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22:44:19小米

【好書推薦】陳致元生活自理主題繪本+操作遊戲書

「如果你在猶豫要不要為孩子買某樣玩具,那就別買了;如果你在掙扎要不要為孩子買某本書,買了絕對不會錯。」--這是不久前從朋友那聽來的話,從聽到的那一刻起,這句話就被我奉為規臬。

 

我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小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家裡有看不完的故事書。人家說,父母很容易把自己小時未達成的願望投射在孩子身上,這句話一點兒也沒錯。生了孩子後,根本也不管孩子是不是還小看不懂,繪本、童話、立體書、有聲書、音樂書、日本故事……,即便住家附近就有圖書館,總還是覺得屬於自己的書才有歸屬感。

 

可即便如此,對於要給孩子看的書,實在不能不小心。尤其前陣子剛好給鴨鴨讀到白雪公主的故事,讀完才覺得這實在不是一本適合孩子的書;未免造成日後教孩子時的矛盾,讀物慎選就成了我最近的功課了。

 

沒想到當看到這套《陳致元生活自理主題繪本+操作遊戲書》時,我卻二話不說就決定要它了。

  

 

 

 

這套小豬乖乖的生活自理主題繪本共有三冊,分別為:《乖乖溜滑梯》、《乖乖坐馬桶》、《乖乖愛幫忙》,適讀年齡是1~6歲,實際看了繪本內容後,卻覺得剛剛好正適合2~3歲正值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的小小鴨阿!

 

 

 

先來看看第一本:《乖乖溜滑梯》

 

 

 

小豬乖乖想要溜滑梯,可是她坐在溜滑梯上好久好久都不肯下來;

後面有好多的小朋友在排隊想玩,大家一直請乖乖趕快溜下去,

 

 

可是乖乖說了:「我還沒想好要怎麼溜耶!」

 

 

 

 

乖乖坐太久了,久到後面排隊的小朋友都生氣了,


 

這時候大象突然走到乖乖旁邊跟乖乖說:「乖乖,你是不是不敢溜阿?….沒關係,我們一起溜吧!」

在大象的陪伴下,乖乖終於敢溜滑梯了。

 

這個故事好簡單,剛剛好鴨鴨正處於瘋狂著迷溜滑梯的年紀,光看到溜滑梯就很興奮了,故事內容又淺顯易懂,剛剛好適合媽咪們教孩子:

 

1.      禮貌 溜滑梯要排隊

2.      規矩 先來的人才可以先溜

3.      安全 溜滑梯時要坐著溜,不可以用奇怪的姿勢溜

4.      同理心 當有小朋友耍賴不聽話時,先不要生氣,可以向大象一樣為人家想想,他是不是有什麼原因才會耍賴

5.      陪伴 和大象一樣陪著乖乖一起完成挑戰

 

-- 

再來看看第二本書:《乖乖坐馬桶》吧

 

 

 

快滿三歲的鴨鴨正值能說會表達、身旁長輩一個比一個急著催促戒尿布的尷尬時期;不是媽咪我不急,而是大家都知道戒尿布這種事急不得,愈急愈是難戒。這本書無疑是幫媽咪我解決了一個不知從何開始的難題。

 

同樣的,故事並不難,反而很融入小小孩的生活。

 

 

 

乖乖當小姐姐了,準備像大朋友一樣不穿尿布囉!媽咪幫乖乖買了好多條可愛的小內褲。

 

 

 

還幫乖乖在大馬桶上裝了一個小馬桶。

 

 

 

媽咪在時鐘上貼了兩個小馬桶的貼紙,告訴乖乖:「等長針走到小馬桶的地方,我們就去小馬捅上尿尿喔!」

 

 

 

長針走到小馬桶囉!乖乖自己爬上了小馬桶準備尿尿。

 

可是,乖乖尿不出來;媽咪跟乖乖說:「沒關係,那我們等下一次吧!」

 

 

可是玩著玩著,乖乖不小心尿出來了。

 

媽咪沒有生氣,跟乖乖說:「沒關係,我們換條褲子,再等下一次吧!」

 

 

 

 

試過好幾次後,乖乖終於成功在小馬桶上尿尿了。

 

乖乖長大囉!

 

每個小朋友戒尿布的方法不盡相同,有的小朋友需要「目標」,有的小朋友要「模仿」,而鴨鴨,剛剛好就像乖乖一樣,需要的是「鼓勵」。

 

書中的乖乖媽咪從頭到尾都沒有生氣,即使乖乖不小心尿在褲子上好多次。這也提醒了小米嘛我:在寶貝戒尿布的這段過程裡,需要的是陪伴和鼓勵,而不是責備。

 

 --

接下來這本是:《乖乖愛幫忙》

 


 

這本講的是禮貌。

 


 

乖乖想要盪鞦韆,可是她不會自己盪;乖乖拜託媽咪:「媽咪拜託,請幫我盪高,我想像小鳥一樣高。」

於是媽咪在乖乖後頭幫忙,乖乖可以盪高高了。

有小丑在表演呢,可是乖乖太小了,被人群擋住看不到;乖乖拜託爸比:「爸比拜託,我想看表演。」

於是爸比把乖乖放在肩膀上,乖乖看得到了。


 


乖乖想要聽故事,她拜託奶奶:「奶奶拜託,再幫我唸一次故事。」

奶奶答應了,又幫乖乖唸了一次故事……

 

這本書用的是各種不同的情境,教導孩子:「請。」和「謝謝。」讓我趁機再次告訴皮小鴨:用哭的用鬧的是沒有用的喔!當你有禮貌的拜託人時,被拜託的人也一定會用善意回應的。

 

 

然後然後,最讓鴨鴨愛不釋手、想到就要去玩一下的,就是這個《小豬乖乖的歡樂遊戲寶盒》了。

 


 

硬殼的小盒子收拾起來也很容易。

 

 


 

打開盒子後,上面那面做成黑板造型,卻是有磁性的,箱內所有磁鐵都可以吸在小黑板上頭喔!完全滿足小小孩想要當小老師的欲望。

 

 


 

裡面是一張張造型磁鐵和情境圖,把磁鐵取下後,可以利用上頭的情境圖玩扮家家酒,或是自己說故事。 

左邊是乖乖的房間,和乖乖的衣服飾品;右邊是超市情境。



 

另外還有可以配合剛剛的《乖乖溜滑梯》的公園;以及餐桌上的圖片。

 

 


 

最後就是大小寫的英文字母了。



 


 

試試看幫小豬穿衣服佈置房間吧!

 

還可以和朋友們來個下午茶喔!

 

 

 


 

鴨鴨開始玩囉!

 


認真的選要從哪一個先玩起。

 




「我要幫乖乖穿小公主的衣服。」鴨鴨說。

 頭上還要戴蝴蝶結唷!

 


 

當然,玩完也要記得把磁鐵收回盒子裡,當個「Good  Baby」喔!

 

 

因為它是磁鐵的關係,不會像貼紙一樣撕貼幾次就沒了黏性,加上情境圖片很生活化,完全就是小小孩會接觸到的人事物。

 

鴨鴨現在最愛自己跑去打開遊戲盒,拿出磁鐵自言自語自導自演,一下要幫乖乖穿衣服、一下要去溜滑梯……

 

試讀()完這套遊戲書後,對書籍要求很多的小米嘛我真心推薦,這實在是一套很適合會自己動手操作的小小孩的遊戲書阿!

 

    貼心提醒:因為有些磁鐵比較小,對於還在口腔期會把東西都往嘴巴裡塞的小小孩還是有危險喔!玩時爸比媽咪一定要在旁邊陪伴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