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0 23:13:53小米

【小米嘛碎碎唸】自處的自在

【小米嘛碎碎唸】自處的自在

 

文/小米嘛

 

前幾天午後難得的請了半天假回診。原該三個月回診追蹤一次纖維囊腫,受到疫情影響外加自己也沒特別留心,等想起來時竟也過了快半年。

 

想著工作忙碌,起先只想請三小時假,準備工作到時間快到時再快速衝去醫院;卻是前一天晚上和好友聊天時,無意間好友分享了男友金句:「你都把最精華的時間留給了工作,可是應該是先留給自己、還有那些重要的人阿!」

 

一語驚醒夢中人!

 

明明這句話是好友的另一半對埋首工作的她說的,我卻如雷轟頂,半晌作聲不得,竟憶不起有多久沒把時間留給自己了。

 

婚前孕前,我是個慣於獨處的人,一個人也能悠然自得,在國外唸書的那幾年特別習慣一個人,一個人住、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念書、一個人看電影,興致來時背包背了就一個人去流浪.....不是沒有朋友,只是除卻了上課和打工外,多的是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因著太習慣一個人,反倒從沒想過要如何“打發時間”;一本書、一支筆、一杯咖啡,就足以讓我度過整個下午。最愛在包包裡放上相機和任何一本書,隨便跳上一台電車漫無目的地前進;還曾隻身到過小島溫泉、上過青森的深山、看過日本三景天橋立.....何時怕過所謂自處?根本該說我隨時都在自處,怡然自得的。

 

可曾想過有一天習慣自處的我竟想不起上回的自處是何時了。

 

無辦法,為了討生活勢必得工作,於是把精華時間全奉獻給了工作,然後是家人孩子。平常日白天工作、晚上顧家,假日就忙著帶孩子們遊山玩水,一週復一週,一年又一年。

 

然後孩子們就長大了,而我卻想不起該如何和自己相處了。

 

不久前才有友人和我分享:「孩子大了,不自己這些事做真的找不到重心。」當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課業、需要自己的時間空間了,父母的角色也就淡了;偏偏多年下來重心全在孩子身上的父母們早就忘卻了如何和自己相處,驟然的改變莫怪乎有所謂「離巢期不適」的症狀了。

 

虧得我的孩子們還小,還需爹娘的照顧,但眼看這保存期限眨眼即至,似乎也該開始慢慢找回過去和自己相處的怡然自得感了,否則一旦孩子們離巢,空巢父母該如何在空虛感中學習放手呢!

 

不如,就先從休個半天假開始吧!偷得浮生半日閒,靜下心看一本書、組一盒積木,自己在咖啡廳喝杯咖啡、還是去看場好久不曾看的愛情文藝片。

 

和自己相處並不難,難的是找回和自處也能自在的心。

 

#自處也能自在

#偷得浮生半日閒

#不如媽媽自己來去逛樂高展好了

#圖為十多年前隻身前往奧入瀨溪流的美景

上一篇:回家

下一篇:【小米嘛碎碎唸】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