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01:08:26小米

【育兒甘苦談】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育兒甘苦談】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文/小米嘛

 

「媽媽,這個世界上有魔法嗎?」剛洗完澡頭髮還溼答答的鴨鴨邊穿衣服邊說。

 

『你覺得有嗎?』

 

穿好衣服準備出來吹頭髮的小孩想都不想就說:「當然沒有啊!」

 

這個問題問得真好,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魔法呢?不想輕易回答的媽媽只好繼續用問題回答問題:『你覺得沒有嗎?為什麼沒有?』

 

「因為...因為不可能有啊!魔法世界是想像出來的吧!」說是這麼說,語氣還是有些懷疑。

 

聽到小孩這麼問,媽媽我其實有些高興,說起來該是之前看的《1/2的魔法》和哆啦A夢魔法世界的影響,但從前只知道看的小孩,到底什麼時候時候開始會思考的呢?

 

『可是媽媽覺得有耶,你記得《1/2的魔法》說的嗎?每個人心裡都有魔法啊!』

 

「可是在哪裡?看不到阿!」已經開始只相信眼睛看到的事情的六歲小孩很認真想問這個問題。

 

『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阿,就像晚上看不到太陽,可是太陽就不存在嗎?』媽媽邊替小孩吹頭髮邊抬槓著,倒也沒特別要證明魔法世界的存在,純粹就只是不想孩子這麼快就失去想像力。

 

果然孩子就是孩子,輕而易舉就被說服,「嗯,晚上太陽還是在阿,只是我們地球轉轉轉,轉到看不見它的地方而已了。」接著又繼續說:「如果真的有魔法世界就好了,如果我們會魔法,那就輕鬆很多了啊!只要講咒語就可以做很多事耶!而且還可以有飛天魔毯,這樣媽媽就可以直接用魔毯帶我們去上課,不用騎車了....」至於那會不會滿天都是魔毯亂飛,似乎就不在小孩的想像範圍內了。

 

媽媽吹著頭髮、聽著孩子幻想,覺得好笑的同時,其實也很開心六歲小孩已經開始學習「思考」這件事了,不再只是無條件吸收大人給予的世界,開始培養自己的判斷力。可即使如此,媽媽還是不希望孩子失去想像力,最重要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真的不代表不存在。

 

於是媽媽附和著:『對阿,如果真的有魔法世界就好了。』心裡不由得想起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咱們這些不會魔法的麻瓜們,怎麼知道不是真的有一個神奇的魔法世界呢?『但是就算真的有魔法,那也是要努力學咒語才會用的喔!不是你隨便念兩句就可以的。』媽媽還是要稍微強調一下。

 

小孩倒是一點就通,「對阿,就像大雄用如果電話亭變出魔法世界,可是他沒有學過魔法,所以都不會用啊!」

 

『那你現在覺得有魔法世界嗎?』媽媽又問。

 

半信半疑的六歲小孩還是有些猶豫:「嗯...應該沒有吧,因為不知道在哪阿.....那應該都是想像出來的吧....」

 

『嗯,沒關係,你覺得沒有就沒有,可是媽媽覺得可能有,雖然媽媽也沒辦法證明給你看。這種事沒有對或錯,就像你覺得有外星人存在嗎?』

 

「怎麼可能!這世界上又沒有外星人~~」這倒是說的斬釘截鐵。

 

『宇宙那麼大,你怎麼知道沒有外星人呢?天上有那麼多顆星星,或許哪顆星星上就有外星人呢!』

 

「那它們要有很多眼睛很多手囉!」再次證明小孩還是小孩,馬上被牽著鼻子走。

『誰說的,或許他們沒有眼睛就能看見,頭上還長一根天線呢!』又不是天線寶寶🤣~~~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媽媽或許沒辦法證明給你看,但是你要記得喔,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世界上有太多我們還不知道的事情了,看不見或不了解,真的不代表不可能喔!』

 

頭髮吹乾了,依比也洗完澡蹦蹦跳跳跑出來搗蛋了,話題就此結束。但對媽媽而言這又是個值得紀錄的對話,原來不知不覺間,我的女兒已經開始實事求是了!可孩子阿,媽媽好希望你繼續保持只屬你們的、純真的想像力啊!

 

#孩子的想像力就是創造力

#人類的進步不就是因為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嗎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是不是再過不久就不相信聖誕老公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