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9 00:08:51小米

【育兒甘苦談】孔明棋




【育兒甘苦談】孔明棋


文/小米嘛


上星期的某一天,下課回家後的鴨鴨,突然說要拿紙畫畫。對想到就要畫畫的咱們家兩小而言,畫畫是再平凡不過的事了,媽媽也不疑有他,隨手拿了張廢紙就給她畫畫去了。


沒多久,媽媽好奇地看了一眼,只見紙上畫了大大小小的一堆圓圈,在這堆圓圈外還有一個大框框框住它們,看起來就像一個台灣似的蕃薯裡有一堆的小圈圈。


雖然這頗像目前台灣的情勢,但這畢竟不是五歲小孩會畫出來的東西,於是媽媽好奇地問了:「你是在畫什麼呢?」


只見鴨鴨頭也不抬,繼續邊畫邊像解釋、又像喃喃自語地說了:「兔子在這些洞洞跳跳跳,跳過去了就被吃掉…………有叉叉的地方兔子就不能站…………就這樣跳跳跳…………」


實在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又看她很專心地似乎神遊在自己的世界的樣子,媽媽也就沒再過問,忙自己的事去了。


沒多久,終於畫好的小孩興奮地拿著「畫作」到處解釋,「你看,就是兔子這樣跳,然後跳過去就會被吃掉…………然後叉叉的地方兔子不能站…………」


依比當然聽不懂,不為所動地到處奔跑,繼續拿著不知名物品在客廳追趕跑跳蹦;媽媽很努力要理解,無奈慧根不夠;至於爸爸呢?和媽媽半斤八兩,聽了一次聽不懂後,就神遊物外去了。


以為只是一時興起畫出的不明圖畫,沒想到這個神奇的圖樣還不只出現一天,接連兩三天在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地方出現,廢紙上、色紙上、還有畫板上…………媽媽試圖找機會問問學校老師,可惜一直沒機會問到。


結果答案在上週五的親子作業中揭曉,原來這孩子畫的是孔明棋的棋盤!


我的老天爺阿!孔明棋耶!這麼古老又神奇的東西,誰想得到會出現在咱們家阿!看著老師在親子作業中寫下的:「希望假日家長能和孩子一同練習孔明棋的玩法……」媽媽忍不住一陣心驚~~


想媽媽我小時候雖然也玩過象棋跳棋動物棋(天啊,有人還記得這是什麼嗎?),但還真的沒玩過孔明棋。不求甚解又不求上進的媽媽馬上用著演出來的驚喜語氣,開心地和鴨鴨說:「哇,你們在學校玩孔明棋阿!那等爸爸回來你跟他玩玩看唷~~」擺明了沒有想了解的意思有人看出來嗎?😂😂 沒辦法,在咱們家,這種需要用腦力體力的遊戲還是交由孩子的父親處理,媽媽的腦袋無法負荷這麼艱難的任務~~


於是星期六一早,就看到一個小孩很認真地拿著學校帶回來的棋盤,自個兒玩起孔明棋來了…………而被我出賣的孩子的爹呢?依舊悠閒地在一旁打電動…………等等等等,這跟說好的劇本不同阿!怎麼會有「爸爸悠閒打電動」的橋段出現?!


「你不陪她玩嗎?」略微不滿的語氣。


悠哉的父親悠哉地應道:「她自己玩就好啦!」


媽媽很不解:「是有人玩棋自己一個人玩的喔?」


沒想到猴子拔一副看到外星人的表情,驚訝地說:「孔明棋本來就一個人玩的阿!你小時候沒玩過喔?!」


………………所以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什麼叫孔明棋嗎?


但話說回來,到底孔明棋跟兔子跳跳跳有什麼關係?


又,一個人也能玩的遊戲真是媽媽的好幫手,可惜好奇也想玩可是又只會搞破壞的依比在旁邊一直上演要搶姐姐的棋、然後姐姐生氣、妹妹該該叫的劇碼…………


結論是,媽媽表示心好累~~


#求也不知道孔明棋怎麼玩的同溫層
#我只記得跳棋怎麼玩阿
#書局居然連孔明棋都沒賣這遊戲是有多古老
#圖為一大早起來披頭散髮就急著玩棋的姐姐跟一旁虎視眈眈隨時準備搶棋的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