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23:15:52小米

【小米嘛碎碎唸】當姑娘都不姑娘了,釋迦也就不釋迦了




【小米嘛碎碎唸】當姑娘都不姑娘了,釋迦也就不釋迦了


文/小米嘛


前幾天好友傳來訊息,說是家裡有一箱小農的鳳梨釋迦,要拿一顆給我嚐嚐。


釋迦耶!是那個頭上一顆一顆,吃起來軟軟、還每一口都要吐籽的釋迦嗎?


說起來,釋迦不是我會主動去吃的水果,更精確一點來說,是「就算擺在我眼前已經發軟了,還是不會去拿起來吃」的那種;認真思考了一下,甚至想不起來上次吃釋迦是什麼時候了!


倒是娘家父親喜歡。對牙齒不好的父親來說,軟綿綿、不需太費力、只要放軟了,甚至不需要用刀切開來就能吃的釋迦,大概就像香蕉一樣的存在,是想吃就能隨時剝開來吃的好水果。


依稀記得有一回剛好父親在吃,久久久久不曾拿起釋迦的我,心血來潮也跟著剝起一小塊吃吃看,才吃幾口就再次訝異於它的口感,還有麻煩......🤣🤣


本想拒絕好友的好意,但好巧不巧就在當天稍早,外出買東西時剛好聽到店員們的閒聊:「現在的鳳梨釋迦甜度真的不輸金鑽鳳梨,甜度有到16耶!」


甜度16到底是多甜我不知道,但一天之內連續聽到兩次“鳳梨釋迦”這個名詞,大概就跟我剛把外星人娃娃“送人”,已經許久沒碰過它的依比馬上就提到那個外星人娃娃是一樣的“巧合”;至少過去我還不太曾看過所謂的「鳳梨釋迦」。不是不知道,純粹就只是因為不在意。


拿到這個傳說中的鳳梨釋迦時我有點訝異:怎麼和我印象中的釋迦長得不太一樣?!與其說它是釋迦,不如說更像長得不規則的芭樂,可名字又不叫「芭樂釋迦」,硬是來了個不知道跟鳳梨有什麼關係的「鳳梨」釋迦。


「再放個一天應該就能吃了。」友人說。


摸了下,觸手微軟,的確再軟一點點會比較好吃。誰知道隔天晚上去看時,這顆鳳梨釋迦已經整顆軟了,摸到的瞬間忍不住:「ㄜ~」了一聲,十足十覺得自己摸到毛毛蟲~~~(這樣說還有人敢吃嗎?!🤣🤣)拿著水果刀和它對恃良久,居然不知該從何下手--沒辦法,人家小時候吃釋迦真的不是用削的阿--二話不說,立刻把這困難的任務交給猴子拔處理。


切開後才真的是大吃一驚,怎麼跟我小時候看到的釋迦完全不一樣??籽又少又大,隨便摳個兩下就掉了;吃了一口,還真的甜到嚇人;最有趣的是它的口感,和觸手的“毛毛蟲感”(?這什麼感?!)大相逕庭,軟雖軟,可是居然略帶嚼勁。


生平第一次吃釋迦的小孩大感驚奇,一口接一口還搶著吃,這真的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釋迦嗎?我小時候那個綠色一顆一顆滿頭包、軟軟膩膩、吃一口要吐三顆籽的釋迦到底到哪兒去了?!


「其實我覺得太甜了,我還是喜歡小時候那種……每口都要吐一大堆籽的感覺……」好友說。


原來人長大了,很多事也變了,就連小時候的“味道”都不見了。明明我不愛釋迦,但或許那是記憶裡的味道,就像多年前那次、心血來潮時和父親一起吃的味道,無關喜好。


我笑,下了個結論:『咱們姑娘都不姑娘了,釋迦當然也不釋迦了~』


原來,當姑娘不再是姑娘,釋迦也就不只是釋迦了~~


#鳳梨釋迦是釋迦不是鳳梨
#栗子南瓜是南瓜不是栗子
#這年頭的水果好像已經很少有酸的了
#一個釋迦也能廢話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