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13:49:59小米

【育兒甘苦談】好酒藏甕底 vs 今朝有酒今朝醉



【育兒甘苦談】好酒藏甕底 vs 今朝有酒今朝醉


文/小米嘛


晚餐時煮了幾道孩子愛吃的菜。洗完手準備吃飯的鴨鴨,邊爬上餐椅邊看著菜色開心地說:「哇~馬嘛煮的都是我愛吃的耶~」


跟著從浴室洗完手出來的依比也不落人後,連看都還沒看到就大喊:「我們好像在吃大餐喔~~」


為了怕一堆菜放碗裡孩子難挾也難吃,另外拿了個盤子挾上一些菜,讓兩小自己挾菜配飯吃。


沒多久,眼角瞄見鴨鴨似乎以嘴就碗在扒最後一口飯,跟著看了一眼,這孩子的盤上還有滿滿滿的菜,媽媽脫口而出:『阿你菜怎麼都沒吃?不喜歡嗎?』


才在疑惑剛剛還說都是愛吃的菜,沒道理不喜歡,轉眼就看到鴨鴨一臉茫然地搖頭:「沒有阿~」這才意識到原來她是想「把喜歡的留到最後好好享受」~~


媽媽失笑:『你是因為喜歡吃所以想留著等一下再吃嗎?可是這樣你就沒飯了耶!』可是孩子哪管有沒有飯,根本就是準備把盤上的菜當成歐式自助餐在吃了。


轉頭再看看旁邊的依比,果不其然,盤上幾乎全空,倒是碗裡滿滿的飯幾乎還沒動,『依比阿~~要配飯吃啦!這樣你等一下就沒才可以吃啦!』


猴子拔笑道:「一個是菜捨不得吃要留到最後,一個是先把菜全部吃光光,這兩姐妹怎麼完全不一樣?」接著對我說:「不用管她們啦,她們高興就好。」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到底為什麼同一個娘胎出來的,個性會差這麼多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鴨鴨開始會把喜歡的東西留下來,放到最後才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品嚐……說是“品嚐”真的是“品嚐”,小口小口到媽媽看了會忍不住冒起三根筋吶喊:『快點吃!!』那樣。


如果碗裡本來就只有那樣食物(如:葡萄、草莓、冰淇淋……等),更是從頭到尾細嚼慢嚥,一口要分三口吃,活像蠶寶寶在啃桑葉那樣。非得等到旁邊一起吃或慢一點吃的依比都吃完了,大叫:「我還要!」、確定還有後,才肯迅速塞進嘴巴跟著叫還要。


反之,依比就真的完全沒在“思考”的,屬於一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及時行樂派,反正吃完了再討,討得到是賺到,討不到也沒吃虧到。


沒有誰比較好,只是身為把她們娩出來的母親,還是忍不住驚嘆,到底為什麼同一家工廠同一個娘胎出來的兩個人,會差這麼多呢?


#好酒藏甕底_今朝有酒今朝醉
#你是哪一派
#就不能平均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