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01:10:40小米

另一段啟程

春天了,櫻花尚未綻放,氣溫卻已漸漸回昇,白天的東京暖得熱人,即便並不能說是豔陽高照。

歸國前的我竟是異常忙碌,除了整理三年多來的家當外,還有一隻搞死人不嘗命的小兔崽子得要處理,當然,也包含了大大小小不等的離別聚餐等。

於是今兒個的我,不知不覺竟也在東京街頭晃了一天,先是為了找尋幾株神奇綻放的櫻花而來到北之丸公園的千鳥之淵,而後則是回到了平時熟悉的新宿街頭;等到回到宿舍附近的車站時,夜晚的微風已略見涼意,幸好,還帶了點溫暖的氣味。

快接近宿舍時,隱約看見了天邊掛著幾顆特別耀眼的星--當然也包括我唯一識得的獵戶座--才猛然想起:「這或許是我最後一回走在這條回家的路上了。」

夜晚的宿舍附近總是環繞著一抹靜溢的氛圍,我看著宿舍旁邊的菜園,想起當年初來乍到的生澀不安,也想起那年東京下起的大雪。

不知不覺過去了三個年頭,當年那個二十三四歲充滿夢想憧憬的女孩,今兒個即將懷著同樣的夢想憧憬離開這片土地。還記得當年出國前的緊張不安與期待,那是一種未知,是一種茫然,卻又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有趣挑戰;曾以為這樣的心情會隨著時間消逝,卻沒想到歸國前的我,卻持著同樣的緊張不安與期待。

一個月來,總是在離別中渡過;先是結束了課程,哭著送離了幾位或許可能再也見不著的老師,再來是離開了一年來每週一會的手語班同學,而後又是兩年來朝夕相處的同學朋友們...是該惆悵的,這些曾和我相會的人們中,有許多的許多人,想來這一輩子都不會再有相見的機會了,特別是那些手語班的同學們,即使平時下課後並不會多聊上兩句,但卻是什麼樣的緣份讓我們相聚...。

於是又不知不覺想起了兩年前語言學校畢業時的情景。和從前所參與過的任何「畢業典禮」都不同,而是我真真切切地、第一次感受到所謂的「最後一次相見」。從前的同學朋友們,因著大家都在同一個小島上,會聯繫的人始終是會聯繫;但這回,許多印度、剛果等國家的同學們,卻可能從今以後再也沒機會見著了...;那一天的我,深深體會到「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這句話。

或許也因為看破了「遲早有一天要分開」這一點,剛開始念現在的學校時,曾經試圖不要對周遭的人事物放太多感情、試圖冷眼看待世界,但原來,這從來都不是我所能做到的事。

我沒哭,只是感傷。分別的同時眼淚在眼眶打轉,是忍住了,但也可能是因為太明白大家遲早都會再回到這個島嶼吧。

三年多來,不論是在大阪抑或是東京,感謝所有相識相知的朋友老師,更感謝每一個對我照顧有佳的貴人,多虧有了這些恩人們,才有今天的我。不能說有多大的成長,卻多少有那麼些不同了,是對自己的期許。

就要回國了,本說不感傷的我,寫著寫著竟也惆悵了起來,三年多來的點點滴滴再次緩緩淌過心頭。許多的東西或許在不得已下被我選擇了丟棄,但關於回憶,卻深深印在心底。

有些人有些事你不可能永遠不會離去,但我始終相信有心能夠勝過一切。我們可能不會再像從前朝夕不離,但只要你有需要我一定在你旁邊;我們可能不能再隨時窩在一塊講八卦聊心事,但只要一通電話總是能聽到你的聲音。

總是會有著什麼不同,但或許,這就是人生,而我們一生都在學習著所謂離別。

離開從來都不是為了結束,而是為了另一段航行的啟程。於是我相信,明天我會遇到更多更多不一樣的人們,而昨天的你們則會在我的生命中佔據一席之地,曾經擁有過,也就不會遺忘。

祝福你,祝福我,在新的黎明來臨時,用更寬廣更遼闊的心去迎接一切未知,也好好面對屬於你人生的邂逅,無論好壞。

 

 

上一篇:義理巧克力

Snow 2009-03-20 09:11:29

小米~~~
帰らないで…T‐T

版主回應
哈哈,已經回來了耶~~
乖,你在那兒要加油喔!
nana說她找到工作了呢~~ ^__^
2009-03-24 12:04:42