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17:31:29小米

【親子教養-被滿足的需要】

清晨六時剛過沒多久,對面房間突然傳來一陣爆哭聲。正在邊肚咕邊擠奶的小米嘛瞬間驚醒,匆匆忙忙收拾一下手邊工具衝過去察看。

推開門,只見床尾趴著一個崩潰大哭的小孩;相較於這頭的激烈,床邊躺著的則是淡定的猴子拔。還以為鴨鴨是做惡夢了,才想過去安撫一下,卻聽猴子拔淡淡地說了:「不要理她啦!你去睡你的。」

我們家有一個小默契,在管教孩子時,父母一定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即使一方已經發火罵小孩,另一方也絕對不會在當下扮好人。

於是雖然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是默默關上房門出去,然後伴隨著小孩的哭喊聲刷牙洗臉。

好不容哭聲終於停了,看了看時間,已經20分鐘過去;猴子拔出來後我忍不住問他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猴子拔無奈地告訴我:「她說要吃芭樂。」

蛤?!芭樂?!早上六點?到底是哪根筋拐到早上六點突然醒來要吃芭樂的啦?!!

不知是不是進入了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這幾個月來,兩歲半左右的鴨鴨開始呈現不穩定狀態,任何一點芝麻綠豆的小事,只要不如意、或是無法立即立刻得到滿足,就開始上演「這不是肯德基」戲碼,根本也不管是在何時何地身旁有何人。

有時是在行進間的車子上突然嚷著要下來;有時是在玩完準備要開車回家時吵著要坐自己的推車;還有突然想要自己的小被被、或是無尾熊玩偶;有時是不想離開當下玩耍的地方;也有的時候,根本只是拿不到想要拿的東西或玩具而已。

多半只是無理取鬧,可隨著次數一多,實在很難維持著冷處理作風,有好幾次甚至已經發脾氣怒吼加威脅,不過通常換來的絕對不會是安靜聽話停止哭泣。

前些天和朋友聊著這樣的狀況時,才猛然發現,或許一切都只因為孩子沒被「滿足」。

以大人觀點來看那根本都是沒來由的無理取鬧,可仔細想想,或許對孩子來說她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原來正在進行到一半的事會被打斷--例如玩得正開心時突然要回家;或是明明之前有得到過的東西現在為什麼不能立刻得到--就像是人在外頭突然想要家裡的玩偶。

他不是故意要跟你唱反調,只是不知道在什麼樣的場合該做什麼樣的事,也不明白為什麼不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仔細想想,除卻安全因素與必須執行的狀況外,多半時候只要多給鴨鴨5秒鐘,或是立刻完成她的要求,這種激烈的哭聲很快就會停止。而當然,教孩子學會判斷就是為人父母的責任與義務了。

最常發生的是洗澡時間,愛玩水的鴨鴨常常一玩就是半小時;如果突然跟她說:「好了,起來吧。」多半換來的是拒絕反抗和大哭;但如果跟她說:「時間差不多了,不然再多讓你玩五秒鐘。」然後開始數數,當約定的五秒鐘到時,可愛的鴨鴨通常會自動配合起身擦乾。

原來,只要得到了滿足,每個孩子都是小天使。

想通了這點,或許下回臭小鴨突然生氣大哭時,我該先深呼吸吸口氣,努力接回理智線,然後用力想想是不是哪裡需要滿足了吧。


#好吧我知道這根本是強人所難
#接回理智線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所以說孩子真的是來磨性子的
#還有早上六點可以不要起來吃芭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