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 22:52:19小米

《寶寶手札》- 多久?

洗完澡出來,剛好看到先生小心翼翼地把哭到滿頭大汗、累極睡去的女兒輕輕放回嬰兒床上,原來,女兒又在找媽媽了。

許是聽到媽媽的聲音、或是聞到味道,抑或是純粹天性的感應,好不容易睡著的女兒又慢慢睜開眼,嘴角癟下,眼看又是一場號啕。

顧不得剛洗完的髮根還滴著水,眼明手快地跑到床前,輕拍著,道:『不怕不怕,媽媽在這兒。』

神奇的是,才講個兩遍呢,癟下的嘴慢慢揚起,露出淺淺底笑容,帶著一種放心、信任,與安心。

為了隨時輕拍安撫,手不經意地放在床邊,卻看女兒的小手揮阿揮,驀地抓住,牢牢地,深怕一轉眼媽媽又不見似的。

恰巧外婆這時進來了,看到女兒緊握的手,拋下一句:「給她安撫玩具吧!別讓她習慣,以後只要你,別人都騙不來。」

倏地感傷了起來。

為什麼不能習慣?這樣的依附關係又能持續多久?她會願意這樣牽著媽媽的手,牽多久?

大家都說女兒太早認人,太早開始黏媽媽,平常時誰抱都好,對誰都笑,想睡時卻只肯要媽媽。或許,對才來到世上不到五個月的她而言,媽媽就是全部的世界,其他的人事物都是新奇有趣的,不是害怕,但只有媽媽是屬於她的安全堡壘。

看著小小的手緊緊握著媽媽,莫名地鼻酸,只肯讓媽媽抱的孩子,你會願意讓媽媽抱多久?再依賴,又能依賴多久?

我不是育兒專家,沒有什麼媽媽經,只是單純的想給女兒足夠的安全感;或許當她擁有了足夠的安全感,願意自己去探索這個有趣的世界時,就再也不需要媽媽的手給予安撫了。

至於現在,就讓我抱抱她,她想牽就讓她牽吧!再辛苦,也不過就是這幾年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