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23:59:00小米

【育兒甘苦談】市場




【育兒甘苦談】市場

文/小米嘛


小時候,其實我超討厭去菜市場;對小小年紀的我而言,跟媽媽去菜市場根本就是一場折磨。


記憶中的市場,又擠又熱又吵又臭,滿滿滿的大人一手拉著菜籃車,另一手還提了三四個塑膠袋;身旁跟著的小孩沒手可以抓,只好緊緊跩住媽媽的衣角,小跑步跟在後頭,一個不小心還會被忙著討價還價到渾然忘我更別提注意到身旁還有其他人的婆婆媽媽們撞一下,或是不小心一個腳滑踩到某片稀巴爛的菜葉。


市場的地板永遠溼答答的,明明太陽很大啊!然後不管走到哪兒,鼻尖聞到的永遠是各式各樣的腥味。看著關在籠中活生生的雞、砧板上的還淌著血滴著水的豬、放在冰塊上睜著大眼可是偶爾還會跳兩下像死不瞑目的魚......從進市場那一步到踏出來為止,每一次我都在心裡默念了上百次:『阿彌陀佛,下輩子不要再當雞(豬、魚、肉...)了!』幸好,現在的市場似乎比較少這種「活色生香」的生物了。


我討厭市場,更不懂為什麼有乾乾淨淨的超級市場不去,一定要來這種又擠又髒又吵又讓人渾身不舒服的地方買菜?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超市又乾淨又涼快,每一份蔬菜水果都包裝的漂亮又精緻,小小的一份一份,根本不怕太多吃不完,而且看起來都已經處理過了;最重要的是,冰櫃裡還擺了很多很多看起來很好吃的布丁果汁,櫃上還有零食和糖果......和菜市場比起來,超級市場根本就是天堂阿!


在日本念書那幾年,窮留學生為了省錢,多半時間是自己開伙,於是買菜成了生活大事。


日本不是沒有傳統市場,只是在我的生活圈中不易找到;小小留學生於是穿梭在宿舍附近大大小小超市,為了今天A超市的高麗菜有特價,特地騎腳踏車到下一站、為了明天B超市衛生紙省十塊(日幣),提了大包小包穿越大街小巷也要過去;以前不知道的業務超市成了我們的好夥伴、就連路邊的99元商店有時都能撿便宜買到即期麵包。


然後,我開始懂了為什麼要去菜市場了。


剛結婚那幾年還住在家裡,廚房不歸我管,市場當然也不是我的地盤;一直到當了媽後開始替孩子做副食品,家附近那個每天經過但很陌生的市場突然成了我的好朋友,以前覺得像迷宮的市場,突然間閉著眼睛都能說出右轉進去第幾攤在賣什麼了。平常要上班,能去市場的時間有限,但不知不覺間,居然連某幾攤的老闆娘都認識我了。


不久前和好友點點媽聊天,聊到市場實在是媽媽的好朋友,要什麼有什麼,可以買三顆雞蛋也可以買十元餛飩皮,可以請賣菜的老闆幫我削新鮮玉米粒、還可以麻煩豬肉攤的阿姨幫我把肉絞兩次給孩兒吃;女孩兒綁頭髮的髮飾一對也才十塊錢,鬆了斷了不見了也就算了;就連小朋友練習寫ㄅㄆㄇ畫圖走迷宮的練筆本還有貼紙書,也可以在市場某攤的十元店找到...這在寶雅可是要賣59元呢!


從前討厭的吆喝聲,現在成了我口中的問話:『老闆娘,這個花椰菜怎麼賣?』、『那我買兩株有沒有比較便宜?』


還好看不到活生生的雞鴨魚了,對於那些我還是有過不了的坎,還是要默念:『阿彌陀佛~~』,但至少我學會了告訴老闆:『我要買燉湯用的雞骨架!』、還有:『五十元里肌肉幫我切片!』這種“專業術語”(咦?!),想當年,小小姑娘哪會知道什麼叫雞骨架啊!


可惜,近來比較少開伙,平時要上班無法去,假日也不一定得空去,這個傳統市場又愈來愈少去了,有什麼需要的食材還是只能就近在營業時間長的超市隨便買一買。


但或許對媽媽們來說,菜市場才是真的寶山阿~~


#菜市場
#有沒有每次去市場莫名其妙一千元就會不見的八卦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8 11:36:3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