的是平靜、舒坦及無法言喻的美。對比大峽谷給的震撼,人都渺小了,再多的挫折、苦難似乎也可以在堅持、努力下豁然開朗。若是心中有什麼打不開的結,不訪停下腳步到這走走,眼界開了,心中的結也將慢慢鬆綁,你會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解決。

離開太魯閣國家公園後,我們一行人來到了花蓮理想大飯店,飯店一切設施,從如城堡ㄧ般的外觀到富麗堂皇的大廳、房間、三溫暖…等,雖然這一切很美好,但仍不及大峽谷帶給我的感動,那裡的美景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至今,仍沒有任何景物能代替它在我心中的地位,每當我的心裡感到疲憊、煩躁、壓力大時,只要打開這幅存放在內心的美景,我的內心就會平靜、舒緩許多,再大的不如意都能一笑置之,彷彿可以把煩惱拋到九霄雲外。能在過去的記憶裡翻閱到這本雋永的書並細細咀嚼,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