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23:26:52小米

【育兒甘苦談】童言無忌?!



【育兒甘苦談】童言無忌?!

文/小米嘛

小時候,逢年過節時長輩總要我們說吉祥話,如果一個不小心說了什麼不合時宜的話,長輩們總會馬上搖頭大聲反駁:「呸呸呸,童言無忌童言無忌!」

長大後才知道,其實也不過就是過年討個好彩頭,有時這個“好彩頭”還真的關係一整年的運氣。可是心直口快、想到什麼說什麼的小小孩兒哪懂這些,常常就是要給你來個出其不意。

話說前兩天的大年初一,一大早媽媽就給兩姐妹穿上大紅裙子,抱持著過年穿紅喜洋洋的心情,準備帶兩小來去各大宮廟拜拜走春。

才到第一間祖師廟,咱們家這位五歲小兒已經讓媽媽倒吸三口涼氣,真的忍不住要大喊:『童言無忌!』了…………

才剛拿著點好的香,準備跟著從小拜到大的猴子拔一一循禮時,跟在猴子拔腳邊的鴨鴨就看著宮裡供奉的清水祖師爺大喊:「祂臉怎麼這麼黑阿!好恐怖喔!」

媽媽大驚,馬上說了:『那是因為信徒很多,被拜拜的香熏黑的。』

似懂非懂的鴨鴨倒也沒想搞清楚的意思,繼續跟著爸爸往下一個香爐前進;沒想到下一個香爐剛好是祖師爺下方供奉的虎爺,猴子拔興奮地告訴鴨鴨:「你看,這是虎爺喔!祂嘴裡咬的是錢喔,快來拜一下保祐我們賺大錢。」

誰知道這位小孩才看了一眼,馬上語不驚人死不休地用全宮廟大概都聽得見的聲音說:「祂長得好像貓咪喔!」

祂長得好像貓咪喔~祂長得好像貓咪喔~祂長得好像貓咪喔~~~(迴音)

媽媽聽到這句心跳馬上漏跳三拍。差點沒跟虎爺磕頭謝罪!什麼貓咪!不能因為祂嘴裡咬著錢就把祂當成招財貓好嗎!虎爺對不起,請原諒五歲小孩的童言無忌~~~拜託拜託要賺錢時千萬不要忘了我們阿!

提著一顆心深怕孩兒再度語出驚人的為娘我,在終於拜完所有神明鬆一口氣準備離開時,心跳再度漏跳三拍…………

只見正要上車的鴨鴨轉頭剛好瞥見燒金紙的香爐,想都不想就指著香爐說:「是烤披薩的地方耶!」

喔買尬!那是燒金紙的地方,誰會拿來烤披薩啦!

正當媽媽努力解釋它的用途時,此位小人兒依舊用著極度肯定的語氣堅持:「那才不是燒錢錢給神明的東西,那是烤披薩的地方,我有看過,真的!」

媽媽還試圖要解釋什麼,一旁的猴子拔突然幽幽地冒出一句:「可是,神明需要用錢嗎?為什麼要燒錢給祂?」

………………………………………………好吧,不只童言無忌,我們根本是百無禁忌!管你是燒金紙還是烤披薩,是虎爺還是招財貓,媽媽只求闔家平安健康就好了,可以嗎?

#那真的是虎爺不是貓
#是燒金紙不是烤披薩
#到底是童言無忌還是百無禁忌
#媽媽的心臟真的要很大顆才不會嚇到閃尿
#圖為所謂的烤披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