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00:15:00小米

【親子教養】那些我們以為的約定俗成



【親子教養】那些我們以為的約定俗成

 

文/小米嘛

 

昨天晚上,擅長畫畫的鴨鴨突然心血來潮,準備翻出最近畫畫課的作品,選出一張滿意的畫帶去學校。

 

「我要帶去學校送老師,老師一定很開心!」將滿六歲的小孩很開心,不知打哪來的自信志得意滿地宣布。

 

老師開不開心我不知道,但可以想見突然收到一幅不明所以的畫,老師應該會不知所措,不知該拿這幅畫怎麼辦。不想傷小孩的心、又不希望造成老師困擾的媽媽還在想怎麼委婉打消孩子的念頭,突然福至心靈,想起下週剛好是教師節,這倒是個好機會。

 

『不然你畫卡片送老師好了。』媽媽提議。

 

「好阿!那我要畫花。」鴨鴨說。

 

『為什麼是畫花?』媽媽還以為小孩會畫老師上課時在做什麼之類的圖。

 

但孩子總有他們的道理,「母親節不是都會送媽媽那個什麼花嗎?所以教師節我也要送老師花阿!」

 

被說服的媽媽無法反駁,於是說了:『那不然你明天去學校問老師喜歡什麼花,回家我們再畫。』

 

一旁的猴子拔也答腔:「你不認識的花也沒關係,我們回家再找圖片就看著畫好了。」

 

於是今天放學回家的路上,就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媽媽我今天沒有問老師喜歡什麼花,因為找不到時間問。」鴨鴨有點小失望。

 

『沒關係阿,那我們自己想要畫什麼花好了,你想畫什麼花?』

 

才想了兩秒,鴨鴨就說了:「嗯~~牽牛花!」斬釘截鐵的,沒有猶豫。

 

卻是媽媽猶豫了,『欸~~不好啦,換一個,』總覺得牽牛花就是不適合送老師,所以媽媽又提議:『像玫瑰花阿,向日葵阿,或是你前幾天畫的百合花也可以阿!』

 

鴨鴨邊聽邊點頭:「嗯,好阿,那我要畫玫瑰花還有向日葵,」接著繼續說:「還有牽牛花。」

 

阿咧?!為什麼牽牛花又出來了啦?阿到底哪來的矮迪兒教師節卡片要畫牽牛花啦?媽媽再度試圖打消念頭:『不要牽牛花啦,牽牛花不好......』

 

「牽牛花為什麼不好?」大班的小孩當然不懂,問題是,媽媽也說不上來到底哪裡不好,總不能直說:『因為那是路邊的野花』吧!

 

仔細想想,這種世俗的刻板印象不知從何時起深值心裡,就好像「男生是藍色、女生是粉紅色」一樣,毫無道理可循,偏偏這種世俗的成見不是我想帶給孩子的觀念;想了想,連媽媽自己都質疑的原因,沒道理繼續傳接給孩子,於是媽媽我決定不正面回應這個問題,所幸剛好到家,轉移了孩子的注意力。

 

而後就憶起不久前的某一天,外出在車上時突然聽到後頭傳來救護車的聲音。猴子拔快速往旁邊讓道後,救護車隨即呼嘯而過,伴隨著陣陣「喔依~喔依~」聲。

 

看著救護車過去的車影,後座的鴨鴨突然說了:「為什麼救護車都要發出『咿喔~咿喔~』的聲音?」

 

「因為他裡面載了病患,所以要提醒前面的車讓他先過阿!」猴子拔回道。

 

可是咱們家小鴨的疑問才不是這個,「那為什麼是『咿喔~咿喔~』,不是別的?」

 

這問題問得好,可是...『你聽起來是“咿喔~咿喔~”嗎?』

 

「對阿,不然是什麼?」是純真的無知。

 

爹娘異口同聲:「不是『喔咿~喔咿~』嗎?」

 

「才不是,是『咿喔~咿喔~』!」快六歲的小孩很堅持。

 

其實不管是「喔咿喔咿」也好,「咿喔咿喔」也罷,救護車純粹就只是發出同樣的、不斷重複的音節提醒用路人注意而已,根本無傷大雅;但媽媽卻突然發現,原來當大人不曾灌輸世俗的既定印象時,孩子的眼孩子的耳,聽到的開到的和我們不一樣!

 

在孩子的眼裡,牽牛花就是牽牛花,就是一朵漂亮的紫色的花,沒有平凡也不是普通,就只是一朵美麗的、希望和喜歡的老師分享的花;在孩子耳裡,救護車就是「咿喔咿喔」的去救人,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喔咿喔咿」。

 

這當然沒有對與錯,讓媽媽心頭一震的,是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們灌輸了孩子這麽多世俗既有的觀念;對於道德規範是理所當然必須教導的,可那些無關禮義廉恥道德規範的所謂「約定俗成」,是不是也有必要潛移默化呢?

 

或許,孩子眼裡看到的世界耳中聽到的聲音,就是那麼純粹,不染黑白;而要為這個世界填上什麼樣的色彩,許就是身為父母的我們窮盡一生得做的功課了吧!

 

在那些無關是非對錯道德規範的條件下,或許該留給孩子的,是為這世界自行上色的能力吧,我想。

 

#媽媽深夜的自省

#牽牛花牽到北京還是牽牛花

#那到底救護車是喔咿喔咿還是咿喔咿喔呢

#圖為鴨鴨上週畫的百合花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9-26 09:32:5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