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 14:42:23小米

用感謝代替埋怨

不知不覺中,天氣涼了,秋天的腳步近了,而我的日子也就這麼過了。

九月就在一片混亂中完結,不能說忙到天昏地暗,但總是有著各式各樣的事情。

先是在一個偶然下接下了翻譯,錢不多、掛的也當然不會是我的名,充其量只能說是磨磨自己的技藝;每天下班後急急忙忙趕回家窩在電腦前,腦袋裡充斥著數不清的人名地名專有名,沒有多餘時間思考自己的生活,心情卻是異常地安穩而開心。

那是忙碌,卻是一種開心的忙碌;翻譯一直是我的夢想,當有機會稍稍完成夢想時,即使是每晚熬夜趕稿,也趕得心甘情願理所當然。

就笑說了:「在公司加班沒錢,回家兼差還比較實際。」

可相較於這種心甘情願式的忙碌,正職工作上可就少了那麼一點點動力。

試用期早已屆滿,是該時候好好談談這段時間的表現了。同期的同事身先士卒,早一步踏進老闆辦公室內「打探敵情」,但當然啦,薑還是老的辣,身為新鮮人的我們實在拿不出太多的籌碼和人談判。

找了社會歷練比我豐富N百倍的朋友聊了聊,才發覺原來環境真的會影響人的想法,而我也在環境中變了心境。

朋友告訴我:「禱告時要先感謝上帝,真心誠意的謝謝祂,祂就會給予你你所祈求的。......好好想想你老闆的優點,當你真心相信他會對你好時,他就真的會對你好。」

這曾是我一直以來所相信的道理,不知怎的卻在不斷地埋怨中忘得一乾二淨。

用感謝代替埋怨,就像前一段時間朋友間所推行的「不抱怨運動」一樣,少抱怨一句,你就多感謝一分。

有人說這句「用感謝代替埋怨」看了很心酸,如果他都不對你好,你為什麼要感謝他?

你怎麼待人,人家也會怎麼待你;他可以待薄你,可是你不可以待薄你自己。這是一個循環債,沒人規定該由誰做起,你當然可以怨他待薄你,但當你真心對待他時,誰知道最後的福份會不會回歸到你自己?

和任何宗教信仰無關,更不是要倡導追求可能得來的福份,只是阿,人生在世真的很短暫,能聚在一起終究是個緣份;套句老闆說的:「能在一起工作總是一種緣份,這個緣你愈是修它,就會愈圓。」

就某方面而言,我是不愛公司的某些制度,也不愛某些人的價值觀與思維;工作讓我壓力倍增,讓我焦躁不安,偶爾也難免情緒崩潰不能自己。但說到底,終歸是感謝。

我感謝它願意給我機會,感謝它給我磨練讓我成長;偶爾它會讓我想害怕與逃離,但當一件件案子在手中完成時,又是一種成就,壓力,終究是會讓人成長的。

當我用感謝代替埋怨時,才發現原來我擁有的已經夠多;公司所給予我的或許真的不多,但當中我能得到的卻是金錢所無法帶來的感受。

有的人或許會笑我出了國花了那麼多時間精神,所賺取的金錢卻差強人異;但說真的,又何必在意他人怎麼想?這是我所選擇的道路,我獲得的東西也只有我自己明白。它不是大公司,沒有好的福利,但我感謝它給予我成長的機會。

我是不年輕了,沒時間浪費,但若我相信我所走得每一步都是為了未來而奠定基礎,那麼將來它們必定能成為我的籌碼。

不要為了爭那金錢可以衡量的東西,失去了金錢所不能給予的價值。

埋怨從來都帶不來快樂,但當你真心感謝時,世界也就給予了你幸福。

 

 

上一篇:挫折

下一篇:喚起回憶的喜宴

lkk from 高雄 2009-11-12 15:22:18

看你的文章總讓我感到窩心 也慶幸女兒能有你這樣一位貼心懂事的好友 的確 凡事以感恩的心情代替抱怨會讓自己心情好過一點 以這種觀念處世是絕對有好無壞 但也不要太虧待自己 你是該感恩公司給予你~成長的磨練機會 也該感恩他給予不是相對應有的待遇回饋~ 因為這樣 你才會再督促自己努力 給自己找更好的工作機會 一但機會來了 你才不會捨不得離開公司 而老死在那~~ 就拿我自己來說 做的雖是公務員 卻是在不歡喜下度過 但是我感謝他讓我經濟無憂 生活安定 更因此 我得以在滿25就毅然決然的選擇月退 而不向其他同事硬要等65歲才要退 看他們有時因老花辦錯證件 我都替他難過
~~能出國開開眼界是令人羨慕的 不能以金錢來衡量 這種精神層面回饋只有自己知道 他會讓你一輩子享用 到老都不會後悔喔!! 因為我曾辭職中斷年資在國外辛苦的度過兩年 這兩年帶給我不同的人生觀 也豐富了我的人生 雖然金錢上損失不少 但我從未後悔過 我感謝爸媽當時的支持!!
~我一直認為你的未來是錦繡亮麗的 因為你的才華是別人所沒有的 好好的走自己要的路 相信老天會給予你應有的回饋 深信這天不會太久 我等著~~

版主回應
謝謝snow媽 ^_^
看到您的留言真讓我受寵若驚呢!snow說您連留給她的言都沒那麼多...:p
雖然說在工作上很難百分百滿意,人生的道路上也很難完全的如自己所意,但我真的相信很多事換個角度想,世界就會不一樣。
不如意的事我們可以想成是老天在待薄我,但也未嘗不能想成是另一種專屬於我的磨練,通過了,經驗就是自己特有的禮物,誰也奪不走。

也謝謝snow媽對我的欣賞與期許,我一定會加油的!
還有,我也很開心有snow這麼棒的朋友喔!^_^
2009-11-15 22:55:49
ohoh 2009-10-04 14:41:46

小米不錯喔!!
當心懷感謝時,心裡總是一片平靜
而心存埋怨時,心裡卻也怨氣沖天

有時候,不是為什麼別人對我不好我卻要對別人好的道理
而是,出自於要讓自己過的更平靜、更健康的那一份心

原諒、感恩,最終受益最大的都將是自己

版主回應
真的呢!
與其不斷抱怨,不如心存感謝!

就像前幾天看到的連續劇裡說的一句老話: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
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不只是工作,許多事換個角度想,
埋怨也就成了感激了.....
2009-11-15 22: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