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21:26:45小米

【疫情下的生活】媽媽崩潰日記之線上教學好崩潰

【疫情下的生活】媽媽崩潰日記之線上教學好崩潰

 

文/小米嘛

 

在居家防疫了整整三個月後,兩小終於可以回學校和安親班了!(撒花放鞭炮)

 

雖然降級後陸續有學校開始開放上學,依比的幼兒園降低收托人數後也是可以托育了,但因為之前新北市安親班尚未開放之故,我們的安親班老師們在考量防疫措施後,也決定暫時維持線上教學,直到這週才鬆口可於下週開課;於是兩小在經過了整整三個月的居家生活後,終於準備回到人間了!

 

老實說,可以回學校和安親班除了讓雙薪家庭大大鬆口氣外,另一個讓媽媽我安慰的就是:終於不用再線上上課了!!

 

我的天啊,說起這個線上教學媽媽我就頭痛,我們家好險還不用拍照交作業,但光是一天三堂課就讓媽媽我一個頭兩個大了!今天就來說說這一個半月來的崩潰線上教學吧!

 

 

第一個就是不管哪堂課,永遠有上課插嘴又不關麥克風的小孩....不是不會關,純粹是沒有關或不想關。

 

不管是老師在講話還是同學在答題,就是一定有小孩自顧自講話或搶答、再不就是天馬行空講些無關緊要的話題。當然有的老師會告訴孩子可以下課再一起聊,但有的老師人太好不會阻止,有的老師甚至還會跟著聊起來一發不可收拾;一次兩次也就罷了,偏偏一連上了一個多月還是每天都會出現這樣的孩子,搞得一旁居家上班的媽媽一直左手拉右手阻止自己跳出來叫別人家的小孩安靜上課不要再插嘴了!

 

今天就是!老師在問鴨鴨問題,鴨鴨還來不及回答就有小孩大喊:「我知道!」然後瞬間講出答案.......結果輪到該名小朋友答題時,鴨鴨也跟著大喊:「我知道!」正要開麥克風回答時就被媽媽用凌厲的眼神阻止;鴨鴨委屈地說:「可是剛剛他也搶走我的題目回答啊!」

 

忍到下課後媽媽才抓過小孩再告誡:『上課時老師沒有問到你時,你可以先想答案,但不用急著回答或“幫”同學回答;等到老師問有沒有小朋友會時再舉手,才是有禮貌的行為。』

 

鴨鴨還是委屈,又說了:「可是他剛剛也搶走我的問題啊!」

 

『那你有什麼感覺?你喜歡這樣被搶走嗎?』鴨鴨搖頭,『所以自己不喜歡的事可以對別人這樣做嗎?』

 

雖然媽媽這麼教,但當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看到其他同學不是這樣時,其中的衝突和矛盾不言而喻。

 

 

還有另一種則是看不見的小幫手。

 

線上上課最麻煩的就是:老師不一定看得見學生的臉(例如分享畫面時),且鏡頭以外的地方老師不會知道有誰;多半的孩子通常還是自己上課,但也有少部分的孩子身旁有兄姊代勞、或是有長輩在一旁陪讀。當老師問問題時,自己上課的孩子得一題題慢慢回答,有小幫手的孩子則可以迅速答出不屬於自己的答案。

 

一開始,不明所以的鴨鴨也會轉頭向我們求救;但秉持著學習得靠自己的精神,不管是我或猴子拔都不會插手小孩的課程,孩子不會得學習自己勇敢問老師;下課後問家長當然沒問題,但在我看來,課堂時轉頭問旁人(不管是同學還是家人)對老師都是不尊重的行為。

 

但當孩子是由長輩陪同上課時就不一樣了,不是阿公唸一句、小孩跟著唸一句,就是老師剛問完:「3+8 等於多少?」,阿嬤就直接在孩子旁邊說出答案:「11。」

 

不是不懂看不得孩子答不出來的心情,家長巴不得幫忙的心情我也懂,但、真的,學習是自己的,如果不努力自己得出答案,家長們又能協助到何時呢?在小一孩子還努力拼湊注音的同時,不給他們練習的機會,等到真的看不懂題目又無人可以幫忙時該如何是好呢?

 

 

另外還有多的數不清的家長罵小孩聲:「坐好!」、「上課看老師不要看旁邊!」、「老師在問你有沒有在聽?老師在問你要回答啊!」、「這個你不會?ㄅㄟ杯,幾聲?一聲你不會唸?!」.....諸如此類,層出不窮。

 

還有最最最令媽媽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課前(中)便」。

 

說來也奇怪,明明上課前都叫小孩去喝水上廁所了,但上課前都沒事,網路才一連上課程會議室,不到十秒鐘就會有小孩抱著肚子叫:「我肚子好痛~~」

 

#%$%%^*##!  到底是磁場電波有問題還是哪裡有毛病?到底為什麼線一連上腸子也跟著接上了?唸他為什麼不在上課前去,還會“硬去硬擠”不高興地說:「我怎麼知道我為什麼會現在肚子痛~」 #%$%&^*

 

但絕對不是只有咱們家這樣,這種「課前(中)便」平均一天會出現個一兩次,最厲害時曾經一堂課有三個不同的小朋友舉手說:「老師我要去大便!」

 

難不成腸子有雷達,偵測到上課鐘響就會連接上便意就是了?!

 

所幸這一切的一切麻煩又崩潰的線上教學就要告一段落了(希望!!),老天保佑下週一定要準時開課,媽媽我絕對二話不說快速打包送上孩兒啊啊啊啊啊~~~

 

 

#疫情下的生活

#媽媽崩潰日記

#線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