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22:54:18小米

結昏?結婚!

「...對了,我有跟你說我結婚想請你當伴娘嗎?」

一次約了好久終於成行的聚會裡,好友這麼跟我說了。

不知是否是這句話開啟了身旁友人們的幸福,從此接二連三的聽聞喜訊:「我要結婚了!」似乎成了週遭最常聽見的話語。

也該是高峰期了吧!打從去年底開始,收到的喜餅是我每天的營養早餐,平均每個月兩場的喜酒成了我的休閒嗜好,而每個月包出的紅包也在不知不覺間變為固定支出。

朋友們訝異我的高人氣,其實阿,說穿了只能歸咎於我的薄臉皮。每當有人問起:「你會來喝喜酒嗎?」時,也還真的開不了口說聲:「不。」

於是當那位請我當伴娘的新娘面有難色地告訴我:「其實籌備婚禮最困難的部份不在於麻煩,而是在發帖子。」時,尚未成婚的我竟也心有戚戚焉了起來。

從前年紀小,身旁結婚的朋友也少,在還不懂得什麼叫做「紅色炸彈」的那個年紀總愛自動自發伸手向新人們討喜氣;沒想過有一天要他們回,單純地就是一份誠摯的祝福。如今,倒也不是市儈了,卻是明白了所謂人情世故的道理。原來,帖子真的不能亂放。

好巧不巧剛好看了齣舞台劇《結婚!結昏?辦桌》,劇中用著喜宴中不同角色的不同心態,演出了一場婚禮大大小小的點滴。或許有些東西還不能深切體會,但當中所蘊含的寓意卻已心領神會。一場婚宴的辦成,絕對不是舞台上的風光喜樂,更多的是背後一點一滴的努力,與及兩個家庭結合的摩擦妥協。還未身歷其境,但一場接一場的婚禮成了我最佳的參考借鏡。


看著身旁的朋友們一個接一踏入禮堂,說不感動是騙人的,可不知怎的,總是在吃完喜宴後染上淡淡的惆悵,明明還不想結婚的,卻在看到他人的幸福時想起一個人的自己。

弟回美國前特地為我準備了一個心型蛋糕,藉口不切蛋糕的我將刀子遞給了娘,娘卻在切下蛋糕的同時,小聲地和我說了句:「希望下回的生日,你的身旁有個疼你的他。」原來,在家人的心目中,我的幸福才是他們最掛心的事。

相較於家人的急切,身為當事人的雖然不急著步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卻還是悄悄期待著有人相守相陪。不忍心讓娘親不斷失望,可緣份這種東西,又豈是可由強求而來?

有時不免懷疑起自己,不免在不斷受挫後感到莫名自卑,總是哪兒出了問題吧,否則怎麼幸福老是離我那麼遙遠?但是不是更多時候,是我自個兒推走了可能出現的幸福?

真的還不想結婚,不認為自己有辦法組成一個家庭,更不以為自己有資格成為一個母親,可或許真是喜酒吃多了昏了頭,竟開始幻想起那身穿白紗的自己,可惜的是怎麼也勾勒不出身旁人的影像,與其說是想結婚,不如說是結了“昏”才是。昏了頭地期待,期待未知的幸福。

如果可以,真心希望身旁的每一對即將步入或已步入禮堂的伴侶們:幸福快樂是結局。是幸福的結婚,而不是傻傻的結“昏”。

粉紅豆 2010-07-02 20:47:43

學姊,
結婚真的很需要勇氣耶

看的我老妹都生孩子了
我還在這邊混

即便身邊有人,還不一定可以嫁得下去
或是甘願失去自由耶~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結婚真的很需要勇氣!
希望我的小學妹也能早點有這麼勇氣成為人妻喔~~ :p

是你的話,一定會擁有數不盡的幸福的!!
學姐我真心相信~~
2010-07-11 17: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