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6:27:40小米

【育兒甘苦談】打針記之媽媽會陪你


【育兒甘苦談】打針記之媽媽會陪你


文/小米嘛


於是我們打完公費流感疫苗了。


對於每年的流感疫苗這件事,咱們家一直是處於可遇不可求的隨緣態度,一方面是之前上班實在很難抽出時間去打,二來是好不容易有空時不是有小孩感冒,就是診所大排長龍,等終於可以打時,常常都已經沒有疫苗了~重點是一想到要去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的診所,媽媽就實在好懶~(所以根本只是因為媽媽懶而已)。


今年也是一樣,雖然明知公費疫苗已經開打了,但一想到大家一窩蜂地擠診所,懶媽媽就沒積極動力帶兩個孩兒去打。


昨天早上,友人提到她家附近的診所似乎還有公費疫苗,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決定接了鴨鴨後就直接去診所問看看。


可有帶小孩打過針的都知道,小孩愈大要帶去打針就愈難。果然,才一跟孩子們說要去打針,將滿三歲的依比就先語帶哭音,可憐兮兮地說:「我不要打針~~」


五歲的鴨鴨沒有語帶哭音,可是也很緊張:「可是…………我會怕耶!」


來了來了來了,此時就是媽媽與孩子的鬥智大考驗,弄得不好以後孩子不相信你,就更難“騙”去打針了,於是媽媽決定“根據事實,誠實以告”,『其實~~媽媽偷偷告訴你,』還要壓低聲音增加神秘感,『媽媽也好怕打針喔!』


孩兒果然上勾,不解地問:「那為什麼還要打針?」


『因為有些病毒很恐怖,如果不小心被傳染了,可能會很難過很難過,會很不舒服,也不能去你想去的地方玩了……』突然想到今年六月時鴨鴨剛好得過一次流感,馬上接著說:『你記得端午節時你剛好生病嗎?本來你很期待參加學校的划龍舟比賽,就不能參加了;就連小姑姑他們來玩,你也不能和哥哥他們一起玩對不對~』


生病的記憶大概真的很強烈,鴨鴨沒再抗拒,只用著冷靜(?)的聲音,成熟地問:「所以打了針就不會感冒了嗎?」


『打了針還是有可能會被傳染喔!我們當然都希望不要被傳染,可是還是有可能會被傳染,只是如果真的真的不小心被傳染了,你也不會那麼不舒服。』


看起來五歲小孩似乎聽進去了,旁邊那位三歲不到的,媽媽只希望她看到姐姐打針後也會跟著乖乖打針。但畢竟對小小孩而言,打針還是很恐怖的事,所以雖然聽進去了,鴨鴨還是忍不住又說:「…………那會痛嗎?」


『會喔!會痛,真的會痛,可是媽媽會陪你。』我安慰道。


只見這位小孩用著一聽就知道是裝出來的勇敢,說了:「……那我要先打,這樣依比就敢打了~~」媽媽拍拍手,差點熱淚盈眶。沒想到馬上談判:「那如果我沒哭的話,等一下可以去XX(她們最愛的餐廳)玩嗎?」


『沒關係,你可以哭,因為真的會痛,可是媽媽會陪你。就算哭了我們還是可以去XX玩。』講完媽媽都覺得自己很有哲理(撥頭髮)


可人算不如天算,本以為只打一針的,沒想到到了診所,護士看到鴨鴨的健康手冊後,說了:「她滿五歲了,五歲那支四合一疫苗要不要一起打呢?」


這下可好,一支針硬生生變兩支針,可是小孩都帶來了,也都說好要打針了,如此大好良機不打可惜!沒良心的媽媽想都不想就說好,反倒是護士提醒:「這樣要不要先跟小朋友說一下,不然突然變兩針…………」


一聽到恐怖的針要打兩次,鴨鴨馬上緊張拒絕:「我不要~~」


『媽媽知道,很恐怖,你可以哭沒關係,媽媽會陪你,可是我們還是要打針喔~』是不是溫柔又堅定(自己說~),媽媽大概也只有這時候最有耐心最會和顏悅色了吧!


不出所料,針都還沒打,只是擦酒精消毒時,兩小就直接崩潰了,所幸診所的護士阿姨技術高超,快狠準迅速確實,每支針都快速解決,小孩才剛要哀號就迅速結束了,媽媽忍不住不斷讚歎:『你看阿姨好厲害,一下下就打好了耶!』


打完針,馬上抱過小孩,認真說:『會痛媽媽知道,你可以哭沒關係,可是媽媽覺得你好厲害,只哭兩聲就停了耶!我們回家告訴爸爸你有勇敢好不好?』果然成功止住小孩淚水。


離開前,再次要兩小謝謝打針的護士阿姨,畢竟幫小孩打針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媽媽我光看這三針就要忍受孩兒掙扎扭動不斷哭叫了,護士們一天可能要打上幾百支針咧!


兩小眼眶含淚,可憐兮兮地看著護士阿姨道謝,大概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她讓我這麼痛我還要跟她說謝謝吧~~😂😂


於是咱們完成了這年度大事,一切都是在隨緣的狀態下,打完了今年度的流感疫苗。媽媽表示鬆了一口氣~~


--


後記


晚上回到家,兩小一看到猴子拔就獻寶似的驕傲炫耀:「把拔,我打兩支針,很痛很痛喔,可是我只有哭兩聲~~」、依比也跟進:「把拔我也有打針,我也只哭兩聲喔!」


看來這次的打針記,似乎算是成功了吧!


#2019公費流感疫苗
#打針好恐怖其實媽媽自己也會怕
#你可以哭_媽媽會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